内地经济前景隐忧增 港股6连升告终短期26000关攻防

内地经济前景隐忧增 港股6连升告终短期26000关攻防
2019年01月15日 08:08 新浪港股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央去年起接连推出维稳措施,暂却未见成效,最新公布的进出口表现更远逊预期,累港股半个月内第二度因宏观数据转差而受压,终止6连升,短期将考验26000点关口的承托力。

  降准减税谷基建 落实币策

  内地经济前景隐忧增添,综合瑞信、瑞银财管、工银、光银、申万宏源等中外大行意见,财政及货币刺激措施料陆续有来,主要围绕5大招数(详见表),包括:(1)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减税、(3)加大基建投资、(4)加强货币政策传导性、(5)降低企业社保费率。投资界却同时提醒,内地营商信心疲弱,成效最快或需到第2季中段才显现。

  内地上月出口(以美元计)惊现负增长,大市应声走低,最多曾挫超过470点,连带近日抽高的人民币亦见升势放缓。截至本港今晨零时,港股夜期报26410点,升108点,综合整体蓝筹股的美国预托证券(ADR)表现,相当于恒指今高开91点。

  光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分析,为迎接长假期,企业料早于10和11月出货,故上月提早出货效应(front loading)或较弱,但补充指进出口数据疲弱,反映内地经济状况或比外界预期更差。

  光银:料宽地方债 减息有保留

  他相信,降准、减税仍会是中央挽救经济之手段,但由于现时困扰经济的乃营商信心,故比起减税,加大基建投资将更为有效,预期内地或因此加快审批相关项目,并放宽地方债发行。至于减息,林樵基则较为保留,因此举将带来人民币贬值之副作用。

  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及团队在报告中亦指,刺激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但强调减税手段将优于刺激基建和地产,因依靠制造业的发展模式效率较高,风险亦较低。申万宏源预期,制造业增值税及个人税或将减免,企业之社保费率亦有机会下调。

  内地经济数据令外界失望,霸菱环球市场主管Michael Freno却未算太过担心,指其过往高速增长,现时放缓不令人意外,而且中央已推出刺激措施,料能减轻下行压力,并指该行对内地本年GDP增长预测为6.2%,意味经济未陷入收缩危机。

  不过,对股市而言,林樵基称受经济下行压力困扰,大市首季料格局偏弱。

  恒指昨跌368点或1.4%,收报26298点,主板成交额接近797亿元。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