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汇失守7.84银行界短期看7.85 陈德霖:何惧之有

港汇失守7.84银行界短期看7.85 陈德霖:何惧之有
2018年03月09日 07:11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息续跌而美息上升,港美息差扩阔至1.05厘,触发套息交易更趋活跃,港汇昨进一步转弱至7.8405,至昨晚11时后最低见7.8425,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直指“港汇转弱,何惧之有”。

  港美息差续扩阔利疏导热钱

  对于港汇接连迈向弱方兑换保证7.85水平,市场担心香港出现走资,陈德霖昨在汇思强调:期望在港美息差扩阔的环境下,港元流入美元触及7.85水平,金管局出手,货币基础逐步缩减,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条件。

  投资界解读,金融海啸后逾万亿元热钱涌入香港,股楼皆升恐造成泡沫,金管局此番表态,相信是希望在现时经济环境理想的情况下,提早疏导热钱,令“货币基础逐步缩减”,慢慢挤资产泡沬,避免未来出现不可预测的动荡时,大量资金急剧流走,冲击本港市场。

  而即使本港出现走资,市场亦毋须过分担心,陈德霖昨表示,银行体系有高流动性资产超过4万亿元(当中超过3万亿元为外币资产),比自2008年以来流入香港的1万亿元高数倍,有充足缓冲。此外,金管局亦为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以保证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资金流出的极端情况,银行亦有足够能力应付。

  发外汇基金票据非为阻贬值

  港元1个月拆息昨再跌见0.66厘,美元同期拆息则升至1.71厘,令套息诱因加大,财资界人士亦指,即使近日港股表现未如去年强势,进入上落市格局,但至今未见资金流走迹象,港汇转弱仅为套息交易增加所致。

  去年金管局两度在港汇趋近7.83水平时发外汇基金票据,令市场流动性抽紧,近日港汇失守7.83关口,市场再度传出金管局会增发票据阻止贬值势头,陈德霖昨澄清:去年增发800亿元外汇基金票据纯粹是因应市场对高流动性票据的需求,与港元强弱无关,现阶段暂未有计划再增发,并希望市场人士不要误会金管局不愿看见港元转弱’。

  港汇昨早段随股市造好而转强,股市获北水单日净流入29亿元可见一斑,惟午后欧洲开市港汇微转弱,交易员直指有中外资行角力的情况,“中资为内地客买港股,欧资行则为客户做套息交易沽港元买美元”。

  收市后金管局刊发汇思,即时粉碎外界对增发票据的揣测,港息难望抽高令套息诱因更大,港汇即转弱至7.8405,其后回顺至7.8388,相信部分投资者为观望美国对关税细则暂时鸣金收兵。

  银行界:外围利淡港汇短期看7.85

  未来港汇走势,将要关注2大因素:1。美国联储局加息及对往后利率看法,令港美息差走势影响,以及2。美国对关税态度,会否触发贸易战令资金避险撤离港元市场,如果两者均不利港汇,银行业界人士预期最快月内会见港元触及7.85水平。

  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区金融市场主管兼董事总经理陈铭侨昨指,现时未见资金流走,惟本港银行业“水浸”,令港息难以上升,月内美国加息机会接近100%,如果联储局口径令市场预期今年利率上升速度加快,套息势会持续,港汇最快1至2个月内会触及7.85水平。

  东亚(00023)货币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陈德祥指,加息预期加快为套息趋活跃主因,若美国落实打贸易战,资金甚至可能撤离港元回归美元避险,不排除月内触及弱方兑换保证。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