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里昂:给予东亚银行买入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里昂:给予东亚银行买入评级

  □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里昂日前拜访东亚银行(0023.HK)后发表研究报告,维持对东亚的正面看法,给予“买入”评级,12个月目标价57.5港元,相当于08年市净率2.8倍,市盈率19倍。

  里昂指出,东亚持有6亿美元担保债务凭证(CDO)组合,当中12%为投资性的,17%为股本性的,主要包含企业债券,但不涉及次级按揭及抵押支持债券(MBS)。里昂表示,CDO的发出日期由04年至06年初不等,认为假设今明两年撇账5%,已足够应付潜在恶化风险。东亚所持CDO每撇账5%,只影响明年收入约4%。东亚未持有结构性投资工具(SIV),而其他投资组合正提供健康的回报。因此,里昂预期东亚的投资,不会对盈利增长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至于内地业务,虽然内地政府的宏调措施日趋收紧,但东亚增长动力仍高于预期。东亚今年上半年贷款按年增长65%,料下半年增速较温和,而全年贷款增长70%至785.36亿港元,明年则上升50%至1178.04亿港元。人民币贷款占内地总贷款的比重维持于67%水平,而人民币存款的比重则稳定于55%水平。存款增长速度继续高于贷款增长,贷存比率由去年上半年的4.99倍,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3.28倍,于10月底再跌至2.3倍,将有利东亚从内地人民币存款获最较便宜的资金,以抵消银行同业拆息攀升所带来的资金成本上涨。

  里昂预期,东亚今年内地业务纯利9.19亿港元,按年增长70%,占总利润的21%;而明年纯利达14.9亿港元,上升62%,占总利润的比重增至31%。此外,东亚未有减慢开设分行的速度,维持每年增加20家分行的目标。由于分行的回本期缩短,东亚将持续减省成本,故成本增长料今年可见顶。

  里昂表示,虽然香港银行同业拆息高企,按揭市场竞争亦增加,但相信内地较高的净息差,可抵消毛利率压力。里昂预期,东亚今明两年全年净息差分别为2.8%及2.75%。基于香港贷款动力高于预期,里昂将东亚今年贷款增长预测,由9%调高至12%。不过,由于东亚将投放更多资金于高毛利率的内地贷款业务,未来3年增长料达40至50%,故08及09年的香港贷款增长,预期将放缓至6%至8%。

  由于贷款增长高于预期,里昂料东亚或需以发债或股本方式获取额外资金。中国银行(3988.HK)上市时,东亚以每股2.95港元,认购约5亿股。东亚今年上半年的一级及整体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7%及13.1%。由于计算充足率时,需扣除于上市公司的投资,若东亚出售中行的投资,将可提高资本充足率逾1%,届时里昂对东亚的盈利预测亦需相应调高。

  至于中银香港(2388.HK)最近入股东亚4.94%,由于中银不会指派代表进入董事会,亦未拟介入营运,里昂预期入股不会对东亚营运有实质性影响。商业联盟西班牙银行La Caixa亦持有4.15%股权,应可增加东亚交叉销售的机会,虽然对盈利影响不大。

  里昂预期,东亚今明两年的经营溢利分别为93.83亿港元及113.35亿港元,纯利为42.8亿港元及47.61港元,股息回报均为3.3%;以每股49.2港元计算,市净率为2.6倍及2.5倍,市盈率为18倍及16.5倍。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