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阶段投资下的产业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敏感于价格的上游采掘业

  在经济增长放缓、我国进入投资项目投产期的背景下,产能随着投资项目进入生产阶段而大幅扩大并带动上游的资源和能源类行业的需求,但原材料行业的回落会滞后于经济增长的放缓。

  从本轮经济增长的脉络来精确化行业的GDP敏感度,本轮经济增长(2002到2007年9月)周期中,上游的黑色和有色金属开采、中游的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类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及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成为总产出增长率最高的部门。本轮经济上升周期中高资源消耗特征明显,虽然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属于资源品行业,但受制于国内石油资源缺乏,产能不能较快扩张,进口依赖度高,其总产出的增长速度较慢。

  此外,从周期性排名可以看出,上游采掘业的感应力较小,这就意味着宏观总产出的变动对其本身的影响力较小。从产品投入角度看,各行业的感应力变化是缓慢的过程,即使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上游采掘业短期内的供应紧张局面仍不会改变,黑色金属矿物、煤炭、燃气和石油明年的价格预计将继续处于上升通道。

  内外兼修的造船、工程机械行业

  从行业周期性排名看,交运机械和专用机械制造业的周期性较长,2004年的

宏观调控使以上两个行业的增长率出现了放缓。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并不看好2008年以上两个行业的发展。然而,全球造船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较为明显,工程机械在内需市场依然强劲的背景下逐步走向国外,冶金矿山机械受益于重工化进程而对钢铁、煤炭需求的增加,机械制造业中的造船、工程机械行业具有增长潜力。

  从造船子行业看,受益于全球造船高景气和国内企业造船能力的提升,全球造船产业正加速向中国转移。2006年我国造船完工量145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0%;新承接船舶订单425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50%;手持船舶订单6872万载重吨,比去年增长73%,这三者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32%和24%;新承接船舶订单和手持船舶订单量均已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从造船业的发展历史来看,目前全球造船业正在经历自2002年以来的第三轮造船兴旺周期,并且船舶种类开始多样化。目前手持订单已经排至2011年,未来三年业绩得到了保证。

  从工程机械子行业看,内需市场的强劲增长和近年来海外市场的不断突破使得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1992-2006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1%,在中国城镇化建设、

房地产投资和明年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奥运会和世博会)的推动下,其需求将得到保障。从出口看,目前国内的出口市场主要包括印度、非洲、中东和俄罗斯,外需市场保持稳定增长。

  钢铁业有望平滑增长放缓

  从行业周期性排名看,化工和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对GDP的敏感度最高。2002到2007年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加工业总产出分别增长了6.58和5.14倍,居所有工业子行业增长率的第二和第三位,对本轮经济增长的敏感度很高。

  从黑色金属的产能情况看,整个行业2005年的钢铁供应量就超过了国内需求4000万吨,但出口化解了产能过剩的压力。钢铁行业2008年走势仍将取决于出口,从海关统计数据看,受针对钢材出口调控政策的影响,2007年第三季度月出口环比连续下降,由于前期基数较大,全年估计出口量将在5500万吨左右,绝对数量仍保持在高位。世界新增钢铁产能的70%均来自中国,并且我国钢铁产量也占到了国际总产量的30%以上,国内钢材的出口量对世界钢铁价格具有较强的影响力。2008年钢铁行业仍将受益于出口,在政策调控下,即使出现出口量的小幅回落,其价格上涨因素仍能保证行业的利润。此外,当前我国经济以汽车、房地产和机械制造为主的高增长产业群在消费升级和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背景下,也可有效支撑钢铁行业的内部需求。

  医药业最具防御优势

  医药行业的增长与经济走势相关度较低,经济增速放缓或衰退均不会影响其供需水平。鉴于对实体经济通胀环境的判断,我们预期原料药涨价将成为普遍现象,中药和其他制剂随着成本增长也将面临涨价的压力。因此在部分虚高药价下降的同时,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药和低价药开始涨价。行业的提价能力,可有效转嫁成本,利润将不会受到影响。

  根据统计,2007年1-8月我国医药工业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3605.19亿元,销售利润达333.45亿元,同期分别增长了24.26%和48.74%,医药行业的基本面持续向好。另外,如果医药新政得到严格执行,会使披着“新药”外衣的普药在使用上受到限制,从而给真正的创新药品腾出了高端的市场空间。生产质优价廉的普药企业将在利益的分配中受益,其可在市场容量扩大的基础上占有更大份额,一大批实力不足的企业可能被优势企业并购,从而使中国医药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08年医药行业的防御性特征和转嫁通胀成本的能力,将使其成为防御性行业的首选,其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品种选择上,可阶段性地向4类公司倾斜,即原料药企业、有能力提价的制剂企业、技术主导的高毛利企业和受益于政策调整的企业。

  产销旺盛和预期提价的高端饮料业

  从统计数据看,食品和饮料行业的总产出呈平稳增长,饮料行业的增长性相比更突出。从2007年1-9月份的统计数据看,白酒和葡萄酒的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2.53%和32.54%,产销量接近去年的旺季12月份,增长强劲。2008年受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影响,高端酒的消费仍将持续旺盛的销售局面。在通货膨胀环境下,尽管上游农产品原料对成本的压力较大,但白酒类企业凭借品牌优势和销售网络优势,可通过提价完全抵消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