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分拆在即 汽车业务助推比亚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9: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分拆在即汽车业务助推比亚迪

  本报特约记者 陈征

  6月18日,内地汽车业“后起之秀”———比亚迪汽车第一款产品F3第10万辆在西安工厂下线,意味着这款自主品牌中级轿车自2005年9月以来仅20个月,累计产量就达到了10万辆,创造了自主品牌最短时间超越10万辆的产销新纪录。

  为全力支持汽车业务发展,今年7月,比亚迪电子宣布将分拆电子业务在港上市,这也被投资者视为利好。而汽车业务的迅猛发展则成为推高股价、实现分拆的“强心针”。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比亚迪(1211.HK)从11港元起步,到今年5月3日冲高至52.45港元创出历史高位,增幅超过300%,这使其受众多机构追捧。里昂

证券近日公布预期,比亚迪今明两年的收入为180.33亿元及218.07亿元,纯利为12.84亿元及15.72亿元,给予其“优大于市”的评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06年,F3以行业最快增速成为车市黑马,该年F3销量达63153辆,同比大增400%,;2007年,F3以月销量超过1万辆的速度,分别超越了伊兰特、

福克斯两大中级车主力车型,5月的销量仅次于凯越,夺得中级车亚军———这创造了自主品牌在中级车市场的最佳成绩。

  除了销量,比亚迪汽车的网络建设速度同样惊人。今年比亚迪4S店已经发展到200家,2S店拥有100家。

  2006年,比亚迪汽车盈利急升1.22倍,主要是两大主要业务IT零部件及汽车业务均强劲增长,其中二次充电电池营业额同比增长16%至45亿元;手机部件营业额增长169%至51.3亿元,盈利则大增2.2倍至9.02亿元。汽车业务扭亏为盈,赚1.16亿元,营业额增长4.14倍至32.3亿元,而汽车销量增长2.44倍。

  集团预期,今年比亚迪将进一步拓展为客户提供手机组装业务,并计划年内推出3款

新车型,以切合市场需求。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表示,比亚迪高端车型F6、F8将在今年上市,不仅丰富了产品线,也将增强对F3品牌的支撑。

  夏治冰:比亚迪要造缺陷最少的车

  ⊙本报特约记者 陈征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造缺陷最少的车。现在很多内地产品(好卖)并不在于它的技术有多高,而是在于它的产品有多可靠。”

  他还认为,“我们把一个产业从很小的规模,一直做到全球第二,这种国际化的经验是难能可贵的。另外,因为有做电子产品的经验,比亚迪在质量控制方面则有自己的优势。”

  比亚迪的汽车产业日渐明晰。

  在北京,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模具制造中心,该模具中心聘请了日本汽车行业资深的技术开发人员,目前已为通用汽车、日产、路虎等顶尖汽车厂商制造车身模具。在上海松江,已建立了5000余人的研发团队,并拥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40个先进实验室和一个试车场。西安则是比亚迪的整车制造基地,产能达到20万辆,并引进德国、西班牙等一流生产线。而深圳要承担比亚迪汽车的营销中心及第二研发中心的重任,已建成184万平方米的新产业基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