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称乐意考虑回归A股 今年新战略力攻海外市场

吉利称乐意考虑回归A股 今年新战略力攻海外市场
2018年03月22日 16: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技讯 3月22日下午消息,2017年度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迎来突破,吉利汽车(00175-HK)全年净利润大增108%,销量达到124.7万台。吉利控股总裁安聪慧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民族品牌走向国际是未来吉利最大挑战,集团主动调整战略,今年(2018年)开始到2020年吉利在海外出口上将有重大变化,实现技术输出与海外本地化生产。

  对于中国监管机构推出措施鼓励海外中资股回归,安聪慧与吉利汽车总裁桂生悦则表示,吉利在香港是红筹形式,目前还没有回归A股机会,但如果得到邀请则义不容辞。

  视时机与政策考虑回A股

  吉利管理层表示,有留意监管层希望回归A股的消息。不过吉利汽车桂生悦解释,吉利并非一般概念中的H股,可以A+H上市,吉利在香港是红筹形式上市。“接下来这个方面的问题国家下一步在这一方面有什么政策规定,目前尚不得知,我想作为我们来讲,作为响应国家号召,这个肯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表示,听说中国证监会希望以CDR形式展开尝试,据他所知还有一些指标,吉利控股去年在香港市场晋升蓝筹股,成交量占据相当重要位置,“如果国家试行CDR,并且对我们这样的公司予以邀请或者是批准的话,我相信我们是乐意的!”

  安聪慧则表示对于回归A股,目前现在还没有这个机会,“但我们会了解相关政策,看时机和政策”。

  海外市场借力沃尔沃宝腾

  吉利过去十年积极参与沃尔沃、莲花、宝腾等海外高端汽车品牌的收购和入股,近期刚刚披露了成为奔驰汽车母公司戴姆勒大股东及入股沃尔沃汽车母公司沃尔沃集团(AB)的消息。管理层表示,近期并没有进一步收购的计划,首先要完成好已有的战略计划。安聪慧强调:“吉利现在已经制定的战略是很清晰的,我们要聚焦!”

  安聪慧介绍,除了白俄罗斯工厂已经投产,实现在俄罗斯市场的本地化生产外,吉利也利用宝腾汽车良好的基础和条件,迅速地进入到东南亚市场。他还透露,本月底将发布吉利的欧洲战略,从领克品牌的规划、产品研发开始,吉利与沃尔沃将合作推动领克品牌进入到欧洲的发达国家市场。

  对于现在吉利的海外市场做法和以前的区别,安聪慧表示首先是从简单的贸易出口转为本地化,“只有通过本地化,将吉利优秀的产品能做到技术输出、产品输出,这样才能形成在国际市场很强的竞争力”。同时,这样的做法也令吉利产品,包括领克的产品,在成本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

  安聪慧表示,未来海外市场销售目标的准确数据还不好回答,但汽车这个行业就决定了必须要国际化、全球化,必须要参与到全球行业竞争当中去,才是一个真正的汽车企业,从2018到2020年,“我们肯定是有一个大幅度提升”。

  对于外界关注频繁海外投资带来的负债率上升问题,安聪慧则回应称吉利的负债率在汽车行业中总体良性,而且负债率也在逐年好转,近年来集团盈利大幅增加,发展势头良好,财务的安全非常良好。而近期吉利为收购沃尔沃集团而筹办的30.5亿欧元贷款,获得多家中国与国际大型银行的踊跃认购,并实现大幅超额认购。

  汽车智能化须重视信息安全

  对于近期海外企业在无人驾驶研发过程中出现事故,安聪慧表示吉利也在开发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但是自动驾驶不是简单的有一套自动驾驶系统就行了,这么多的雷达、传感器、摄象头等,要非常强的运算和计算的能力,要建立在你整车基础、电子架构的基础上,是系统性的工程,需要一个过程”。

  他也提出,吉利的智能生态系统“首先是一个安全”!

  他表示吉利在汽车安全领域走在前沿,但安全不仅仅是刹车、油门、转线等这些驾驶安全方面,整个车载互联所使用的系统也必须安全。“我们两套系统是完全隔离的,不可能说像APP可以控制汽车,可以让油门控制系统受影响,不可能的!”

  除了驾驶汽车的安全,碰撞或者是驾驶过程当中的安全辅助系统支持外,安聪慧强调吉利同样重视用户信息的安全。“我们未来车载互联方面,吉利智能生态上所产生的各方面的数据,以及客户的隐私方面,安全都是非常重要。本着这个原则,我们对所有的合作伙伴应该分享或者说使用什么数据,是我们严格控制的!”

  他进一步表示,吉利的定位是“造车”,绝对不像一些互联网公司依靠数据,“当然我们重视数据怎样更加有利于客户更好的体验,开发出更好的产品,但是绝对不会让数据造成不安全的结果。”(新浪财经彭琳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