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上市业绩“大变脸”:营收环比跌27%净亏超5亿

拍拍贷上市业绩“大变脸”:营收环比跌27%净亏超5亿
2018年03月22日 05:29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华尔街见闻

  3月21日晚间,中国金融科技平台拍拍贷(NYSE:PPDF)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虽然2017财年营收、净利润、和投资用户数等均呈现增长状态,但拍拍贷股价盘前仍下跌5%,开盘后跌幅缩窄至1.4%,随后开始上涨,截止收盘拍拍贷上涨6.24%报8.17美元。

  财报显示四季度:总营收为9.121亿元,同比增长85.3%,环比下跌27%;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公司营收为3.274亿元,同比上涨100.7%; 净亏损为5.07亿元,而2016年同期净利润为2.66亿元; 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3.04亿元。

  2017财年,拍拍贷总营收达到38.96亿元,同比增长222.3%;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公司营收达17.43亿元,同比上涨635.9%;净利润为10.83亿元,同比增长115.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9.91亿元。

  用户数据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拍拍贷累计注册用户达到6541万;累计借款人数为1051.8万;投资用户数量为55.98万,同比增长56.7%;复借率为68.9%,同比增长23.92%。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2017年是拍拍贷成立的第十年,也是拍拍贷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我们很高兴在这一年继续实现财务和运营业绩的稳健增长。我们将继续关注技术创新,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以及区块链技术提高平台的运营效率,同时会继续与监管部门保持沟通,积极配合即将到来的备案工作。我们始终坚信,更严格的监管将会使整个行业向着更加有序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拍拍贷CFO何德亮表示:“2017年,通过核心科技驱动业务发展,我们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稳健增长。2018年,我们将继续在科技领域发力,结合拍拍贷十年积累的合规成熟的运营模式,持续推动我们业务全流程的优化,助力我国普惠金融的实现。我们对2018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上市前后亏损额巨幅扩大

  从营收数据来看,虽然2017财年,拍拍贷总营收同比上涨了222.3%,净利润也突破10亿元,但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近20亿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净亏损6050万元,同比亏损额扩大19.3亿元。

  具体来看,拍拍贷近几个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也呈现逐渐拉大趋势,特别是上市前后对比较为明显。

  拍拍贷IPO招股书显示,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08亿元。2017年11月11日,拍拍贷在美IPO。2017年12月13日发布的上市后首份财报显示,2017财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787亿元。到了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扩大至13.04亿元,环比增加1025.3%;而2016年Q4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790万元。

(拍拍贷招股书)(拍拍贷招股书)

  有分析师表示,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巨大是因为,上市后优先股都转为了普通股,会计上对权益稀释做了一次性处理,导致普通股股东权益通过亏损计提减值。

  即便不考虑优先股转为普通股后的权益计提因素,拍拍贷四季度也出现5.07亿元的净亏损,而2016年同期则实现2.66亿元净利润,2017财年三季度的净利润也有5.414亿元,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其亏损额都呈现巨幅扩大的趋势。

  拍拍贷宣布股票回购计划

  拍拍贷还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授权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总价值最高达6000万美元的股票。张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股票回购计划表明我们对拍拍贷未来增长前景的信心和对股东价值最大化的承诺。”

  拍拍贷发布的新闻稿中称,智慧金融成为了拍拍贷未来增长的新动能。今年1月,拍拍贷宣布成立智慧金融研究院,计划在未来三年里投入10亿元布局智慧金融领域,成立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金融云四大研究中心开展深入研究,努力践行“信用改变中国,金融触手可及”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谢海平

拍拍贷 普通股 净亏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