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公司投贝因美损18亿 发文声讨称让人难以接受

新西兰公司投贝因美损18亿 发文声讨称让人难以接受
2018年03月22日 08:54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 市界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文|市界 李章洪

  谈到在贝因美上的投资,新西兰人明确表示,被坑了,很难受。

  3月21日晚21点,新西兰乳品公司恒天然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2018财年中期业绩。在贝因美巨额亏损的情况下,恒天然集团对投资贝因美的账面价值进行了重新评估,评估结果为2.44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1.07亿元,损失18.37亿元。

  “贝因美持续不佳的表现让人难以接受。”恒天然集团董事长约翰·威尔逊对评估结果如此表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机遇依然存在,我们与贝因美合作的潜力也依旧存在。但贝因美需要立即进行业务转型,以便从市场的不断变化中获益。”

  3月21晚23:30,市界(ID:newsseeker)再次查询恒天然中期业绩时发现,文章已被发布者删除。3月22日凌晨0点,恒天然再次在其官方微信发布同一篇文章,表示一个董事会工作小组正在指导和监督高管团队,恢复对贝因美投资的价值。这个工作小组内,有两名拥有丰富中国经验和专业知识的董事。

  发帖删帖又发帖,新西兰人的内心实在纠结。同样纠结的,还有面对巨亏将被带帽的贝因美。

  梦碎“洗牌”,卖房自救

  2月27日晚间,贝因美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其实现营业收入26.47亿元,同比下降4.26%,巨亏9.64亿元。因已经连续两年大幅亏损,贝因美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贝因美的业绩悲剧,从2014年开始就有了端倪。据贝因美2014年财报显示,2014年贝因美实现净利润6900万元,相较于2013年跌幅高达90%。而到了2016年,贝因美巨亏7.81亿元,相比2015年的1.04亿元的净利润,跌幅高达惊人的853.57%。

  贝因美在公告中表示,随着配方注册制落定以及 2018 年起正式实施,其“洗牌”效果未如预期般强烈,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导致行业普遍竞相杀价甩货,整体销售未达预期,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严重影响利润实现。

  2016年10月正式实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政策”,旨在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根据相关规定,此办法的落地执行时间为2018年1月1日。

  在食药监总局于2017年8月公布的首批注册名单中,贝因美的4个系列共12个配方获准注册。贝因美方面曾对此寄予厚望,期待“注册制”的落地能“洗牌”国内奶粉市场,从而有效增加其在业内的竞争力。糟糕的业绩证明,“洗牌梦”并不如贝因美想得那般美好。

  在期待着“洗牌救世”的同时,贝因美也在自救,努力让2017年的业绩看起来能够过得去。

  2017年10月,贝因美将位于上海和杭州的7处房产公开出售,预计产生收益2300万;12月,贝因美将杭州、重庆、成都等7地的22套房产出售,估价1.03亿,预计产生收益3560万。

  贝因美在回复深交所的文件中解释称,处置房产事项能够有效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借此回笼部分现金,改善财务状况,从而优化公司资产结构。

  恒天然不满,创始人出山

  作为二股东的新西兰人,显然不认可贝因美的自救措施。

  在贝因美2018年1月22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中,来自恒天然大中华区的董事朱晓静和Johannes Gerardus表示,不能保证信息真实。原因是,贝因美没有及时回复董事问询和及时向董事提供充分信息。

  贝因美同日发布的出售全资子公司豆逗工厂议案,也被董事会以3票赞成、4票反对、2票弃权的结果否决。朱晓静和Johannes Gerardus投了反对票。

  3月10日上午,“卖心不死”的贝因美再次将出售议案提交董事会表决,以5票赞成、3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惊险过关。朱晓静和Johannes Gerardus再次投了反对票。

  贝因美和新西兰人不合的消息,早在1月底时,就传得沸沸扬扬。彼时,坊间传言称,恒天然因不满亏损,欲逼宫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并购贝因美,实现完全接盘。恒天然在回应媒体时表示,传闻不实。

  传闻的确不实,因为谢宏用行动表明了不想走的决心。3月15日,贝因美方面发布消息称,经集团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聘任谢宏先生为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CEO),自即日起生效。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 图/视觉中国贝因美创始人谢宏 图/视觉中国

  公开资料显示,1965年出生的谢宏,在15岁时进入现浙江工商大学的前身杭州商学院就读,学习食品卫生专业。1992年,谢宏辞去大学职位,创办贝因美。贝因美官网毫不吝啬溢美之词,称呼谢宏为“神童”,评价其“儒雅、博学”。

  对于谢宏的复出,市场给予了积极信号。3月19日,贝因美强势涨停,报5.91元每股,但与贝因美大跌前的13.60元每股,依旧相去甚远。面对惨淡的业绩、焦躁的二股东,“神童”谢宏的路还要走很久。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