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书生郭树清履新银保监会主席 部门整合刚刚开始

铁面书生郭树清履新银保监会主席 部门整合刚刚开始
2018年03月22日 00:47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郭树清履新银保监会主席

  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 程维妙

  银监会、保监会合并方案公布一周后,全新的监管机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召开首次会议并确定了掌门人。3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当日的会议上,确定了原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为银保监会主席,原银监会和保监会的7个副主席均为合并后的银保监会副主席。银保监会领导班子成员的敲定,意味着中国金融监管新格局正式拉开序幕,下一步,银保监会与央行将如何协作、银保监会内部架构是否会改变、整合还面临什么难点等,则成为市场关心的问题。

  领导班子敲定

  3月21日,银保监会召开了合并后的首次局级干部以上会议,宣布了银保监会的主席人选,原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成为银保监会第一任党委书记、主席。

  原银监会、保监会的所有副主席职位暂无调整。也就是说,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曹宇、周亮、祝树民和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黄洪、梁涛一共7位副主席均保留。其中,王兆星为第一副主席,陈文辉排第二。

  同时,会上还宣布了原银监会纪检组组长李欣然担任首任银保监会纪检组组长的任命,原保监会纪检组组长林国耀则另有任用。此外会议还决定成立5个工作组,研究机构调整和“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

  由郭树清担任银保监会主席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学界人士普遍认可郭树清的政治影响力和专业能力,还曾视他为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接班人选。纵观郭树清的履历,也总与“改革”密切相关,他看上去是儒雅的“学者型官员”,但工作作风雷厉风行。担任银监会主席一年间,郭树清大刀阔斧地进行了金融乱象整治和监管制度完善等工作,被称为“郭式强监管旋风”。

  在掌门人确定前,银保监会的成立原因已明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分析称,银保监管部门合并有助于解决此前存在的监管部门行业发展与风险控制、消费者保护之间的角色冲突,对于打破之前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监管真空与监管套利具有积极的意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0日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也表示,银保合并是要防止规避监管的行为发生。

  而银保监会领导班子的确立,也意味着离原银监会、保监会摘牌的时刻更近了一些。3月21日的会议结束后,包括郭树清、王兆星在内的银监会高层以及多位银监局管理层在银监会门口停留。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正门口“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中国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两块牌子仍在,门口也仍有多人合影留念。

  留念与回望,也是今年3月金融业的一个关键词。除了银保监会的成立,掌舵央行15年的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正式迎来了接棒者易纲,“一行两会”监管层负责人基本确定。

  部门整合刚刚开始

  随着银保监会领导班子成员的确定,市场对银保监会的关注和探究,也从为何合并,变为后续如何分工协作等。从银保监会内部来看,较为直观一个问题,就是昔日两个相互独立的监管大部门下,40余个小部门是否会增减或整合。

  目前,银监会内设办公厅、政策研究局、审慎规制局、现场检查局、法规部、普惠金融部、信科部、创新部、消保局、政策银行部、大型银行部、股份制银行部等28个部门;保监会则内设办公厅、发展改革部、政策研究室、偿付能力监管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财产保险监管部、人身保险监管部、保险中介监管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等15个部门。研究机构调整方案也成为银保监会近期的重点工作。

  “银行和保险有共同点,即都有债权债务关系,也都有偿付风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银行面临的主要偿付风险是流动性危机,如客户存款挤兑问题;保险机构面临的偿付风险则主要体现在理赔资金是否充足。

  这也是银行业与保险业监管不同之处。赵锡军认为,银保监会内部还是需要有各自的机构来做各自的工作。北京科技大学金融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澄也认为,各部门的职能不会有太大变化,银保合并更强调综合性。

  综合性即上述提到的监管覆盖问题,刘澄进一步表示,尽管此前银监会、保监会在机构设置、规则体系、资产管理形式和监管逻辑上有较强的相似性,但银保监会合并的目的,是重在解决一些交叉地带监管缺位、越位的问题。因此,统一的制度建设尤为重要。赵锡军表示,应针对银保共同的功能和风险制定统一的规则,同时也要考虑机构不同的特点。

  多位业内人士还重点提到“行为监管”。2017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首次引入了“行为监管”概念,并作为监管强化和补短板的重点方向。业内人士分析称,例如机构损害客户的利益,或是有影响行业有序竞争的行为等,都应加强监管。还有人士建议,应设置专门的行为监管部门,避免监管套利的发生。

  此外,近年不少领域在金融创新和发展过程中也衍生出新风险,是否应设置独立的部门加强监管?例如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讨论颇多。赵锡军认为,即使要针对金融控股公司设立监管部门,可能也不会在银保监会下,更可能是在去年成立的金稳会下,因为金融控股公司涉及多个金融行业股权和业务,不只属于银监或保监的单一范畴。

  探路中国式双峰监管

  我国金融业监管体系将变革为“一委一行两会”格局,银保监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与央行一同探路中国式双峰监管。

  尽管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央行记者会上,周小川对双峰监管的表述还较为谨慎——“还要观察一段时间”。不过当机构改革方案公布银保监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拟定均由央行负责,这种将央行金融监管地位上升的模式,还是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中国式双峰监管架构。

  与这种模式相似的是,金融危机过后,英国将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区分开来,英国央行开始通过下属的审慎监管局,在金融监管中负责宏观审慎监管。

  若照此模式,微观审慎则有可能交由银保监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职责进行重新划分后,央行主要负责通过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调控框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为整个金融业制定发展方向和规划;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在机构和市场层面贯彻微观审慎监管,从机构监管到行为监管来统一把控,金融机构可以由此统一建立金融监管标准,金融监管套利、投机空间出现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金融监管将更加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控性。

  朱俊生也认为,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央行,意味着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将更可能超越本行业的部门利益,有助于明确银行、保险监管监管目标,即主要立足于风险监控与消费者保护,而不是行业发展。同时,新的职能划分强化了央行的宏观审慎监管职能。这在理论上有助于增加货币政策与审慎监管之间的协调配合,赋予了央行应对系统性风险的手段。

  “铁面书生”

  “必要时,他可以表现得非常强悍。”对于外界眼中有着一副“书生”面孔的郭树清,他的一位老朋友曾如此评价道。

  2017年3月,在我国金融改革步入深水期之际,郭树清从担任四年的山东省省长一职回到金融体系执掌银监会。一年来,他查违规、治乱象,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遏制。

  在过去一年中,银监会的治理工作可总结为四个关键词,分别是“三三四十”、“问责大案”、“高频发文”及“穿透式监管”。其中,“三三四十”是郭树清上任后的第一把火,指的是银行业全系统开展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大检查,于2017年3月末启动,至年底收官时共查出问题5.97万个,涉及金额17.65万亿元。

  金额更巨的是对金融机构大案要案的处罚。从侨兴债到浦发银行分行造假案,再到邮储银行票据案,亿元罚单多次出现。同时,银监体系对内部监管不力、监管失职问题也一样不手软。

  同样能用数字总结的,还有高频发文。2017年3月以来,银监会系统提出了70多项制度调整政策,密集出台的文件释放“强监管”信号。此外,“穿透原则”是郭树清一直强调的监管原则,要求透过金融产品的表面形态,看清金融业务和行为的实质。

  出生于1956年的郭树清,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法学博士学位。曾在央行、外管局、建设银行、证监会等多个金融机构及监管机构任职。在任银监会主席前,郭树清就有了“郭旋风”的称号,得名源自他2011年10月-2013年3月担任证监会主席的506天里,提出的各项制度调整政策达70项,相当于7天一新政。他也被称做“改革家”,无论是带领建行上市,还是推出“山东金改22条”,郭树清任职的每一个阶段,几乎都能留下深深改革的烙印。

相关阅读:

银保会来了:金融监管进一行两会时代 郭旋风任主席

郭树清任银保监会首任主席 雷厉风行改革派其人其事

理想主义者郭树清的新征程:重大政策“周五见”

责任编辑:谢海平

郭树清 保监会 监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