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马股份:全方位演绎成长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考虑到齐重08年并表因素,预计天马股份08、09年度每股收益分别为3.82、5.53元。08、09年是公司产能的集中释放期,业绩大幅增长值得期待,维持“增持”的评级。

  公司七个募集资金项目,现有四个项目已建设完成,分别是成都精密大型轴承项目、成都铁路提速轴承项目、年产200万套精密轴承项目、成都精密调心轴承项目。另外三个项目的进展情况是:80万套精密轴承项目已投入近一半的资金,约为3000万元;德清天马精密球轴承项目已投入1亿元左右;精密冷辗长寿命轴承也已开始投入建设。以上项目均将在08年12月底前建设完成。08、09年将是公司产能的集中释放期。

  公司未来将致力于专用轴承的发展,主要包括风电、港口、工程机械等领域应用的大型轴承。其中,风电轴承的发展将是08年的重头戏,公司力争在该领域继短圆柱滚子轴承和铁路轴承后再次成为行业第一。07年公司风电轴承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339万元,毛利率高达58.62%,公司是在07年末才开始风电轴承的生产,因此该业务收入占比较低,但产能的逐月释放以及风电产业的蓬勃发展,都将为风电设备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公司在风电轴承领域相对于国内同行的优势有四。首先,能够提供最为优质的轴承用材。公司是国内仅有的研究轴承钢材料的轴承企业,风电轴承因其工作环境极为恶劣,对轴承用材要求严苛,公司能够为风电轴承制造提供符合要求的轴承材料。其次,先进的轴承工艺。公司1996年就引入德国冷辗工艺,在国内中大型轴承的生产过程中率先采用了冷辗技术。这一技术的使用使得公司的轴承寿命提高3-5倍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倍以上,材料利用率达到65%-70%。第三,完善的装备保障。公司一方面自行研发生产风电轴承专用的齿轮设备、钻孔机、磨床,另一方面由子公司齐重数控提供生产大型轴承专用的立式车床。公司有自己的装备企业,能够更好地保障轴承生产的效率和轴承产品的精度。其中,仅钻孔机这一产品就较同类产品提高效率10-20倍。第四,公司订单的持续性。目前公司在手的订单的情况是:与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签署了金额为1.68亿元的风电机组偏航及变桨轴承的订单。目前风电轴承处于供给不足的局面,相信随着风电项目的全面达产,持续接到订单将不是问题。基于以上方面,我们相对保守地估计公司08年风电轴承业务能够实现2.5亿元左右的营业收入。

  公司在控股齐重之后,一方面进行了资金上的投入(共计投入约4亿元),目前齐重正在建设占地面积为35000平方米的厂房,预计在08年8月前便可投入生产,新增产能1200台;另一方面,公司对齐重进行了管理上的改进,主要表现为优化人员配置,减少后勤人员的占比,充实一线员工队伍。公司对齐重的发展定位是:生产专用的大型高端数控机床。未来齐重将充分发挥上下游产业链间的协同效应,实现强强联手,合力共赢。(天相投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