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城镇化率“军令状”,为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落户吃“定心丸”

65%城镇化率“军令状”,为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落户吃“定心丸”
2021年04月15日 09: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地产密探”

◎来源|地产密探(ID:real-estate-spy)

◎ 编辑 | 密探君

3月全国“两会”落幕以来,又一重磅利好消息尘埃落定。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发改规划〔2021〕493号)”重要文件。

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被放在《通知》最前面,无疑是当前落实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任务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关键的抓手。

这与全国“两会”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表述一脉相承,“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 65%,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据网上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相关研究报告,认为他们的工作耐受力普遍弱于老一代,维权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却表现强势。

他们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中国制造业、服务业等的主要劳动力来源;中国产业发展可依赖的人才大军;中国城镇化的突破口,拉动内需的最具潜力群体。当然,也包括买房置业。

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这一战略,一共涉及4条重大措施,可谓“针对问题痛点下药”:

第一条,“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

重点1:“推动进城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人群便捷落户。”

重点2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重点3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

重点4“城市要整体谋划、周密设计,统筹做好放开放宽落户、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

重点5“推动具备条件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内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累计互认。”成渝双城经济圈自年初以来,这一条已快速落地。

第二条,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未落户常住人口;

重点1:“鼓励在人口集中流入城市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供给,优化事业编制调配、增加教师编制数量。支持有条件地区将未落户常住人口纳入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范围。”

重点2:“简化社保转移接续程序。完成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建设。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第三条,提升农业转移人口技能素质。

确定具体目标,“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确定的5000万人次目标”。

重点1:针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支持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并按规定给予补贴

重点2:扩大职业院校面向农业转移人口的招生规模。这一条,则尤为必要。

第四条,健全配套政策体系。

“健全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依法维护进城落户农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资产等权益,支持探索农村“三权”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这一条两个意思,一个是城镇建设用地扩张与农转非落户相匹配,另一个要符合《新土地法》要求,比如农民进城落户后宅基地可保留等。

过去,农民工进城落户存在各种障碍和担忧,比如如何稳定就业,如何实现公平医疗,以及子女如何接受公平教育,尤其是城市管理者要加大供给侧改革,想办法为新生代农民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幼儿园、小学以及医疗机构等数量。

这是新生代农民最顾虑的棘手问题。从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各部委联动推进足以看出,“已抓到牛鼻子”,接下来就看有效落实。

编辑:密探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两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