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太保:扬帆起航的保险巨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7:50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投资要点:

  1990年至2006年,国内寿险业年复合增长25.1%。从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人口老龄化特征显著和人口高峰即将来临等四个方面分析,我们预测未来5年内复合增长15%;未来20年内寿险业年复合增长12.3%。

  在引资和上市工作完成后,中国太保寿险过去受到压制的业务潜力将会迸发。中国太保寿险2007年1-9月实现保费355.74亿元,同比增长30%,远高于2005年的4.6%和2006年的4.5%。我们预计太保寿险未来5年内复合增长率为16.2%;未来20年内复合增长率为12.6%,市场份额大致在10%左右。

  太保一直坚持专业化的投资管理,在近些年资本市场火爆行情的背景下,与国寿、平安一样,也取得不菲的业绩。我们预计中国太保未来可以保持7%的投资收益率,稍低于我们先前给予国寿8%的假设。

  根据中国太保披露的内含价值报告和筹资计划,每股可分摊的净资产价值、1999年6月前承保的有效业务价值、1999年6月后承保的有效业务价值和一年新业务价值分别为7.03元、-0.48元、2元和0.37元;敏感性评估后,合理的价值应分别为7.03元、-0.21元(0.44倍)、3.66元(1.83倍)和0.8元(2.17倍)。此外,产险业务按25倍PE的价值为4.25元,其他业务按2倍PB的价值为1.67元。再按45.27倍的新业务倍数,公司的价值为52.8元(7.03-0.21+3.66+0.8×45.27+4.25+1.67),这就是我们给予中国太保的合理价。

  风险提示:

  增长率未达到预期,高估新业务倍数。

  投资收益率未达到预期,高估敏感性系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