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九百:参股的东方证券首季利润巨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20:10 中原证券

上海九百:参股的东方证券首季利润巨增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原证券 黄 翔

  今日作为“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在券商概念股全线上扬的带动下再创新高。我们认为,虽然当前券商概念股的行情已经如火如荼,甚至发展到逢“券商概念”必涨的状况,不过,券商概念股的投资,还是应本着“去粗取精、取伪存真”的选股思路,操作上投资者应务必选择那些持有盈利能力突出、未来上市可能性大的优质券商的上市公司,其中,参股东方证券的上海九百(600838)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根据今日《上海证券报》的最新报道,自去年实现净利润9.36亿元之后,东方证券今年一季度再传捷报。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8亿元,同比增长3倍以上;利润超过5亿元,同比增长12倍以上;总资产首次突破200亿元,净资产首次突破30亿元,净资本近27亿元。公司同时表示,正在积极筹备收购期货公司、设立境外分支机构、公开上市等战略发展举措。公司已向中国

证监会申请开展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完成后公司的总股本将扩大50%,超过30亿元,届时资本规模将继续位居行业前列。受此消息的刺激,上海建工(600170)、长城信息(000748)和浦东金桥(600639)、百联股份(600631)等参股东方证券的几家上市公司纷纷封于涨停或以接近涨停价报收,唯有上海九百(600838)的涨幅明显滞后,因此,我们认为,“五一”节后随着券商概念股行情的进一步井喷,上海九百(600838)将克隆上海建工(600170)和长城信息(000748)等其它参股东方证券的上市公司那样连续涨停的走势。

  东方证券是一家颇具实力的综合类券商,注册资本金达21亿元,是首批创新试点证券公司之一。根据公司网站的介绍,公司以上海为总部所在地,2005年成功托管并收购北方证券经纪业务及其所属营业部,在上海、北京、天津、长春、沈阳、抚顺、成都、武汉、长沙、南京、苏州、杭州、广州、深圳、汕头、南宁、桂林、北海等18个城市设有57个分支机构,形成了依托上海、立足中心城市、辐射全国的大型证券公司的经营网络。 公司将以创建具有一流综合竞争力的证券公司为目标,致力于成为一家由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银行公司、经纪业务公司、期货公司、研究所等分支机构组成的金融控股集团。

  4月29日,东方证券在全国银行间市场网站披露了公司2006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06年业绩大幅增长,总营业收入为19.48亿元,同比增长5.1倍,其中,自营差价收入为8.30亿元,手续费收入为6.43亿元,受托投资管理收入为3.03亿元;投资收益达到2.65亿元,同比增长6.2倍;净利润9.36亿元,同比增长94%。年末总资产达到149.33亿元,同比增长94%;净资产达到27.56亿元,同比增长52%;净资本为23.24亿元,同比增长73%。在盈利指标不断提高的同时,资产质量也保持良好态势。流动比率超过200%,净资本占净资产的比率达到84%,净资本与各项风险准备之和的比率达到889%。

  资料显示,东方证券近年来狠抓营销人才引进、营运机制优化、研究质量提升等关键环节,无论是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固定收益业务还是受托资产管理业务的客户结构,都发生了重大转变,正不断向优质大型客户集中,公司的核心客户群已逐步形成。目前,公司的客户保证金规模超过了150亿元。

  据了解,东方证券这次增资扩股将向原来的老股东按10股配5股的比例进行配股,配股价为1.36元。目前上市公司当中,参股东方证券的公司有五家,分别为长城信息(000748)、上海建工(600170)、浦东金桥(600639)、上海九百(600838)和百联股份(600631)。根据公开信息,这五家上市公司均参加了东方证券的此次配股。

  综合当前各方面的报道来看,东方证券公开上市已经没有悬念,而最终的选择很可能是采取IPO上市的形式。当然,对于东方证券这样一家如此优质的券商,当前令市场最为关心的,莫过于东方证券上市后能够达到什么样的估值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证券2006年的每股收益为0.80元,以中信证券今日的收盘价59.06元计算,其当前的市盈率为73.8倍。应该说,东方证券和中信证券的盈利能力相仿,中信证券目前的估值,对于东方证券有着很强的参考意义。

  预计东方证券此次配股后总股本将达到31.5亿,根据东方证券2006年净利润9.36亿计算,其每股收益为0.297元。如果IPO上市成功,按中信证券目前73.8倍的市盈率计算,东方证券的股价将达到21.9元。此次东方证券的配股价为1.36元,也就是说,一旦其IPO上市成功,参股东方证券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超过15倍的回报。何况,从今年首季度东方证券利润增长逾12倍的大好形势来看,若东方证券能够成功IPO上市,届时其股价的定位还要高。

  我们认为,虽然当前券商概念股的行情已经如火如荼,甚至发展到逢“券商概念”必涨的状况,不过,券商概念股的投资,还是应本着“去粗取精、取伪存真”的选股思路,操作上投资者应务必选择那些持有盈利能力突出、未来上市可能性大的优质券商的上市公司,那么,参股东方证券的上海九百(600838)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由此,我们认为,未来上海九百(600838)依托参股东方证券这一题材,其股价走势将无可限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