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资实业:参股的天津银行惊爆三大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20:16 和讯

华资实业:参股的天津银行惊爆三大利好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原证券 黄 翔

  根据本周三《证券时报》的报道,记者4月24日从天津银行获悉,2006年该行实现利润人民币5.17亿元,较上年增长18.9%。截至2006年末,天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3.89%,较上年明显下降。同时,其最大的股东澳大利亚澳新银行表示,将大力支持天津银行的扩张,推动其上市进程。另根据近期《天津日报》的报道,天津市商业银行日前更名为“天津银行”已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这是该行的第二次更名。据悉,该行跨区域经营的资格日前也已获得天津银监局的批准。一方面,刚刚进入不久的新外资股东澳新银行大力支持天津银行的扩张,并推动其上市进程;另一方面,天津银行又实现了地方银行向区域性银行的转变。另外,最近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了2006年度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报告显示,天津银行等六家中资银行首次跻身全球1000家大银行,而天津银行在新入围的6家中资银行中排名第一。我们认为,当前天津银行引爆的三大利好,使得巨资参股它的上市公司华资实业(600191)之二级市场股价将面临非常大的重估空间!

  根据近日媒体的有关报道,2007年4月24日,天津银行揭牌仪式在迎宾馆举行,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副市长崔津渡以及天津银监局、北京银监局、天津银行王金龙行长等领导参加仪式。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为天津银行揭牌。2007年2月13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天津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天津银行,并获监管部门批准跨区域经营。

  天津银行的前身天津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17日,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目前拥有1家分行,69家支行,181个营业网点,员工近4000人。天津银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以建设“好银行”为目标,把发展作为主线,不断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健全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着力化解金融风险,提高资产质量,增加经营效益,经营管理全面向好,实现了从城市信用社向股份制银行的飞跃。截止2007年3月末,全行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了823亿元、677亿元和361亿元,均是5年前的2-3倍,年均增速超过20%。近年来基本依靠自身力量化解不良资产40多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3.73%,资本充足率达到11.14%,贷款损失准备覆盖率达到182%,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主要指标,都在监管部门规定的安全区域内运行。

  2006年经监管部门批准天津银行率先在滨海地区组建了一级分行,成为全国城商行中获批的第二家同城分行;顺利完成了澳新银行入股20%的工作,成为全国首家单一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中资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快了与国际接轨步伐;为挖掘天津深厚的金融文化底蕴,天津银行投资重建了百年老号“官银号”,并定位于专营中小商贸企业金融产品的“特色服务支行”,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在2006年新华社公布的英国《银行家》杂志对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天津银行首次入围,排在672位,在新入围的6家中资银行中排名第一。

  天津银行行长王金龙介绍,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入世”后,该行顺应市场需求,扎根本土,接轨国际,创新发展,整体实力已经今非昔比。在全国银行业50强中连续多年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在全国城商行中处于三甲之列。

  更名和跨区域经营,标志着天津银行从地方性银行变身为区域性股份制银行,这是天津银行综合实力的体现,是继中央重新明确天津定位、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天津金融业的一件大事,也是天津金融发展史上一件大事。天津银行成为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为数不多获批跨省设立分行的银行,这对于天津构建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吸引全国资金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增强天津滨海新区的辐射力,都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据悉,天津商行的工作重点将从前几年“化解历史问题求生存”转向“更名、跨区域、上市和加快与国际银行对接”的新阶段。在今后五年中实施“二次创业”。

  据了解,天津银行注册资本经过两次扩充达到了24.78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11.65%,拨备覆盖超过100%。十年间累计实现利税60亿元,收益近五年以来一直处于全市金融行业前列,整体实力在全国银行50强排名中连续3年保持第17的位置。今年更首度跻身全球大银行排行榜。

  资料显示,近几年天津银行的各项业务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是建行之初的4倍、4.7倍和5.2倍,几年来累计实现利税达60多亿元。“天津银行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天津区域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作为环渤海地区城市商业银行的排头兵,适逢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加上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契机,天津银行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难得机遇,面前充满着机会与挑战。”天津银行行长王金龙说。

  2006年底,我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天津银行着眼未来,在2004年末即启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项目,先后接触了澳新银行等20余家境外金融机构,通过对规模、业绩、理念以及经营思路、规划目标等多方面的反复比较,选择澳新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2005年12月6日,天津银行与澳新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协议澳新银行入股天津银行比例为19.9%。据悉,经积极争取,中国

银监会批准澳新银行入股天津银行比例由19.9%提高到20%。这是全国单户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最高比例,充分体现了监管部门对天津银行工作的肯定和对ANZ合作的认可。

  目前澳新银行总投资近10亿元人民币已全面到位。天津银行与澳新银行合作项目成为目前

澳大利亚在华最大的金融合作项目。包括个人贷款、中小企业产品、贸易融资、风险管理以及IT等13个项目在内的合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上市是我行未来两三年要实现的主要目标之一。”王金龙介绍说,“未来2-3年是我行发展至关重要的机遇期。我们要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先行先试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快金融改革,大力开展业务创新,拓展更大发展空间,把天津银行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做洋。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主要实现3个目标:一是做好更名为天津银行各项工作,这是我行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也是实现跨区域经营的第一步;二是争取早日走出天津,实现在北京、上海、杭州等经济发达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三是争取早日实现在国内或境外公开上市。要实现这些目标,最根本、最关键的因素还是要练好内功。努力把天津银行办成‘产权明晰、治理完善、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好银行’”。

  2006年初,华资实业(600191)曾公告称,公司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以2.4亿元收购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天津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8000万股股权的议案,占该行总股本的5.17%。公开资料显示,华资实业(600191)目前依然持有更名后的天津银行这部分股权。因此,我们认为,当前天津银行引爆的三大利好,使得巨资参股它的上市公司华资实业(600191)之二级市场股价将面临非常大的重估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