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瑞科技(600390):整体上市预期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9:07 新浪财经

金瑞科技(600390):整体上市预期强烈

  细心的投资者近期不难发现,在调整行情中以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为代表的一批重组股表现相当活跃,近期以来象东软股份沪东重机东方电机五矿发展等一批整体上市题材股出现连续涨停形成的赚钱效应正被市场所关注,一些具备整体上市想象的题材股更是趁机大幅走强,周三盘中包括一批大型央企旗下的个股如中化国际中成股份中核科技中技贸易等央企控制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大幅上涨甚至涨停。那么,在市场广泛挖掘后的还有哪些尚未被人注意的资产注入品种有望厚积薄发、后来居上呢?我们认为,背靠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长沙矿冶研究院、且目前主营产品电解锰价格急剧飙升的金瑞科技(600390),在大股东整体上市的强烈预期和主营产品价格飞涨的双重利好刺激作用下,自然是一只不可多得的好品种,可以说其股价的启动就在眼前。

  金瑞科技(600390)拥有亚洲最大的四氧化三锰厂和国内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基地之一,在同行业中具有质量与成本领先地位,国内市场份额保持在60%以上。同时,公司主导产品还包括了合成人造金刚石用粉末一体化块、高品级人造金刚石和金刚石微粉、金刚石工具等超硬材料系列产品。

  就行业状况而言,公司的电解锰产品主要面向钢铁行业,近年来由于游原料锰粉及二氧化硒等售价上升、政府取消电解锰

出口退税,公司的电解锰利润率大受冲击,由高峰的15-20%大幅下滑至2006年上半年的3%。为此公司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了电解锰-四氧化三锰-软磁铁氧体的产业链。2006年公司利用电解锰价格下跌的机会,加大主导产品四氧化三锰的销售,使之成为了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而在金钢石方面,国内竞争趋于激烈,且美国也针对部分金刚石产品实施反倾销,产品前景黯淡,公司计划将逐步淡出金刚石,为避免公司淡出金刚石营运造成业绩大幅衰退,2006年大股东长沙矿冶研究所与公司共同投资设立金天能源材料公司,并由公司持股47%。据悉,大股东投入金天能源的湘潭电源材料分部资产优良,其中的无形资产矿冶院自主研发的"高活性氢氧化镍生产技术"被列入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并被列为重大项目,使用这一技术生产的产品已大批量用于高容量电池和动力性电池。该公司目前球型氢氧化镍产能为2000吨,2005年营收1亿元,净利润1000万元,2006年7月开始并入合并报表,2006年第三季贡献盈收2000多万元。因此,我们认为金瑞科技的母公司将持续注入良性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金瑞科技的大股东长沙矿冶研究院建于1955年,1999年6月,被转制为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归属中央企业工作委员会管理。2000年5月15日,正式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并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

  长沙矿冶研究院目前已逐渐形成并确立矿产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研究(科研、设计、工程)、新材料的开发与生产两大主营业务体系。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面,长沙矿冶研究院拥有采矿、选矿、冶金、材料四大主体专业。

  在新材料的开发与生产方面,长沙矿冶研究院逐步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业群。主要产品分布在电子基础材料、电源材料以及超硬材料领域。其中,电子基础材料的产品主要有电解金属锰、四氧化三锰、软磁铁氧体磁芯等;超硬材料的产品主要有触媒、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制品等;电源材料的产品主要有氢氧化镍、钴酸锂等。

  周三我们打电话到上市公司了解情况,公司的工作人员称,根据国资委的最新精神,像长沙矿冶研究院这样的小型央企,未来必须改制。而大股东长沙矿冶研究院改制对于金瑞科技来说,就是整体上市或者说是注入优质资产的大好机会。事实上,公司大股东从与公司共同投资设立金天能源材料公司,并注入湘潭电源材料分部资产来看,大股东已经在即将到来的改制前迈出了注入资产的第一步。

  而我们在长沙矿冶研究院的网站看到,公司拟在2006-2010年实施有保有压的策略,调整产业结构,对国家重点支持,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加大科技创新与技术投入力度,对于需求萎缩的产业减产或者停产。其2006年大事记中表示,其作为院集团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步骤,金瑞公司超硬材料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在2月15日正式启动。4月,长沙新冶实业有限公司启动增资扩股计划,股本由350万股增至400万股。其中,新增股本由公司员工出资认购。增资扩股后员工持股比例为49.25%;院持股比例为50.75%。6月20日,湘潭电源材料分部完成公司制改造,由院、金瑞公司、高管层三方共同组建成金天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正式由我院直属企业嬗变为现代公司制企业,并由金瑞科技控股。

  我们认为研究院、金瑞公司、高管层三方共同组建成金天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改制过程很可能就是大股东长沙矿冶研究院未来改制的样板。因为金天能源在高管层持股方面的已经实现了突破,未来我们不排除大股东会继续将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的子公司金天源材料中。

  目前长沙矿冶研究院旗下总计有金瑞科技、晶源电子、金天能源、金泰电子、金地锰业、中核电子、长远锂科、新冶实业、金能科技、金和物业、海辰工程监理、海辰冶金规划设计院等众多公司,我们不排除大股东会陆续将旗下优质资产继续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我们预期大股东最先有可能为公司注入电子基础材料(电解金属锰、四氧化三锰、软磁铁氧体磁芯)、电源材料(氢氧化镍、钴酸锂)等资产。

  我们认为,随着2006 年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绩优预增、行业景气且通过国际比较和行业比较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将得到市场认可。而在

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后,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得到恢复,拥有较多为上市资源的集团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实现资产的
证券
化正成为一种趋势。显然这种外延式的资产注入较之于企业内生性的增长,效果更加明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近期相关品种的集体走强值得关注。

  事实上从2006年开始,电子元器件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随着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的不断推出,电子元器件行业将进入一个比较平稳的发展时期,随着信息技术和电子产品数字化的发展,对软磁铁氧体材料的需求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由于软磁铁氧体产业是劳动密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欧美公司在劳动力成本和设备折旧的双重压力下普遍亏损,而采取减产、关闭或转移的策略,国外的软磁铁氧体企业纷纷将工厂迁至中国大陆、台湾、印度以及东南亚,这势必加剧这些地区的竞争。也会对我国软磁铁氧体材料的发展带来机遇。国内磁性材料行业的整合速度将会加快,整合能力取决于新产品开发速度和制造能力以及销售网络,大量低层次的企业将会退出市场。作为软磁铁氧体材料的原料四氧化三锰,将随软磁铁氧体材料的发展而同步发展。在此背景下,金瑞科技的大股东长沙矿冶研究所更有充足的理由为上市公司注入更多的优质资产,以期把金瑞科技(600390)打造成为一艘资本市场的旗舰,通过融资功能实现在竞争中的做大做强。

  可见,金瑞科技(600390)就是一只不折不扣的整体上市概念。因此,在当前整体上市概念或资产注入概念成为市场主流热点且呈方兴未艾之势的背景下,目前股价尚未启动的金瑞科技(600390)必将迎来股价的井喷!

  何况,根据最新消息,目前金瑞科技主要产品电解锰的价格不断飙升,而其主要原料锰矿价格的涨幅却明显滞后,而且金瑞科技(600390)在锰矿方面还拥有一定的自给率。因此,金瑞科技无疑成为电解锰价格不断飞涨的直接受益者,该公司将在电解锰价格不断创新高的过程中享受暴利!

  江海证券 蔡国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