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四维瓷业:参股信托概念鲜为人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9:00 新浪财经

四维瓷业:参股信托概念鲜为人知

  在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下,金融资产增值成为市场中的热门话题,继银行、券商、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之后,信托资产作为金融资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受到了市场关注。此类资产受关注无疑从中信信托借道安信信托上市为起始点,而重庆副市长黄奇帆曾明示重庆国投将寻求上市,添加了信托资产上市预期。受此影响,有信托股权或有望被信托资产借壳上市的股票近日连续大涨,如安信信托已经连续九个交易日封在涨停板上,S爱建和陕国投的涨幅也不小,大显股份新黄浦大地基础等均有过涨停,投资机会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四维瓷业(600145)作为纯粹的信托概念股,必然将有望走出类似安信信托的大牛行情。

  信托业加速整合业务大增

  2006年12月,银监会下发《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及《关于信托公司过渡期有关问题的通知》三份征求意见稿,被市场普遍认为是信托业的第六次整顿。主流观点认为,新规主要是明确信托业发展的真正方向:资产证券化、

企业年金和财务顾问,而这三块在国外都是非常庞大的业务。而国内信托业良莠不齐,如果不进行必要的整合保证做强做大,最后信托业都会成为外资的地盘。在此大背景下,信托业的洗牌将会加速。

  在加大整合力度的同时,我国信托业发展也保持了较快速度。2002年下半年第一个信托计划发行到现在,每年的信托产品发行除2006年外,都是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而2006年共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545个,发行规模594.05亿元,与2005年相比,发行量增长13.61%。当然增长速度的增长与行业整合相关,特别是

房地产信托量大减也影响了2006年的信托产品增长率同比下降,虽然如此,我们认为在行业整合后,信托产品还将面临较快的发展速度。毫无疑问,信托
理财
已经被广大投资者所认可和接受,信托理财工具也逐渐被银行、证券和保险等其他金融机构所运用,理财市场格局由此发生了新的变化,面临着新的竞争。

  寻找下一个安信信托

  信托业经过整顿后,行业新规一旦确立,整个信托业将在整顿中迎来新生。从金融改革逐步深入后,银行、证券、保险类资产上市后,不排除信托资产也将迎来上市高潮。当然,目前有明确上市预期的当数重庆国投,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透露,作为西部最大的信托公司,重庆国投经过改制重组后,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去年实现利润1.6亿元,已经具备借壳上市的条件,但到底借壳谁上市却不得而知。

  但有信托资产股权的上市公司还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如新黄浦(600638)作为华闻投资旗下企业,近期涨幅可观,而涨幅过大的信托股只可远观,机会已经错失,投资者不妨寻找有实质信托题材的上市公司,四维瓷业正是这样的品种。

  四维瓷业(600145)曾于2001年1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6000万元参股增资扩股的包头市信托投资公司,占包头信托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2%。公告称,包头信托此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将用于组建包信控股的证券公司、参与设立“中国稀土发展基金”、扩大信托业务等。据了解,这个包头信托就是现在的新时代信托,而当时公告中声称要组建的“包信控股的证券公司”,即现在的新时代证券。五、六年过去了,四维瓷业依然是新时代信托的股东,根据公司2005年年报批露的情况,现在四维瓷业持有新时代信托14.63%的股权,为并列第三大股东。

  应该说,在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西部地区的金融业更具发展潜力和垄断性,属于稀缺资源。四维瓷业积极投身金融信托业,有利于公司建立起良好的融资渠道,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和互动发展,后期在西部战场上大展宏图值得期待。

  因此,对于目前股价不足4元的四维瓷业(600145)来说,该股是两市最低价的金融题材,随着其鲜为人知的参股信托概念受到市场广泛认知,绝对低廉的价格爆发潜力惊人。我们认为,尤其是当新时代信托控股的新时代证券即将借壳西水股份上市的背景下,参股新时代信托的四维瓷业就兼具券商借壳和参股信托两大概念,由此我们坚信,四维瓷业(600145)就是下一只安信信托!

  江海证券 蔡国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