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宇车城:南充市商行借壳上市预期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19 新浪财经

金宇车城:南充市商行借壳上市预期强烈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金宇车城(000803)走到了重组的十字路口,发起政变的不是民营第一大股东成都金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宇集团),而是国资二股东南充市财政局。” 而且,该文明确指出,“去年以来,南充方面一直在为金宇车城(000803)重新寻找实力股东。经过几轮挑选,最终的接盘者很快将确定。 ”而从目前南充当地的实力企业来看,作为开创了二级城市银行引进国际战略投资先河的南充市商业银行,其借壳金宇车城上市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当然,也不排除有其它强力企业来重组金宇车城。而值得关注的是,考虑到当地政府的主导性,不论如何重组,对公司基本面都将产生重大影响,金宇车城的基本面将迎来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其二级市场股价也面临极大的重估!

  地方国资委主导重组

  今年1月25日,金宇车城刊登了有关未过户土地即将被拍卖的公告,这则语焉不详的公告,将矛头直指金宇集团。 公告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将起诉控股股东,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起诉控股股东须要很大的底气,而金宇车城底气来自第二大股东南充市财政局。几乎在刊发拟起诉成都工贸公告的同时,南充市财政局也在增持金宇车城股份。

  据了解,南充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南充国资)是南充市财政局100%拥有的子公司,1月20日公告受让了四川省南充美亚时装公司、南充市丝绸加工厂、四川省南充美鸿实业公司所持金宇车城的6.26%股份。出让股份的三家公司,原来分别是金宇车城的第三、四、五大股东。受让这些股权后,南充市财政局持有金宇车城的股权增加到17.07%,比金宇集团的23.51%少6.44个百分点。

  当年金宇集团成为金宇车城的控股股东,正是南充市财政局一手主导。那么,南充市财政局如今杀个回马枪,不可能没有特别用意。事实上,南充国资受让金宇车城6.26%股份,是南充市人民政府第三届第41次常务会议的决定。 原因在于金宇集团的现状可谓四面楚歌,重组势在必行。去年11月,金宇集团所持金宇车城的23.51%股份,因区区560万元债务和利息而被法院冻结,请求法院轮候冻结股权的分别是成都市商业银行第二营业部和成都金厦

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在这之前,金宇集团所持金宇车城的23.51%股份已经被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都办事处申请了司法冻结。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可以看出,金宇集团欠信达至少3140万元债务。

  据了解,南充市财政局也不想重新控制金宇车城,增持股份为的是出售,出售给金宇车城的未来重组方。南充国资只是南充市政府运作国有资产的平台,所有国有股份出让都必须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收得分散股权,取得第二大股东地位后,南充国资已经为金宇车城的重组扫清了障碍。

  南充商行跨国融资后上市只欠东风

  从目前南充当地的实力企业来看,作为开创了二级城市银行引进国际战略投资先河的南充市商业银行,其借壳金宇车城上市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南充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01年12月。自成立以来,坚持规范、集约、创新、高效的经营宗旨,树立稳健经营、防范风险、加快发展的经营思路,确定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民营经济、服务市民的市场定位。南充市商业银行从全员素质、企业文化建设、科技进步和金融创新四个方面着力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南充商业银行虽然成立以来一直发展得不错,但脱胎换骨应该在2005年,同年7月份,中国第一家二级城市银行跨国融资案例——四川南充市商业银行与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集团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发展基金(SIDT)、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SBFIC)的战略合作,并在北京签署协议。南充市商业银行与德国金融机构此次跨国战略合作,开创了中国二级城市银行引进国际战略投资的先河,是中国金融改革进程中的一个突破。这为是其在地方商业银行中脱颖而出,并率先借壳上市提供了最为有利条件。根据我国银行上市惯例,大多数均在获得外资入股后就启动了上市程序,南充市商行作为地方商行的典范也不会例外。

  其实,南充商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可谓来头不小,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由德国联邦政府于1962年组建,主要为发展中国家及新兴金融市场提供融资服务,1990年与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合并,成立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集团。是欧洲最大的发展性金融机构。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发展基金(SIDT)、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SBFIC)属于德国储蓄银行集团,已有200多年历史。总资产超过33000亿欧元,占整个德国金融机构总资产的38%,德国2/3总人口中拥有该成员银行的帐户。德国储蓄银行集团在“发展-合作”背景下,也将成功经验移植到发展中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在技术和管理方面提供帮助,促进其健康发展。

  由此,作为西部地区第一家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的南充市商业银行,一年来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业务拓展等领域取得长足进步,2005年被

银监会评为一类行。截至2006年6月末,该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33.71亿元,比引资时增长40.78%,各项贷款余额增长26.68%,盈利能力显著提高,月均账面利润676万元,增长2.09倍,资本充足率提高10.41个百分点。从盈利情况和资本充足率来看,南充商行均已经达到了上市条件。

  “草根金融”第一股有望横空出世

  南充市商行在经营中发现,现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都在挤压城商行的生存空间,要突出重围,必须依靠中小企业这一重要阵地。

  正因为此,南充商行将中小客户作为开发重点。南充商行的业务发展到本地3000多个中小客户,每个客户的授信额度不高,往往在3万元左右。“别看单笔贷款金额小,总体算起来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小企业贷款的甜头我们最清楚。”南充商行客户经理向平说。相比大企业,小客户的风险也往往更容易控制。隔三差五的,他和另外三个搭档就要到商贸市场上逛逛。名为随便看看,实则是考察客户生意好不好,以判断还款能力。

  此外,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更看重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对融资成本的要求并不敏感,能承受较高的利率水平,因此发放这类贷款的利率定价较高,贷款年收益水平接近8%。再加上小额贷款违约率很低,该行副行长黄毅以相当划算来形容小企业贷款业务。

  可以说,出色的金融创新是南充市商行为其成为商行第一股增添了砝码。南充市商行目前已建立了以客户经理组为主体的核算机制,南充市商行对支行进行了相应的授权,将小企业贷款的审批权限适当下放,客户经理组调查的贷款经风险执行官审查后直接报有权审批人审批,超过分管行长权限的授信业务由分管行长直接交后台。

  于是,南充商业银行的“草根金融”行色被业内认为城市商行的重大创新,其管理经验也在四川省内推广。出于南充商行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巨大,因此,南充当地国资推动其上市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我们相信,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南充市商行借壳上市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而以金宇车城(000803)目前的状况以及当地上市公司壳资源稀缺的情况来看,南充市商行借壳金宇车城(000803)上市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当然,也不排除有其它强力企业来重组金宇车城(000803)。而值得关注的是,考虑到当地政府的主导性,不论如何重组,对公司基本面都将产生重大影响,金宇车城的基本面将迎来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其二级市场股价也面临极大的重估!

  江海

证券 蔡国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