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渤海板块:航天板块神六升空厚积薄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7:42 渤海投资

渤海板块:航天板块神六升空厚积薄发

  渤海投资

  今日大盘在上海科技、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期强势科技股相继跳水的情况下,沪指再度跌穿1300点。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钢跌、石化、汽车等蓝筹品种应声而起,担当起了护盘使者,大盘在钢跌、石化板块的带动下起死回生。从钢跌股、石化股纷纷走强中可以看出,在当前的调整市道下,只有真材实料的内涵加上调整充分的外衣才能在弱势
中傲立群雄,而航天板块正是具备上述条件的板块之一,后市航天板块有望在“神六”发射的预期下,以其优良的质地、低廉的价格吸引资金的关注,成为后市新的领军品种。

  亮点聚焦一、“神州六号”发射在即,航天公司“钱”景无限

  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0年11月发布了《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起,我国已经将载人航天工程列为今后10年的发展目标,将逐步实现载人航天飞行,建立配套的载人航天工程研制试验体系,甚至开展大规模的载人空间科学研究和技术试验。尤其是2003年11月我国载人飞船“神州五号”取得成功后,更是令我国对航天事业的发展信心倍增,并且订下了2005年发射“神州六号”的宏伟计划。而据新华网12月13日的最新消息,今年中国航天发射八箭十星圆满成功。明年中国航天发射将迎来新的挑战,其中亚太六号卫星的发射、神舟六号飞船的发射已排上日程。那么在“神六”筹备发射的过程中,参与这些计划的相关航空航天企业,必将迎来又一个超常规发展时期,这无疑为航空航天类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一些介入航天领域的上市公司也面临着极为良好的发展环境。从长期来看,相对于美国航天产业数百亿的产值,我国航天产业不仅存在着广阔的提升空间,而且在国家大力扶持和持续投入的背景,其长期发展的前景更是极为广阔。那么上市公司作为我国航天产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将有望充分分享我国航天产业快速腾飞的成果。

  亮点聚焦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行业垄断优势明显

  我国是世界上的航天大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和众多的国产航天器技术水平先进,国际竞争力很强,将为航天板块走强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国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世界上惟一可以与美国的大力神火箭和俄罗斯的质子火箭抗衡的商业卫星发射工具,可以预计,在国际市场上卫星发射服务需求正快速增长的同时,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市场份额将大幅上升,我国运载火箭的国际商业卫星发射业务面临良好的市场前景。对于沪深两市的航天板块上市公司而言,其行业的独特性使得相关上市公司在航天相关领域分享着垄断的利润。在目前运载火箭和卫星应用方面巨大的市场需求下,预计2005年我国卫星应用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相信航天板块凭借着自身的垄断优势,有望拔在航空产业的腾飞中拔得头筹。

  亮点聚焦三、航空股有望成为新的领军品种

  又到年终岁末,想必投资者又会想起去年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涨停从而引发大盘绝地反击的气魄。然而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去年网络股的强势启动与2003年网络游戏概念的火爆不无关系,但“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如今的网络游戏概念已成昨日黄花,上海梅林、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网络股龙头眼下不但股价仍处于高位运行,同时缺乏业绩支撑的基本面也引起了市场的争议。因此,网络科技股已经难以再次担当起领军品种的大任,而近期科技股的市场表现也验证了这一点。目前的航空类上市公司不但正处于行业大发展的快速上升时期,业绩上的提升自然毋需多言。而且2003年“神州五号”的升空更是使航天热的风潮席卷全国,其声势之劲已远远盛过当年的网络热潮。从历史来看,当初美国的登月计划就曾令美国股市的航天股整体暴涨,而去年借助“神五”题材,沪深两市的航天股也是逆市逞强,这足以证明航天概念在市场中的强大号召力。因此,在钢跌、石化、汽车等蓝筹品种纷纷启动的情况下,航天板块有望凭借良好的基本面和同样超跌的股价成为后市新的领军品种。

  亮点聚焦四:调整充分,厚积薄发

  航天板块已经具备了股价走强的内在基础,而二级市场航天板块也是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去年10月,航天类股票自借“神五”飞天在沪深股市经历了一场升空和回落的涨跌旅程,成为去年岁末最为耀眼的明星板块之后,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此后少有作为。在此轮调整行情中,由于遭遇大盘系统性风险,航天板块个股出现严重超跌局面,与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形势明显背离,成为主力运作的契机所在。尤为重要的就是,无论是9?14行情还是11?10行情,航天板块中的个股都没有出现很大的涨幅,成为被市场遗忘的角落。因此,航天板块存在强烈的反弹上扬动力。

  在航天板块中,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一下东安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178):公司大股东为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使其不但具备了实质性的航天题材,而且依托其母公司的雄厚资金和技术实力,其成长前景广阔。04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8.06%,为全年业绩的大幅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仅4元多的股价显然已被严重低估。目前该股处于历史最低位区域,近期底部逐级抬高,尤其是该股股价下方短期均线支撑较为有力,预计该股后市有望走出一轮短线的加速上攻行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