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板块淘金:旅游板块业绩大增反弹急先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8:13 渤海投资

板块淘金:旅游板块业绩大增反弹急先锋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近两个交易日,钢跌、煤炭等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成为护盘的中流砥柱,我们认为,在经历了持仓结构调整的阵痛之后,随着年报序幕的拉开,业绩大幅增长的旅游板块有望将成为引领市场超跌反弹的又一急先锋。

  亮点聚焦一:数据激发人气

  作为第三产业的典型代表,旅游业与国民经济的发达程度息息相关。随着经济发展带来的居民收入不断上升,旅游这一“朝阳行业”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10月份,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入境过夜人数和旅游外汇收入分别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预计今年全年入境旅游人数可超过1.05亿人次,入境过夜旅游者可超过40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可以超过225亿美元,我国居民花在旅游及旅行上的消费将达到6200亿元,同比增长32%,而商务旅行则将达到584亿元,商务旅行总体将增长10.9%。同时,国家旅游局预测,预计未来十年旅游业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0%;出境旅游将出现爆发式增长,由此可见,我国不仅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还将成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客源输出国。无可争辩的数据让我们对我国旅游业的稳步发展,抱有非常乐观的期待。此外,12月6日,中美双方在华盛顿签署了《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将正式对中国游客开放,这将成为带动旅游市场的又一强大动力。

  亮点聚焦二:消费升级为行业提速

  作为六大新兴消费热点行业之一的旅游业,将成为我国居民今后生活的一大消费主题。并且,随着整个消费升级概念的不断深入人心,人们将会不断地向更高生活水平看齐,旅游市场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2003年我国人均收入已经跨越1000美元关口,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将触发国内社会消费的结构升级。据国家统计局分析,我国人均消费从2003到2020年将增长10.8%,新的消费高峰就要来临,教育、医疗、旅游、电信、信息和家庭娱乐商品的更新换代,都将成为消费支出中增速较快的项目。居民消费将由实物消费为主走上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并重的轨道,旅游将是消费升级的主要收益行业之一。同时,按照国际经验可知,人均GDP过了1000美元,居民就有出境游的动机,过了3000美元就有了洲际游的动机。而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达到了1090美元,上海地区达到4500美元,广东沿海地区更是达到了5000美元。所以,出境游不仅仅是时尚,而是消费的一个趋向。正由于此,我国出境总人数在2003年达到了2020万人次,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亚洲出境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今年1至6月,出境人数已达到1333万人次,其中因私出境1057万人次,较2003年与2002年同期分别增长87%与136%,有效地带动了旅游业的增长。应该看到,在经历了SARS的冲击后,我国旅游行业于今年初开始呈现复苏迹象,在国际旅游市场的迅速成长和国内经济发展的良好带动下,行业景气明显好转,并有望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快速进入成长期。

  亮点聚焦三:业绩大增引来资金倾斜

  行业的蒸蒸日上使得相关上市公司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已发行上市的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三季度的业绩增长幅度在150%至170%之间,成为了中小企业板块最具成长性的明星个股。而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旅游业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也是极为靓丽,中青旅的三季报净利润为6295万元,已经是去年全年的3250万元的2倍。景点类的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业绩也大幅增长,悄然成为消费升级的大赢家。由于今年前三季度旅游股的业绩均出现大幅增长,投资基金等众多实力机构均看好旅游板块。根据已经公布的三季度报表,实力机构增仓旅游股迹象明显。作为旅游业龙头大哥的中青旅三季报显示,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经典、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基金折服其中;峨眉山也有裕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建仓迹象。

  亮点聚焦四:股价超跌反弹在即

  近期,随着前期市场热点的退潮,市场经历了再一次的阵痛。目前,旅游板块的多数个股股价均随大盘出现回落,股价超跌迹象非常明显。而盘面显示,业绩出众但超跌明显的钢铁、煤炭股已有启动迹象,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市场再次面临千三关口之际,业绩将成为股价反弹的最大动力,那么同样业绩出众、股价超跌的旅游板块也将拉响反弹行情。在该板块中,张家界(000430)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公司即将就张家界旅游门票上调召开了价格听证会,不出意外,景区门票价格上涨的可能性极大,这对于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已经实现61.17%增长的张家界而言,犹如注入了一针兴奋剂,业绩大幅增长的预期必将推动股价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飙升行情!从技术走势来看,该股前期的上升形态十分稳健,其上方的跳空缺口对该股股价构成向上的牵引,预计该股短线有望加速拉升。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