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会员出手拯救美证交所 重组高层摆脱Nasdaq魔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2: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综合报道

  美国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Na-tionalAssociationofSecuritiesDeal-ers)前天(1月3日)完成了将美国证券交易所(AmericanStockExchange,下称“美交所”)出售给交易所会员的交易。美交所的会员是在私人资本公司GTCRGolderRaunerLLC1.1亿美元收购失败后投票决定接手该交易所的。

  “此项交易的结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它使美交所重新成为独立的机构。”该交易所董事长兼CEOSal-vatoreF.Sodano昨天在声明中表示,“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美交所可以更好的把握市场的机遇和面对挑战。”

  纳斯达克在1998年曾收购了美交所,并曾计划利用交易其他交易所的产品来取得成功,但换来的却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去年11月,美交所称交易所三名高管,包括Sodano、总裁PeterQuick及执行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MichaelJ.RyanJr收到了SEC的涉及对该交易所处理期权指令的方法的调查通知。

  “纳斯达克的一系列决定严重地危害了交易所的利益。”AGSSpe-cialistPartners的高级合伙人AndrewSchwarz表示,“我们希望拥有我们自己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

  美交所将选出由15人组成的理事会,其中包括9名独立理事及6名证券业内人士,然后由他们决定管理层人选。根据协议内容,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同意对美交所所欠的5000万美元贷款进行重组。若美交所在1年内偿还一半贷款,则余下贷款将予以冲销;或者,美交所在贷款2011年到期时全额偿还本息。

  美交所是美国的第三大交易所,一向被认为是纽约证交所的过渡市场。像石油公司艾克森Exxon和通用汽车GeneralMotors都是在这里成长为大企业后,才再到纽约证交所上市的。美交所还是美国唯一一家为所有种类的股票、期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包括结构投资产品和HOL-DRSSM(HoldingCompanyDepositaryReceiptsSM)提供交易的交易所。同时美交所也是最大的期权交易市场,除了国内外股票之外,还涉及宽基指数与类群指数的期权交易。

  根据交易所网站最新数据显示,在该交易所ETF的总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美交所交易着美国16%的股票的股指期货,4年前这个数字为28%,市场份额丧失的主要原因为该所电子交易系统的落后。

  在美国,规模相对较小的美交所一直以来都是并购的目标。除了纳斯达克,纽约证交所和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也曾提出与美交所合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