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会计师事务所频频出事 哈利波特小说的现实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4: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趣味,在于它以奇幻世界的故事影射真实世界的道理;Ernst & Young的行径,却是用真实世界的手法虚构奇幻的假象。”这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Young)“教唆”避税案仲裁书上的话。

  会计行业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高危行业。《纽约时报》曾表示,排山倒海而来的究责诉讼,曾让安达信(Arthur Andersen)会计师事务所惨遭灭顶之灾,会计界人士已经不断担忧,其他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也将相继灭亡,差别只在于时间早晚而已。

  “面对执业责任的无限加重,我们对挑选往来对象,变得更加严谨。”这是德勒美国事务所的首席会计师奎理的话。自从萨奥法案颁布以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变得越来越抢手,遭他们拒绝的顾客数目也达到空前。但是这种谨慎并没有带来应有的结果。

  每年各大会计师事务所都要面对各种诉讼。索赔金额从几十万美元到100亿美元不等(2004年8月帕玛拉特Parmalat表示向为其作审计的德勤和GrantThornton索赔至少100亿美元)。指控理由更是五花八门,包括会计欺诈,对上市公司监管不利,非法推广避税工具甚至虚开旅行费用账单。

  如果说“四大”目前面对的诉讼都是特殊时期的历史遗留问题的话,或许美国的上市公司会计行为监管委员会(PCAOB)的调查报告更能说明问题。PCAOB在其公布的有史以来第一次审计行业检查报告中表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错误包括:使客户在2003年账目中低报负债并扭曲财务状况;曲解财务规则;未能发现客户相关文件不充分;对普通股和递延税项计算错误以及低估某些或有负债等等问题。PCAOB成立于2002年,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对审计行业的约束,而它的工作重点就是评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报告。

  长期以来,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追求成长,更胜于追求卓越。合伙人因为拉到更多生意而受到奖酬,并因严格审核触怒顾客而受到惩罚。会计师业缺乏有效的监督。让我们看一下安达信的例子:当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发现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一位资深合伙人参与WasteManagement公司欺诈罪行的证据后,安达信不但没有开除他,反而让他负责审核该公司保留文件的政策。果不其然,新的保留政策偏重强调销毁文件,甚至并未声明“若可能妨碍SEC调查行动,则不得销毁”。就是这个政策,让安达信负责稽核安然公司的合伙人邓肯找到了护身符,结果他在销毁关于安然违法行为的重要文件的同时,也撕碎了安达信的声誉。

  但是“四大”似乎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本质,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和安永曾共同向英国公平交易办公室(OFT)提出申请,希望能制定在今后的重大诉讼中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法律责任赔偿上限。他们的理由竟然是这样做可以更有利于推动这一行业的竞争。OFT给他们的回复是:他们看不到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支持这种观点。分析师则认为,这是“四大”试图降低自身的违规成本的行为。

  会计师事务所频频出事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被认为是错综复杂的关联公司。安达信事件以后,其积极倡导的一站式服务也成了众矢之的。在萨奥法案和各种监管条例的严厉要求下,剩下的“四大”开始了分拆关联业务的痛苦历程。但是这些分拆出去的业务仍与原来的公司保持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金融时报》将这种关系称为“分手反而更紧密”。

  “我们的关系非常紧密,”英国独立律师事务所McGrigors的常务合伙人ColinGray说,“毕马威既是我们的客户,也是我们业务的介绍者,所以仍然是一个重要的业务来源……这种关系对客户有利,实际上它从来就没有改变。”Mc-Grigors的前身是毕马威(KPMG)已经解散的关联法律网络Klegal的伦敦分部。

  “经验,已重新定义。”这是独立会计师事务所Huron在自己网站上的声明,表现出现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安达信引以为戒的决心。希望“四大”真的可以引以为戒,因为至少在现在,他们仍是很多公司唯一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会计师事务所新闻 全部“四大”新闻 全部安达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