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旗下河北省区域性小贷公司成立 省内仍有近300亿融资需求尚未满足

国家电网旗下河北省区域性小贷公司成立 省内仍有近300亿融资需求尚未满足
2021年01月27日 22:40 华夏时报

原标题:国家电网旗下河北省区域性小贷公司成立 省内仍有近300亿融资需求尚未满足 来源:华夏时报网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徐晓梅 冉学东 北京报道

又一家小贷公司获批设立。

近日,河北金管局发布了一则批复,同意河北省惠信大数据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惠信大数据科技”)发起设立河北省惠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惠信小贷”)。

天眼查信息显示,惠信小贷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注册地位于河北石家庄,主要业务是向河北省内农户、个体工商户、企业及个人发放小额贷款及相关咨询服务。

谢忠局是惠信小贷的法定代表人,同时也是惠信大数据科技的经理。

通过股权穿透图可以看出,惠信小贷的最终受益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和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以及谢忠局。惠信大数据科技的股东分别是国网汇通金财(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网汇通”)、河北省新合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合作控股”)以及沧州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沧州金控”),持股比例依次为47.62%、47.62%、4.76%。

仔细观察会发现惠信大数据科技的三家股东并不简单。国网汇通是电e宝的运营主体,是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都是国家电网旗下的子公司;新合作控股是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的全资子公司;沧州金控的大股东为沧州市财政局,持股80%。

值得一提的是,惠信大数据科技还承建了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是致力于为河北省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在线优质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收集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信息,统筹包括小贷公司等在内的金融机构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超过4000家,融资需求累计达375.45亿元,成功对接资金85.48亿元,与65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平台共发布397款金融产品,有线上产品、信用产品、抵押产品、质押产品、担保产品、保险产品等。

其合作的机构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信用社等,其中就有国家电网。

就目前河北省的融资需求来看,河北省中小微企业有近300亿元融资需求无法满足,小贷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为农户、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惠信小贷的设立可以进一步补充资金,河北省中小微企业又多了一个融资渠道。

河北金管局数据披露,河北内小贷共553家,其中石家庄市68家,张家口市65家,保定市87家。

自从2020年11月2日银保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后,要求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很多P2P平台转型为区域性小贷公司,如近日P2P平台安徽步步盈宣布联合4家投资机构共同出资8000万元设立安徽省区域内经营的网络小贷公司。

从转型而来的或者新设立的小贷公司来看,更多的小贷公司只能在省内经营小贷业务。截至2020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7333家。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小贷公司设立门槛相对较低,虽然网络小贷业务的门槛很高,但有的公司采用取巧的办法,通过在多地成立区域性小贷公司把业务覆盖多个省市甚至全国;另一方面,小贷公司的发起人多为当地大型企业,发展初期需要依靠股东发展业务,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单一区域的小贷公司若能满足当地所有用户的金融需求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按照监管条例要求,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全部为实收货币资本,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00万元。83号文则要求对网贷机构转型小贷公司分为区域性小贷公司和全国性小贷公司,区域性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全国性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首期实缴资本不低于5亿元。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