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先曼代表:完善政策体系建设 引导青年人才扎根基层

魏先曼代表:完善政策体系建设 引导青年人才扎根基层
2021年01月22日 13:04 人民网

原标题:魏先曼代表:完善政策体系建设 引导青年人才扎根基层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南川区河图镇骑坪村第一书记魏先曼。 受访者供图重庆市人大代表、南川区河图镇骑坪村第一书记魏先曼。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2日电(陈琦、刘敏、周小平)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如何吸引各类人才、大学生、年轻人在乡村振兴中扎根农村、服务三农、建功立业?在今年重庆市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南川区河图镇骑坪村第一书记魏先曼提交了《完善政策体系建设 引导青年人才扎根基层》的建议。

  魏先曼介绍,经过实地调研,她发现虽然目前重庆以返乡创业青年、青年致富带头人、年轻村干部、青年技能人才等为代表的乡村青年人才队伍逐渐成形,但农业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少,乡村教育、医疗、农业科技、农业管理等专业人才仍然缺乏,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短缺明显。

  其次,大多年轻干部都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虽然为基层干部队伍输送了不少新鲜“血液”,但是他们当中绝大部分都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年轻人,对农业农村工作不了解、不熟悉,涉农业务能力不强,工作开展有一定难度。同时,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大、信息不对称、相关部门职能重复交叉、多头管理等原因,很多青年在返乡创业过程中要面临说服亲友认同,以及资金短缺、融资困难、市场风险等考验。部分支持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实际执行、落实效果不佳,也成为他们返乡创业路上的“堵点”“痛点”。

  对此,魏先曼建议,健全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政策,主动加强乡村强筑巢引凤工作,创设有利的政策环境,引导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投资,城市技术人员下乡服务。加大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更多外出的农村青年、退伍军人、农村大中专毕业生回到农村创新创业,共同投身乡村振兴。

  同时,各级政府应统筹建立扶持体系,有关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落实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扶持政策,应加强监督各项政策落地兑现,合力解决返乡创业青年的融资困难和风险保障问题,优化青年返乡创业环境,解决他们生活、教育等后顾之忧。

  此外,完善乡村人才体系培养。通过接受基层工作锻炼,努力提高基层青年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落实乡村年轻干部培训经费,加强对乡村年轻干部涉农业务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乡村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完善制度考核体系,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机制,创新干部任用理念,确保乡村年轻干部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有奔头。

  各级政府开展农村青年人才现状摸底调查,建立各级返乡青年人才数据库;提升农村青年人才政策的执行力度,吸纳农村青年人才加入各级工商联、青年创业者协会等社会团体;培养农村青年人才参政议政能力,加强对乡村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社会治理、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乡村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力度,培养“一专多能”专业化人才,积极录用、培养兼职全职的跨界有情怀有志于乡村振兴的人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重庆市 农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