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屉协议”曝光 为规避监管九鼎集团定增隐藏真实认购人

“抽屉协议”曝光 为规避监管九鼎集团定增隐藏真实认购人
2021年01月15日 12:5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抽屉协议”曝光 为规避监管九鼎集团定增隐藏真实认购人

本报记者 王迎春 北京报道

一家千亿元市值的明星公司,几年后竟成市场的弃儿,市值仅余80亿元左右,九鼎集团(430719.OC)的崛起与跌落在中国资本市场划过如此深刻的印迹,令人难以忽略。尘埃落定之时,昔日被高光打亮的美景终于呈现出它的本来面目。证监会对九鼎集团及其控股股东、五大创始人等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于1月15日披露,这份告知书聚焦的故事正是在九鼎集团登鼎之路上发生的,那些为实现做大野心意图绕过监管走捷径的谋划终于被曝光。

被证监会处罚的几位自然人,正是九鼎集团的五大创始人:吴刚、黄晓捷、覃正宇、蔡蕾和吴强。九鼎集团于2014年在新三板横空出世前,仅是1家股东11人、资产规模6亿多元的私募公司。借由新三板和A股市场的力量,这家公司仅用2年时间就将市值做到千亿元,仅用4年时间就将总资产规模做到千亿元。这种令人惊讶的爆发能力背后,是这家公司在资产与资本市场两翼的密集作战、密切配合。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曾予以全部梳理和报道。(详见微信公众号《等深线》2018年4月6日报道《九鼎的退路 百亿定增前五大创始人集团减持》)

九鼎集团在资本市场的爆发离不开几次定向增发,除了那次令市场沸腾的百亿元定增外,还包括挂牌新三板之时的定增,以及随后于2014年6月启用的22.5亿元定增,此次证监会的处罚正聚焦于此。

与其他上市公司同类融资进程相比,这场规模22.5亿元的定增仅用两个月就走完了从方案到完成的全过程,通常,其他上市公司要走完全过程至少需要1年以上,且半数会因各种原因倒在途中。

为何九鼎集团能够例外?当年所有的信披资料显示, 九鼎集团启动此次定增之前,股东人数为163位。这场定增向4家单位和11位自然人募集资金,这15位对象中有5位是九鼎集团的原股东,因此,这场定增吸收了10位新股东,使公司股东人数增加至173位。

根据当时监管的要求,“挂牌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且发行后证券持有人累计不超过 200 人的,证监会豁免核准”(见《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国发〔2013〕49 号)。由于公开宣称定增后股东人数173人,因此九鼎集团的上述融资只需在新三板备案,完全避开了证监会的核准流程。

然而,证监会调查发现,真实的情况并非如此,上述参与认购新增发股票的15位股东中有6位实为代持身份,他们身后实则有161家单位和个人。因此穿透之后,股东人数为335名,早已超过200人。上述定向增发理应走证监会的核准程序。

上述6位代持者均为老股东,其中1位正是九鼎集团的控股股东——九鼎控股。代持交易的完成皆在台面以下抽屉以内并不为市场所知,通过《股份转让协议》《出资份额转让协议》《借款协议》《委托书》予以安排。这些情况市场通过公开途径根本无法获知,在董事会决议、股东大会决议以及上市公告外,监管层通过财务凭证、银行流水、证券交易流水、工商登记资料,以及相关人员的电子邮件和询问笔录才得以逐一查实。

上述代持交易涉及总金额12.55亿元,超过定增规模的一半。回顾九鼎集团市值膨胀之路,这路资金的加持是迅速催肥它的直接原因,而催肥的过程迅速且热情高涨。两个月就完成22.5亿元的定增让市场相信九鼎集团的热度和赚钱效应,为后续启动的百亿元定增的成功也做好了市场铺垫。此事已然为事实,其违规被发现被披露则在事情发生后6年才揭晓。在泡沫之后,其真实一面逐渐为人所知之时,市值仅余80亿元左右,每股价格仅在5毛钱附近,还有一大批投资人仍在等待解套的时机。

在高光时刻、在百亿元定增前,九鼎集团的五大创始人均在大笔减持套现巨额资金。在一地鸡毛的今天,他们面临的处罚单笔最高不过60万元。

(编辑:孟庆伟 校对:颜京宁)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值 证监会 九鼎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