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内测法定数字货币?先发制人 央行率先发起货币变革

农业银行内测法定数字货币?先发制人 央行率先发起货币变革
2020年04月18日 09:11 金融界

原标题:农业银行内测法定数字货币?先发制人 央行率先发起货币变革 来源:看懂经济

近日一则央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钱包已在农业银行(港股01288)内测的消息不胫而走。

这一消息引爆数字货币概念股行情,昨日汇金股份涨停、四方精创大涨。

对此,「看懂经济」邀请几名看懂经济评论作家对此文进行了深度解读。

王鹏

人民大学智能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4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小组成立至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些传闻出现,引发人们的热烈讨论。

前两天,一张关于央行数字货币DC/EP在中国农业银行内测的照片在社交平台疯传,如果信息准确,我觉得这一内测的时机非常合适。

一方面,中央文件刚刚明确地将数据定义为一种生产要素,并提出要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即加强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进出口贸易受冲击严重,一批外资企业准备撤出中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中国改革的步伐一定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坚实、越来越尊重社会经济规律,将会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和开放的态度来建设全球最佳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活力的释放。

在人口红利和发展红利逐渐消失的今天,我们更应该重视技术的作用,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获得的技术红利,将会是促进中国未来二十年、三十年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央行发行、背书的数字货币便是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一步,它虽然没有新基建那么硬核,但毋庸置疑是商业社会、数字社会所需要的一套数字化基础设施。

数字货币或将有效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准确性,满足“无接触金融”的需求,并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力工具。至于数字货币将给生产生活带来多大的变革,我们拭目以待。

邓宇

规划研究员/财经媒体撰稿人

法定数字货币很快就会得到大面积的推广,这得益于数字货币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人民银行主导的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和投入是比较早介入的央行机构。

我国的数字货币市场、渠道和覆盖面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互联网金融的普及、数字金融的崛起以及大量的现代支付工具,使得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广和应用更加便利。

过去一段时间,国内区块链基础上的比特币等交易炒作肆虐,一度成为洗钱和投机炒作的法外之地,而国外发达国家均开启了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投入。

我国率先发力,占据了法定数字货币发行和应用的主动权,后期央行数字货币的监管已经同步启动,包括监管沙盒试点加快,数字货币、个人信息保护技术标准、反洗钱等一系列金融监管法律相继推出,数字货币监管走在了前列,有助于遏制投机炒作。

数字货币 农业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