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奉化农商银行法人与支行长先后骗贷侵占

宁波奉化农商银行法人与支行长先后骗贷侵占
2020年03月31日 12:4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宁波奉化农商银行法人与支行长先后骗贷侵占 来源:UN财经(联合财经)

裁判文书网3月25日披露的一起案件,暴露了宁波奉化农商银行形同虚设的风控体系。

原宁波奉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鲒埼支行行长毛岗伦,2019年7月5日被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万元。

毛岗伦的犯罪过程很简单直接——自己欠了大量外债,利用自己审批贷款的权力,放贷给自己使用,最后全部逾期无法归还。

支行长连续8年给自己放贷

判决书披露,2007年至2015年,被告人毛岗伦在担任奉化市农村信用合作社大堰信用社副主任(主持工作)和奉化农商银行鲒埼支行(原奉化市农村信用合作社鲒埼信用社)(简称“鲒埼支行”)行长期间,在背负大量债务无力偿还的情况下,为周转债务,利用经手审批贷款的职务便利,单独或者伙同被告人胡善结,借他人名义向大堰信用社和鲒埼支行贷款归其个人使用,贷款金额共计人民币205万元,其中被告人胡善结参与贷款人民币90万元,致使贷款均逾期无法归还。

根据证人的描述,毛岗伦整个审批放贷的过程可谓“简单粗暴、直截了当”——

证人朱某1的证言,证明:2013年8月,毛岗伦打电话给其,说他的一个朋友有笔50万贷款要有人做担保,叫其担保一下,还说如果贷款还不出让其不用担心,他会去还的,其就同意了。贷款那天,其到毛岗伦办公室把资料给毛岗伦,毛岗伦主动给其出具了一份承诺书,写明如贷款到期未还与奉化恒达电子厂无涉。过了几个月,其听别人说毛岗伦外面欠了很多债,就拿着条子去信用社找毛岗伦,向他提出敲个公章,毛岗伦就拿来一个贷款合同专用章盖上了。第二年这笔贷款时间到了,毛岗伦电话打来叫其再去担保,其就和老婆一起到鲒埼支行签字,签字时毛岗伦当场又给其出了份承诺书,内容和之前的一份差不多,落款时间变成2014年9月25日。

证人陈某2的证言,证明:2011年6月,为了还翁任君的20万,其叫老爹陈某1出面向鲒埼信用社贷款贷了20万,20万贷出后按照翁任君的指示操作了。2013年6月,陈某1的20万要转贷了,毛岗伦要那笔贷款增贷20万,增出来后给毛岗伦用,2013年6月9日陈某1贷款金额增加到40万,增贷出来的20万给毛岗伦用了,后来毛岗伦通过胡善结陆续给其5万。增贷到40万后,利息都是毛岗伦在付的。最后毛岗伦和胡善结算过后,毛岗伦出了一份15万的条子,意思是陈某1的40万贷款中,15万毛岗伦用去了。

从2007年至2015年,8年间毛岗伦一直进行着“自批自贷”的操作。这其中还有一个细节,好几笔供自己使用的贷款到期后因为不能归还,毛岗伦就利用职权多次转贷,最多一笔转贷了6次。

法院认定,毛岗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单位财务非法占为己有,罪名成立。共犯胡善结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判决书还提到,责令被告人毛岗伦向宁波奉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退赔人民币105万元,责令被告人毛岗伦、胡善结共同向宁波奉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退赔人民币90万元。上述没收财产和退赔款项限在本判决生效后一个月内履行。

调研员连续8年骗贷1250万

3月25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关于奉化农商银行的还有另外一起案件,奉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员吕卫平(曾用名吕伟平),2011年至2019年期间,以虚假购销合同、虚构贷款用途等欺骗方式向奉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贷款为其个人使用,总共贷出4笔共计1250万元。

事后,吕卫平归还了全部4笔贷款。法院认定,被告人吕卫平犯罪行为没有给被骗银行造成损失,可酌情对被告人吕卫平从轻处罚,并可适用缓刑。最后,吕卫平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这其中有一个细节,在2015年10月9日之前,奉化农商行的法定代表人是吕卫平。

2013年从信用社更名银行

宁波奉化农商银行原名奉化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隶属浙江农村信联社。

宁波银监局2013年10月15日下发《宁波银监局关于同意宁波奉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宁波奉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

奉化农商银行为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一级法人、统一核算、分级管理、授权经营的管理体制。奉化农商银行注册资本为293419790元,法定代表人为吕卫平,住所为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市中山路27号。

核准奉化农商银行的业务范围为: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业务;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从事银行卡业务;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业务;外汇业务;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同意奉化农商银行在原奉化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分支机构住所设立1个营业部、18个支行、32个分理处并核准其开业。

奉化农商银行对外控股宁波奉化罗蒙村镇银行。2018年年报披露,奉化农商银行有从业人员516人,资产总额168.4亿元(未包括的交易货币),负债总额近156.7亿元(未包括的交易货币),利润企业选择不公示。

奉化 农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