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火腿实控人套现遭追问 是否蹭热点炒作配合减持

金字火腿实控人套现遭追问 是否蹭热点炒作配合减持
2019年10月23日 10:26 界面

  原标题:金字火腿实控人套现遭交易所追问,是否蹭热点炒作股价配合减持? 

  记者 | 陈祺欣

  10月23日,在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后,此前6天拉出5个涨停的金字火腿(002515.SZ)开盘即跌9.93%。

  10月22日晚间,金字火腿发布《关于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以及《关于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

  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拟计划自预披露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计划自预披露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合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

  另外公司董事、高管王启辉以及监事夏璠林拟计划自预披露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0.0786%和0.0419%的公司股份。

  10月23日早间,金字火腿公告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对上市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和董监高减持公司股份事项表示关注。

  被疑炒作股价配合实控人减持

  10月10日,金字火腿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淘宝旗舰店预售植物肉产品的相关问题,10月14日,金字火腿披露《关于新产品发布的公告》。10月15日和18日,公司股票两次达到异动标准。

  深交所要求金字火腿结合上述情况,再次说明在互动易平台披露该信息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以配合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董监高减持的情形。

  关注函还显示,截至目前,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尚欠公司股权转让款1.17亿元。施延军承诺于2019年12月30日前将上述款项支付完毕,并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向公司支付自2019年1月1日起到支付完毕上2述款项之日止未支付部分款项的利息。

  深交所要求金字火腿结合此次减持数量和金额,具体说明施延军减持资金用途,以及股权转让款的偿还计划和具体时间安排。

  据了解,截至目前,金字火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股份的质押比例达到86.6%。

  深交所要求金字火腿补充披露质押明细情况,包括质押股份数量、质押比例、是否存在逾期或平仓风险,并提供相关股权质押数量、金额、警戒线、平仓线、违约处置条件、违约处置方式等明细资料,以及说明未来六个月,公司其他董监高和持股5%以上的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及减持计划内容。

  当日,截至界面新闻记者发稿,金字火腿股价在6.6元上下徘徊。

  实控人频频减持,还欲出让公司控制权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曾多次减持金字火腿股份,还尝试让出公司控制权。

  自2010年上市以来,由于火腿主业的经营每况愈下,金字火腿谋求转型。

  2016年7月25日,金字火腿以4.3亿元受让中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及禹勃等股东持有的中钰资本43%的股权。2016年12月2日,金字火腿1.6亿元增资,完成对中钰资本51%股权的持有。公司因此确立了火腿和医疗健康双主业发展战略。

  与此同时,2016年12月2日,金字火腿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薛长煌计划通过协议转让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1.51%,自公告之日起二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进行,减持原因为“自身及支持金字火腿发展需要”。此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时,施延军及薛长煌共减持9.59%的公司股份。界面新闻记者计算发现,施延军在此次减持中套现7.13亿元,薛长煌套现1.7亿元。

  2017年7月,施延军便让出董事长一职,由中钰资本的董事长禹勃担任金字火腿的董事长兼总裁。2017年8月17日,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以10.70元/股的价格将14.72%公司股份转让给娄底中钰,转让完成后,娄底中钰以持有14.72%的股权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第二大股东。

  虽然此时施延军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但从禹勃及中钰资本核心团队在金字火腿担任要职,以及金字火腿在这段时间的资本运作可以看出,公司主要是禹勃团队在运营。

  施延军大幅减持公司股份以及上市公司跨界转型却效果不佳,一度令投资者感到失望。2018年5月,一位投资者在金字火腿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说明会上表示,金字火腿近两年来的运作让中小投资者感到伤心和失望,先是大股东减持套现致股价跌去三分之二,后是公司董事禹勃提交的高溢价收购方案失败,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因未完成业绩承诺,几次关联交易被监管质疑利益输送,重组失败,中钰资本团队只能选择回购股份退场。此后,施延军还欲出让金字火腿的控制权。2019年3月18日,金字火腿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一致行动人金华市巴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23.88%公司股份转让给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时,施延军拟将其持有占公司总股份6.11%的股份表决权委托给恒健控股。双方同意,本次转让的价格为6.17元/股,转让总价为14.42亿元。

  然而,就在双方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后该事项又被终止。2019年5月10日,金字火腿又公告称,施延军、巴玛投资与恒健控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之终止协议》,拟终止《股份转让协议》的执行。对于终止的原因,金字火腿并未透露太多,仅表示“鉴于双方在后续具体安排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并称双方均不就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向对方追究任何法律责任。

  随后,5月28日,金字火腿又发布关于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拟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0.2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3%)。

  从公司三季报的业绩表现来看,金字火腿回归主业之路还算较为平稳。上市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为何频频减持公司股份并欲让出控制权?10月22日,界面新闻记者致电公司证代及董秘,对方表示公司目前不接受媒体采访。

责任编辑:常福强

金字火腿 套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