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改遗珠S佳通遭逼宫?否决中小股东提案后回应来了

股改遗珠S佳通遭逼宫?否决中小股东提案后回应来了
2019年10月16日 1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股改“遗珠”S佳通遭“逼宫”?否决中小股东提案后回应来了

  中小股东的提案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作为目前两市唯一一家尚未股改的公司,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代码简称仍为“S佳通”。近期,S佳通陷入了一场与中小股东的“纠纷”之中。

  公司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前期,S佳通的部分中小股东“联合”起来给公司寄出了一份函件。函件认为,自2005年以来,公司与控股股东一直存在大量关联交易,严重损害中小股东合法利益,并提议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增加“聘请具有证券资格的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对上市公司2005~2019年9月的关联交易进行审计”的提案。

  提案权是股东的合法权利,不过,这份指控“激烈”的函件被S佳通一下否决了。

  10月9日,S佳通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历史审计程序完备,不存在损害股东合法利益的情况,提案的额外审计要求“欠缺必要性及合理性,且未提供具体有可操作性的方案”,因此决定不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这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当晚上交所像S佳通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说明不予提交股东大会的具体依据。按照规定,有明确议题和具体决议事项,并且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皆可提案。

  10月16日,S佳通从两个方面回应了为何否决了中小股东的提案:

  一,临时提案未就提议进行的审计提出具体有可操作性的执行方案(例如具体拟聘请的审计机构、审计费用及其承担,或确定前述事项的方法或程序);

  二,临时提案指出“佳通股份与控股股东一直存在大量的关联 交易,严重损害中小股东合法利益”,但临时提案中未就关联交易严重损害中小股东合法利益的情况进行具体说明或解释,提案股东也未提供相关证据或证明材料。

  从此前的提案内容上看,临时提案的确没有提出具体的执行方案,而根据相关股东代表的最新回复,他们指出了S佳通在关联交易领域的三个不合理之处:一是未按监管要求对重大关联交易出具审计或评估报告,二是未按监管要求公告关联交易内容,三是今年的关联交易计划通过程序不合法。

  双方各执一词,不过,S佳通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已于近日举行完毕,相关提案是否继续提议还有待观察。但从S佳通的情况来看,此次中小股东的提案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有熟悉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案与否并不是特别重要,中小股东意在通过这种方式让大股东认识到中小股东的“力量”,并重启股改进程。“临时股东大会的次数是非常有限的,只能抓住这次作为一个契机。”上述人士表示

  按照上市公司相关管理规定,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提出议案需要公告,中小股东希望以此引发重视。“得到(会议举行)通知后,他(指中小股东代表)立刻联络了十大流通股东的前几位,很快就收到了大家从全国各地寄来的文件。”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S佳通的中小股东第一次采取类似的方式。在今年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就有不少中小股东对公司关联交易的相关议案投下了反对票,作为中小股东“实力的集中展示”。但最终议案还是通过了。

  S佳通前身是桦林轮胎。2003年7月,新加坡佳通集团子公司佳通轮胎(中国)投资通过拍卖,以每股0.648元的价格收购了桦林轮胎,成为持股44.43%的控股股东,并承诺将在中国境内投资的其余轮胎公司注入上市公司。

  2005年,为解决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产生的种种不平衡问题,国内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但至今S佳通都未完成股改,并成为沪深两市没有股改的“独苗”。实际上,部分投资者当初买入S佳通股票,便是冲着股改概念股去的,但S佳通曾两次发布股改方案,都因“缺乏诚意”未能真正落地。

  2017年后,S佳通便未再推动股改。在今年6月19日举行的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上,S佳通时任董事会秘书曲剑锋坦言,股改事项尚无明确的时间表。他表示,经过两次股改方案的推进,包括与各方、中介机构的沟通和接触,目前股改的困难在于双方对于股改预期的差距,能否找到双方都能认同的平衡点,做到双赢。对于股改,公司和控股股东主观意愿上都是积极正面的,关键是尚未摸索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汽车行业仍未走出低迷的背景下,S佳通的业务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2019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4 亿元,同比降低 8.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0.42 亿元,同比小幅增长 1.77%。

责任编辑:陈志杰

S佳通 中小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