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想要二胎宜早不宜迟--准二胎妈妈必须知道的几个问题

为何想要二胎宜早不宜迟--准二胎妈妈必须知道的几个问题
2019年06月20日 07:22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采写长江商报记者龚虹通讯员吴立志受访专家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妇产科主任 陈辉博士

  我国二孩政策推行近四年来,临床上接诊的二胎妈妈越来越多。但在欢天喜地的同时,也常常看到许多35周岁以上的高龄孕产妇不是发生宫外孕、疤痕妊娠,就是在怀孕和分娩中出现凶险性胎盘前置、胎盘植入等严重并发症,危及到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安全。那么,如何把握好怀二胎的时机并减少怀孕及分娩过程的风险发生?本部记者特地采访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妇产科陈辉主任。

  孕育生命就如同培育作物一样,一方面要有优良的种子,即健康的精子和卵子;另一方面还得有肥沃的土壤,即健康的子宫。因此,若大于35周岁以上的妇女准备怀孕,建议行孕前检查。除了女性检查有无内外科疾病、妇科疾病等基础疾病及卵巢功能外,还需要男方同时检查精子质量,确保以优良的种子“植入”肥沃的土壤。

  一般女性从30岁以后会出现卵巢功能逐渐下降的趋势,再加上受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容易造成不易怀孕和怀孕后胚胎停止发育的现象。而大多数胚胎停育都是因女性的卵子质量或男性的精子质量不佳等问题而导致的,这与高龄孕育及长期的不良生活方式均有一定的关系。

  高龄妇女备孕时,心理也需要做好准备,且在以下几个问题注意防范——

  一是发生宫外孕的概率会比初次怀孕高;二是有剖宫产史或子宫肌瘤剔除史的女性要知道自己是疤痕子宫,可能发生孕囊着床在子宫疤痕上,即疤痕妊娠。这样的妊娠千万不能再继续下去,一旦确诊就要赶快到具有血管介入栓塞的医院住院治疗,因为这种妊娠会导致子宫下段被破坏,子宫破裂,引起突发的阴道大量出血甚至危及生命,严重的患者需要切除子宫才能保全患者的生命;三是相当一部分的凶险型前置胎盘和胎盘植入病例也在高龄怀孕妇女中多见,这类孕妇在再次剖宫产手术中多因无法止住的大量出血而切除子宫。因此,在早孕阶段高龄妇女必须通过检查确定孕囊的位置。

  对高龄产妇的产后治疗和康复,陈辉主任认为首要任务是观察子宫复旧情况,多次妊娠分娩会使子宫复旧能力会下降,子宫复旧不良的引起的产后出血产妇较多。因此,产后应严密观察子宫复旧、阴道出血量;其次是预防乳腺炎的发生。研究表明,高龄产妇比适龄产妇产后患上乳房疾病的几率高3倍。因此每次哺乳前必须将乳头、乳晕清洗干净;哺乳后要将多余的乳汁排空,防止乳汁积蓄。若出现乳房红肿、疼痛等情况也要及时就医,以防因乳腺炎影响哺乳。乳头内陷者要防宝宝因吸力大损伤乳房,从而引发感染导致乳腺炎。

  责编:ZB

二胎 剖宫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