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前两月总和 3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200亿元

超过前两月总和 3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200亿元
2019年04月17日 12: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魏书光

  超过前两月总和!3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2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财政收入和支出均突破5万亿元。其中,收入同比增长6.2%,支出同比增长15%,支出进度明显快于收入。最惹眼的是一季度交通运输支出项目,总额3820亿元,同比增长47.4%。而今年前两月交通运输支出2285亿元,同比增长55%。其次是,节能环保支出1310亿元,同比增长30.6%。此前两个月,节能环保支出666亿元,同比增长45.3%。

  显然,在稳增长的总基调下,财政前移、加快发力下,中央在基建投资明显出现大幅度增加。而在银行端口来看,针对中央基建和节能环保投资的配套资金也在明显上升,带动1季度社融超预期大增。

  与此同时,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迎来高峰期,发行额6987亿元,专项债244只,发行额7536.33亿元。按募集资金用途统计,2019年地方债资金流向也基本是基建和民生环保领域。

  在收入项目中,个税降幅明显。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397亿元,同比下降4.2%。而前两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总额为197亿元,同比下降41.1%。从数据来看,3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到了200亿元,为今年前两个月的总和。这显然和市场交易活跃度骤升、买卖热情大幅提高直接相关。

  收入增速正在持续放缓,土地收入下滑拖累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财政收入39104亿元,同比增长7%。而到今年前三个月,财政收入53656亿元,同比增长6.3%。

  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6.2%,比前两个月7%的增速略低,显示增长幅度进一步放缓。考虑到4月份减税政策的实施,4月份财政收入增速恐将进一步下滑。

  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6.1%;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13297亿元,同比下降7.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9.5%,较前两个月降幅5.3%的基础上,继续下滑。

  政府性基金收入是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又是政府性基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从这个数据看,地方政府收入下滑,特别是土地收入下滑尤其明显。

  尽管如此,一季度土地收入下滑9.5%的数据,仍然高于市场预期。此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056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土地出让金收入5164.7亿元,同比减少16.5%。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8281亿元,同比减少16%。同期,300个城市土地成交楼面均价为每平方米2176元,同比下降3%。

  个税降幅明显,3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到200亿

  在2019年一季度具体收入项目中,个人所得税3239亿元,同比下降29.7%,回落了50.4个百分点,降幅非常明显。

  财政部税政司负责人陈东浩现场介绍,2019年1月1日个税专项附加政策的落地,约有8400万个税纳税人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此前,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元旦起实施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今年1-2月份,已累计惠及4400多万人。

  在国内增值税方面,总收入19601亿元,同比增长10.7%,回落了9.4个百分点。而外贸稳增长政策的出台,出口退税进度加快,出口退税5062亿元,同比增长32%,加快了23.2个百分点,退税体现为财政减收。与此同时,关税694亿元,同比下降6.8%。

  显然,随着稳增长措施的不断落实,特别是自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标准税率由16%下调到13%,下调3个税率点,减税的效应会更大。随着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但是,由此带来的财政收入下滑也将进一步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397亿元,同比下降4.2%。而前两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总额为197亿元,同比下降41.1%。从数据来看,3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到了200亿元,为今年前两个月的总和。这显然和市场交易活跃度骤升、买卖热情大幅提高直接相关。

  财政支出两位数增长,基建和环保项目支出飙升

  相比于财政收入的个位数增长,财政支出呈现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支出58629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中央财政支出6919亿元,同比增长14.6%;地方财政支出51710亿元,同比增长15%。

  在具体项目中,支出削减的空间不大,刚性意味更为明显。一季度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03亿元,同比增长7.6%。此前两个月,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70亿元,同比增长8.6%。教育支出8522亿元,同比增长14%。卫生健康支出4750亿元,同比增长9%。

  但是,最惹眼的还是一季度交通运输支出项目,总额3820亿元,同比增长47.4%。而今年前两月交通运输支出2285亿元,同比增长55%。其次是,节能环保支出1310亿元,同比增长30.6%。此前两个月,节能环保支出666亿元,同比增长45.3%。

  显然,在稳增长的总基调下,财政前移、加快发力下,中央在基建投资明显出现大幅度增加。而在银行端口来看,针对中央基建和节能环保投资的配套资金也在明显上升,带动1季度社融超预期大增。

  3月新增社融2.86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1季度末社融存量增速已大幅回升至10.7%,很大程度上与财政加快发力下,基建投资配套资金的明显上升有关。与此同时,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迎来高峰期,发行额6987亿元,专项债244只,发行额7536.33亿元。按募集资金用途统计,2019年地方债资金流向也基本是基建和民生环保领域。

  地方政府的支出规模在快速攀升

  中央与地方的财权与事权不匹配现象由来已久。近年来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央与地方财政收支关系方面,收入上地方占据半壁江山,约为50%权重,而支出上地方占比高达85%。

  地方支出主要靠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地方政府承担的压力继续扩大。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相关支出18588亿元,同比增长55.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增长45.2%。前两个月,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相关支出14267亿元,同比增长1.1倍,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2911亿元,同比增长1.1倍。

  相对于今年地方政府支出前两个月1.1倍和一季度45.2%的增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是在前两个月5.3%和一季度9.5%的下滑。两者之间的不匹配程度,比全国财政收支增速之间的差异更大。从这个角度看,央地财政关系改革要继续深化,要么增加中央转移力度,要么进一步扩大地方政府基金性收入—土地出让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证券交易印花税 收入 总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