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家 苑东生物跻身科创板受理名单

四川首家 苑东生物跻身科创板受理名单
2019年04月04日 04:04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赵雅儒熊英英

  7家公司申请科创板上市,截至目前44家已获受理

  4月3日,上交所披露新受理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申请。至此已有44家公司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其中3家已进入问询阶段。在3日受理的7家企业中,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列,成为四川首家申请科创板的受理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的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医药企业,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9000万元,现有员工近700人,是依据欧盟和FDA GMP标准建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苑东生物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

  根据招股说明书,苑东生物专注于高端化学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西南地区首家通过无菌制剂新版GMP认证企业,四川省首家通过原料药新版GMP认证企业,已拥有3个在产国内首仿产品,2个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产品。公司产品聚焦抗肿瘤、糖尿病、心血管、麻醉镇痛、儿童用药等重大疾病领域。 

  苑东生物征战资本市场的历程已久。2016年5月,苑东生物曾顺利挂牌新三板,并在当年12月完成了一笔7000万元的融资。该笔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达17.3亿元。不过在2017年2月,苑东生物发布公告称拟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随后公司便向四川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直到2019年3月,中信证券官网公告称,苑东生物变更辅导备案事项,拟申报在科创板上市。 

  本次冲刺科创板,苑东生物选择了第一套标准。根据可比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推算,公司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同时,最近一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9.51万元且营业收入为7.69亿元,符合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要求。 

  在风险方面,苑东生物特别提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取得的各种政府补助收入分别为2607.93万元、3179.58万元和6001.93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9.81%、42.70%和40.46%,因此若未来政府补助政策发生变动或公司不能满足补助政策的要求,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董事长王颖涉足医药、矿产、投资多个行业

  苑东生物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是一位女企业家。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王颖直接、间接合计控制公司58.1111%的股权,为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王颖1965年出生,本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专业,是四川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并曾担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客座专家等。职业履历则显示王颖曾就职于成都康弘制药有限公司、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等公司。  

  资料显示,苑东生物现拥有五家全资子公司,其中,四川青木制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生产和经营,四川阳光润禾药业有限公司和西藏润禾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制剂药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成都硕德药业有限公司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现正在建设中;成都优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展生物药品的研发工作。 

  天眼查显示,苑东生物董事长王颖与17家企业有股权关联,拥有实控权的企业共10家,其中1家经营状态显示为已注销。除苑东生物以外,王颖目前也是北京阳光润禾科技有限公司、阿拉善盟宝鑫康矿产品有限公司、平罗县宝鑫康商贸有限公司、四川阳光润禾药业有限公司4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持股比例分别为80%、40%、50%和46.56%。同时她还在宁夏天智企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公司持有股份。公司涉及医药、矿产、投资等多个行业。

  创业故事每一次重大转变总是被逼的

  时间倒退到2000年,王颖还是成都某著名医药生产企业的一个部门经理,她组织和实施了企业药品GMP认证工作,使得企业顺利地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所签发的全国医药生产企业第一张GMP认证证书以后,她接到中国医药工业公司的邀请,到北京专门从事药品GMP认证的咨询与培训工作。然而在新岗位仅仅工作了一年,由于国家开始执行药品监管与实业分离的政策,王颖突然陷入职业转变的窘境。没有退路的王颖,毅然决定以2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在北京注册设立了一家医药企业推进和实施GMP管理为主营业务的咨询公司,开始走上了创业道路。  

  王颖说,她创业初期每一次重大转变总是被迫的。当咨询公司经营到2003年,全国药企第一轮GMP认证工作即将结束,这意味着咨询公司业务量将骤减,她与行业内朋友合作创立了一家公司,转型做药品研发、生产与销售。 

  此后,一个偶然的场合,王颖发现了某管制药品的商机,于是立即行动,很快拿到了该药品的研发许可批件,并在2004年靠着创业初期仅剩的资金开始投资药品研发。起初是在没有专门团队的情况下,自己负责立项、注册,做项目管理,委托专业的研究机构做研究开发,再寻找医药企业委托生产,以收入分成的方式请专业的药品营销公司和有经验的医药公司代理销售。靠着极强的个人资源整合能力,王颖经历了药品研发、生产和经营的完整流程,产品的销售收入所得也成为她再次创业的启动资金。2006年,王颖在成都注册成立了成都苑东药业有限公司,开始组建经营管理团队,开启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产业的真正实质性运营。  

责任编辑:曹婕

王颖 科创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