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巨龙”地下完成华丽转身

“钢铁巨龙”地下完成华丽转身
2019年03月27日 07:15 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翀 通讯员陈朝阳 )日前,成都轨道交通11号线天府商务区站施工现场,一台巨型盾构机在这里华丽转身。据悉,承建方中建铁投公司使用的盾构机直径6.2米,整机长83米,相当于两层楼高、一个足球场长,这条地下钢铁巨龙的转身可不是件容易事。

“隧道尽头离站台仅12.5米、站台宽30米,庞大的盾构机几乎无法从隧道左线转到右线。”项目盾构经理介绍说,通过将盾构机分解为盾体、结构台架和6节台车,让每个组件长度均小于调头区间最大直径,也符合转弯半径。即便解体成功,每个组件仍至少重二三十吨,最重盾体足有300多吨,这些庞然大物一一转体依然是一大难题。为了控制过程中的转弯精准度,项目部前期拟定12种调头方案,利用BIM技术对组件调头分别进行3D施工碰撞模拟,选定一条最优路径,避免返工、节约工期。“最大节的台车调头时,距侧墙的极限距离只有0.2米,我们将狭小的调头区间利用到极致!”

项目部将大型机具、器材通过竖井吊运至调头区域,焊接一套调头支架,配合千斤顶专门解决盾体转向。同时为相对较轻的台架、台车,发明了一套可调节转弯半径的多功能台车调头平台,不断调整方向,最终让盾构机顺利到达指定位置。



钢铁 巨龙 盾构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