漕河泾、奉贤综合保税区揭牌本市首批获准转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漕河泾、奉贤综合保税区揭牌本市首批获准转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2019年03月21日 02:30 新闻晨报

记者谢竲

晨报讯  昨天下午,上海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暨颁证揭牌仪式在上海市政府举行。漕河泾、奉贤综合保税区在会上揭牌。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批准设立14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上海地区先后设立了5类10个特殊监管区域,目前总验收面积38.786平方公里。

2018年,上海地区特殊监管区域共完成进出口总额1874.5亿美元,同比增长6.0%,占上海外贸进出口28.0%;实现工业总产值2601.5亿元,占全国特殊监管区域总量11%;完成商品销售额18864亿元,占全国特殊监管区域总量52%;完成物流企业经营收入1638亿元,占全国特殊监管区域总量51%。

而就在去年,国务院批复同意两个综保区转型,这也是本市首批获准转型的特殊监管区域。

漕河泾综合保税区目前已形成独特的产业集群,汇聚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项目和品牌企业,英业达、美敦力等世界500强企业在此落户,区内第三方物流、高端制造、检测维修、科创研发等产业的集聚效应显现。

奉贤综合保税区则已形成了新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保税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将引进一批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企业,率先在全国打造美丽健康主导产业集群。

记者获悉,漕河泾、奉贤综合保税区的转型揭牌,是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载体。

漕河泾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综合保税区的揭牌将对园区整体产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而奉贤区综合保税区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综合保税区将对企业自身降低成本起到积极作用,未来将加强管理,做强结构管理和功能搭建,注重平台类功能型企业的招商工作,“此次揭牌也将对奉贤区的整体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制定贯彻具有本市特殊监管区域特点的实施意见,打好各方面政策配套的“组合拳”,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特别是优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确保上海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