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胡同》搭档演夫妻何冰:永远在跟自己着急刘蓓:想起小时候的点滴

《芝麻胡同》搭档演夫妻何冰:永远在跟自己着急刘蓓:想起小时候的点滴
2019年02月21日 01:15 新闻晨报
制图/潘文健

《芝麻胡同》

2月22日起,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每晚19:30两集连播,腾讯视频同步播出。

晨报记者 殷 茵

去年,在一众流量当道的电视剧中,凭借地道京味儿与演员精湛演技杀出重围的电视剧《情满四合院》,不仅同时段收视第一,还在豆瓣拿下了8.1的高分,可谓收视与口碑齐飞。如今,承袭《情满四合院》导演、演员、美术等一众实力派班底的年代剧《芝麻胡同》来了,还是这配方,还是熟悉的京味儿。这部以1947年的北京为背景的电视剧,讲述了经营“沁芳居”酱菜铺生意的严振声(何冰饰)与牧春花(王鸥饰)、林翠卿(刘蓓饰)三人之间长达数十年的情感纠葛。

在看多了生离死别、虐恋情深的戏码后,也许平淡琐细的人间烟火更戳人心。

何冰:没有哪部戏让我驾轻就熟

该剧片花中,京味儿十足的四合院、老街坊,酱菜院子,熙攘嘈杂的街道以及人潮涌动的闹市等场景吸睛十足,随着严振声、牧春花、林翠卿等一个个鲜活丰富的人物形象轮番登场。

片尾,严振声一句台词:“在芝麻胡同的大酱缸里,甭管怎么腌,我还是觉得自个儿没熟透,没腌够,不知道自个儿是哪儿,还差着火候。”刚好点中剧情核心。用饰演者何冰的话来说:“酱菜好比人生,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清楚。”

剧中,何冰饰演的百年老字号酱菜铺传人严振声,一方面要不断强化经营之道,将酱菜工艺发扬光大;另一面还要肩负养家重任,“如果说《情满四合院》中的傻柱是趾高气扬、轻轻松松地活着,那么严振声就是肩负重压、低着头活着。”在他看来,傻柱没什么负担,但严振声要承担的事情太多了,“所以他无法任性”。

虽然演绎过同类型题材的剧作,甚至还凭借傻柱一角摘得第24届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但何冰依然说:“没有哪部戏能让我驾轻就熟的。”角色设定,面临环境的些微不同,都让他对自己有着全新的要求,“演员需要不断汲取营养,那些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对温暖、恬淡内心的追求,都点点滴滴渗透到严振声这个角色中。”

“游刃有余”这样的词,不太存在于何冰关于演戏的词典中,“永远在跟自己着急”是他的常态,“随着我对生活的体会越来越多,就开始害怕能不能把这个体会更多带给观众。”

刘蓓:跟他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北京人刘蓓看来,《芝麻胡同》中的很多细节都让她回忆连连,想起小时候的点点滴滴,“我虽然没有亲身经历那个年代,但拍戏的过程中也找到童年的感觉,我可以想像得到我姥姥年轻的时候也许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剧中,刘蓓掌管严家大大小小家务事,是严振声名副其实的“贤内助”。

20多年前,刘蓓与何冰合作的贺岁片《甲方乙方》是一代人的记忆,此番是二人时隔20多年再度合作。谈到与何冰再次搭档,刘蓓表示,“虽然距离上次合作已过去那么久了,但我和何冰两人非常亲切,就像那种‘最熟悉的陌生人’一样。剧里,我们也磨合得非常好,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何冰则说:“和刘蓓合作就两个字,舒服、合适。”

而从小在南方长大的王鸥则在这部“京味儿”十足的剧中,有些“与众不同”。剧中,她不仅要变成性格干脆利落的“北京大妞”,学习北京话,还要挑战老年妆。对此,王鸥强调,牧春花与她之前演过的角色都不一样,甚至有很大的反差,“她内心勇敢,有勇有谋有担当,是一个很讲情义的女生”。

剧中,王鸥饰演的角色跨度长达四十年之久,而以怎样的妆容呈现,成了王鸥苦恼的问题,“其实我希望牧春花的老年扮相能再‘丑’一点,皮肤褶皱多一些,但进组后化妆师表示,因为还有一些年纪更大的角色,所以只能在我脸上画一些皱纹和老年斑等,以凸显出牧春花的年纪。”

刘蓓 何冰 芝麻胡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