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经纪牌照获批趋紧 资本热衷收购

保险经纪牌照获批趋紧 资本热衷收购
2018年11月03日 03:25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保险经纪牌照获批趋紧 资本热衷收购

  作者::陈晶晶、曹驰

  保险市场的广阔让保险经纪牌照渐成资本的香饽饽。

  近期,多家保险经纪公司相继传出资本收购的消息。诸如大自然(834019.OC)以溢价近三倍的价格,通过募集资金和自筹资金方式,收购东吴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保险经纪”)。而“一汽系”股东二次转让江苏亿安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亿安保险经纪”)股权,其背后亦隐现出其他资本对保险经纪牌照的需求。

  近两年,在保险经纪牌照获批日趋严格的情况下,不少资本选择放弃申请,转而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

  专业人士表示,保险经纪牌照审批周期长,需要占用资金,对保险经纪牌照需求强烈的资本乐于选择通过收购方式获得。

  三倍溢价

  近日,大自然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恩嘉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恩嘉壹”)拟溢价收购东吴保险经纪64%的股权。

  大自然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浙江恩嘉壹拟收购东吴保险经纪64%股权,收购价共计4038.61万元。而收购的股权分别来自于苏州国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34%的股权、苏州亿文商务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持有的24%的股权、唐少文持有的6%的股权,对应交易价格分别为2145.51万元、1514.48万元、378.62万元。收购完成后,东吴保险经纪将成为浙江恩嘉壹的控股子公司。

  实际上,大自然对东吴保险经纪属于溢价近3倍收购。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18年8月31日,东吴保险经纪的净资产账面值为1618.5万元,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310.33万元,增值率达到289.89%,东吴保险经纪64%股权在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格由此确定为4038.6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东吴保险经纪于2017年8月10日至2018年8月28日期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但并未成功。今年8月底,东吴保险经纪主动终止挂牌。

  数据显示,东吴保险经纪近期的业绩情况并不理想。今年前8月,东吴保险经纪营业收入为513.64万元,业绩由盈利转为亏损,前8月共计亏损309.9万元。

  对于收购东吴保险经纪原因,大自然在公告中称,本次收购资产是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业务发展需要,有利于公司资产之间发挥协同扩大效应,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实现长期整体战略目标,对公司未来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象聚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许建坤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股东各自的业务链条对开展保险业务的便利程度有差别,出于“保险经纪牌照在别人手里可能发挥不了价值,在自己手里则可能会取得不一样结果”的思路,牌照买卖的戏码也就会不断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大自然是通过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加自筹资金的现金方式进行收购。为了此次收购,大自然还专门变更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

  早在2016年12月28日,大自然采用定向发行方式发行股票约3450万股,其中750 万股为非现金认购,2700万股为现金认购,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格为6元。

  2018年1月23日,大自然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6亿元,扣减已发生的相关发行费用325万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57亿元。

  “根据战略发展需要,为有效利用募集资金,公司拟将‘现金收购苏锡常地区二手车市场及汽车检测企业,并在收购完成后对市场进行配套设施完善’项目中的募集资金2700万元变更为用于收购东吴保险经纪64%的股权。”大自然在公告中称。

  二次转让

  有进入者则必有退出者。

  近日,亿安保险经纪的“一汽系”股东富奥股份(000030.SZ)拟“出清”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目前,亿安保险经纪的股东分别为上海大观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大观置业”),持股69%;一汽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财务”),持股16%;富奥股份,持股15%。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公告显示,此次富奥股份转让亿安保险经纪15%的股权,转让底价为382万元。

  富奥股份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转让亿安保险经纪主因是亿安保险经纪不是我公司的主营业务。

  富奥股份曾在今年4月的公告中称,为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核心业务,增强公司竞争能力,出售亿安保险经纪股权,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规划,有利于集中公司现有资源发展核心业务。

  数据显示,亿安保险经纪成立于 2004年 4月5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近年来,亿安保险经纪的营业收入一直呈现下滑态势。

  2016年~2017年,亿安保险经纪营业收入分别为205万元和38.9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43.29万元和54.39万元。而截至2018年9月30日,其今年实现营收78.15万元,营业利润为-61.79万元,净利润为-66.99万元。

  实际上,这是“一汽系”股东第二次转让亿安保险经纪股权。

  富奥股份的大股东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2017年10月之前,亿安保险经纪的五大股东均为“一汽系”公司,分别为一汽财务、富奥股份、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富维 (600742.SH)、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资产”),上述五家公司分别拥有亿安保险经纪50%、15%、15%、10%、10%的股权。

  2017年10月,一汽财务、一汽轿车、一汽富维和一汽资产分别挂牌转让亿安保险经纪34%、15%、10%、10%的股权,转让底价分别为578万元、255万元、170万元、170万元,共计1173万元。

  随后,上海大观置业全部接下上述四家“一汽系”公司转让的69%股权,成为亿安保险经纪的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