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加息推动美国资本市场“去杠杆”

美元加息推动美国资本市场“去杠杆”
2018年10月26日 0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元加息推动美国资本市场“去杠杆”

  美国时间10月24日,纳指、标普500、道指分别大跌4.43%、3.09%、2.41%,抹去2018年涨幅,并引发全球动荡;唯一的例外是中国A股,10月25日,上证指数以0.05点的升幅收红,呈现“脱钩”迹象。

  2008年次贷危机后,美股持续攀升,屡创历史新高,这主要得益于数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及美国经济复苏。今年初,美国三大指数均进入调整,随后继续重拾升势直到10月步入持续下跌。

  总体而言,今年以来,美国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上涨空间早已收窄,经济指标过度良好制造了强烈加息预期,使得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在年初以来提前进入“去杠杆过程”,降低风险敞口,而推动股指上涨的主要是散户投资者。显然,这种投资者结构意味着,尽管上市公司盈利继续,但市场容易波动。

  10月以来,持续下跌,主要是两个因素造成的,一是9月底美联储决定加息,并给出了未来继续加息的明确信号,产生了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加快去杠杆;另一个因素是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相关不良预期会对美国经济稳定造成冲击。

  近日大跌则源于美国一些大公司三季报显示,关税成本冲击美国公司业绩。福特公司全球销售恶化,福特汽车指责美国加征进口关税使国内钢铁价格成全球最贵,并使福特公司金属采购费用增加10亿美元。

  10月24日,美联储报告显示,企业称对经济增长走势仍然乐观,但是表示担心关税将继续推高成本,内容凸显出劳动力短缺和贸易纠纷带来不确定性,尤其是给制造商带来的不确定性。报告透露,许多企业已经采取行动或预期会把关税有关的价格上涨转嫁给消费者,但有些企业无法这么做。

  由于美国经济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体系,再加上企业对成本的高敏感度,因此,加征关税的结果会很快在已经缺乏价格弹性的生产活动中显示出来。伴随着特朗普推出针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措施,可以预见美股业绩盈利预期将大范围调整,让整个市场面临不确定性。

  受贸易摩擦影响最大的是美国科技公司,美国科技公司的股票开始下跌,其中与半导体有关的股票卖压最重。再加上美国互联网公司泡沫比较严重,业绩增长放缓已不足以支撑估值预期。内外两重因素加速刺破纳斯达克泡沫。10月以来,纳斯达克指数跌近12%。

  可以看出,美元加息推动美国资本市场“去杠杆”,使股市流动性下降,使得处于历史高位的美股陷入快速调整,尤其是泡沫比较严重的纳斯达克指数下挫可能引发美国股市全面下调。

  当然,美国经济现在依然稳健,并未出现失速现象。如果美国经济依旧保持繁荣,且贸易摩擦推动美国制造和消费价格上涨,那么意味着美联储将会继续保持货币紧缩的力度,则进一步限制美股上涨可能性,并产生调整压力。如果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而加息预期降低,依然会通过公司业绩下降冲击资本市场。所以,依然处于历史高位的美国股市已经丧失上涨空间,而且过高估值水平则显示下跌空间较大。

  美国经济风险在于白宫热衷于对经济干预。比如年初公布的减税刺激,现在又准备推出针对中等收入者的重大减税政策,目的是刺激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又通过加征关税方式实现进口替代,让美国人买美国货。减税刺激经济增长会增加美联储加息的可能和力度,加征关税又会抬高成本,并削弱公司业绩,最终会让量化宽松退出进程加速,让去杠杆的过程失控。但白宫将责任推给美联储“发疯”的政策,而丝毫没有认识到自身对经济的强行干预才是“失序”的主因。

  与美国估值过高的市场相比,中国A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已经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这也是A股开始摆脱美股影响的原因。事实上,资金撤离美股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就像桥水投资官在10月24日美股大跌当日所说,随着欧美经济周期接近尾声,投资者应考虑“转向东方”。他所说的东方是指中国及其他八个受益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外包的国家组成的一个新兴亚洲经济集团。不管是经济周期,还是股指水平,中美两国处于相反的周期之中,显然,早已经受阵痛的中国市场,位置更加有利。

  注:本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牛鹏飞

去杠杆 加息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