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消费硬件谋变: 聚焦专业消费者 提速中国市场

微软消费硬件谋变: 聚焦专业消费者 提速中国市场
2018年10月16日 0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软消费硬件谋变: 聚焦专业消费者 提速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导读

    微软和谷歌在进军专业级消费市场时,共同的优势在于云端作业系统。此外,微软拥有office 365相关商务处理工具,谷歌则拥有包括Google Docs、Google cloud Gmail等在内的Google G Suite工具。

    

    微软的消费硬件之路颇为坎坷。近年来,在接连砍掉智能手机Windows Phone、体感设备Kinect、智能手环Band等消费硬件产品线后,外界不时在进行猜测:消费级硬件市场会否被微软放弃。

    相对于微软企业生产力市场的突出业绩而言,微软消费硬件的表现并不起眼。截至6月30日的微软2018财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该季度中微软总收入为301亿美元,其中Surface营收实现25%的增长,但仍仅有11亿美元。智能云Azure则是微软业绩提振的主要推动力,其中智能云服务收入达96亿美元。

    但微软并没有放弃消费硬件的打算,只是它已在悄然改变进军消费硬件的策略。今年7月的Inspire 2018期间,微软提出了“Modern Life”计划,将推出满足拥有技术能力的“专业消费者”需求的硬件产品。10月15日,继本月初在纽约进行秋季新品发布会后,微软在北京再次举行新品发布会,推出全新的Surface Pro 6 与 Surface Laptop 2,同时介绍了Surface studio 2和Surface Headphones。

    “Modern Life这个新的消费级硬件产品转型计划更加结合目前微软的特点,它更针对未来办公场景,如未来办公文化、工作空间、劳动力等特点,并优化硬件产品。”IDC中国终端系统研究助理副总裁王吉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专业消费市场

    所谓专业级消费市场,是介于纯商务和纯消费市场之间的一个模糊地带,其消费者在使用硬件时,既有工作上的需求,也有日常生活中的需求。

    对这一市场的聚焦,体现在微软近期的新品发布中。无论是Surface Pro 6还是Surface Laptop 2,被反复提及的特点除了轻薄、长续航等传统性能之外,还囊括了场景切换等功能。

    Surface Studio 2的发布过程更是直接进行了情景模拟:工作过程中可使用Windows时间轴查询工作文档、将手写PPT内容转化为标准文字并进行翻译;而通过手写笔按键,又可一键切换至设定好的微信聊天界面,转为生活场景。Surface Headphones的功能设定也支持听音乐、接电话等商务与生活功能相融合的场景。

    对于微软而言,将消费硬件梳理并聚焦到专业消费者是顺理成章的一件事。“微软发力硬件主要是为了推送其云端(包含AI)的服务,”IHS Markit研究副总监Jeff Li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微软的Modern Life计划是在微软智能云与智能边缘思路下的硬件规划,它能够将云端服务(包括AI服务)通过硬件推送给消费者,让他们可以做更多高生产效率的事情。”

    不过,关注专业消费者市场的企业并不止于微软。在近日,谷歌正式发布了今年的硬件新品,除了智能手机、无线充电器及智能音箱之外,谷歌亦发布了首款搭载ChromeOS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二合一笔记本电脑。

    “无论是微软还是谷歌,如今都在向专业级消费市场进军,所不同之处在于,微软是从商务领域向专业级消费市场切入,谷歌则是从纯消费领域向该市场延伸。”Gartner研究副总裁蔡惠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两大科技巨头在进军专业级消费市场时,共同的优势在于云端作业系统。微软拥有office 365相关商务处理工具,谷歌则拥有包括Google Doc、Google cloud Gmail等在内的Google G Suite工具。

    从各自的优势而言,王吉平认为,微软具有不可替代的办公操作系统和软件优势,如office、windows等,而这些新的硬件产品会与软件形成更好的优化效果,同时凭借微软对其原有客户群的理解,也会赋予更好的硬件体验。

    “从覆盖企业的广泛性而言,微软是存在竞争力的。大部分企业的设备支持Windows系统、使用outlook邮件和office系列软件,微软掌握了企业商用的工具。”蔡惠芬表示,谷歌产品的特点则更多体现在价格上,适用于中小型企业中价格敏感型的消费者。

    不过蔡惠芬强调,无论是微软还是谷歌所致力的方向,都会迎来成长,因为专业级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至于哪种将成长更快,最大的关键点在于,谁能做到最好的使用者体验。”

    提速中国市场

    除了将硬件战略聚焦至专业消费者之外,微软也在争取中国市场。

    “中国是微软最早推出surface产品的市场之一。当我们推出首款surface产品时,便非常清楚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它也是除北美之外国际市场中,surface增长最快的市场。”微软首席产品官 Panos Panay表示。

    从全球地区而言,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微软PC的销量排名第七。蔡惠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全球PC销售的市场主力是美国和中国,因此,微软全球销售的提振离不开中国市场的表现。

    然而在中国,微软面临比美国市场更加复杂的竞争环境,诸如联想在内的中国本土企业在市场上的品牌和知名度更高,同样支持Windows系统及相关工具,且价格更低。

    同时,微软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也不如美国本土市场丰富。“微软在美国的销售更多是直接跟企业用户或政府谈合作,而此商业模式是否可以应用在中国,便是微软要思考的方向了。”Jeff Lin指出。

    就此,蔡惠芬给予微软的建议是,聚焦高阶人群的同时,提升产品体验。“微软需要突出自身的优势,包括专业级稳定性、硬件与office 365结合的优势,以及注重与中国本土软件的结合。同时也可以加入诸如微软小冰在内的特有应用,善用自身的强项。”蔡惠芬表示,“在不影响现有工作体验的前提下做得更好,更方便,这才是消费者切换硬件的动力所在。”

    (编辑:黄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