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刺猬这一年之翼虎余定恒:成长股的春天要来了

金刺猬这一年之翼虎余定恒:成长股的春天要来了
2018年04月10日 01:18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金刺猬这一年

  金刺猬这一年之少数派周良回访:大蓝筹还有下半场

  金刺猬这一年之名禹王益聪:贸易战下中国只能靠创新

  金刺猬这一年之从容吕俊:进三退二慢牛格局下 如何把握震荡机会

  文/新浪财经潘攀

  花开花落是一季,冬去春来又一年。

  2017年5月,首届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来自五大投资策略18家私募荣获殊荣。2018年第二届私募基金业金刺猬评选即将拉开序幕,继续寻找真正具有长期取得稳健收益能力的优质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个人。

  这一年,是“漂亮50”和“要命3000”冰火两重天的一年;这一年,是有人在吃火锅,有人在吃火锅底料的一年;这一年,随着监管风暴席卷股市,中国资本市场也迈向成熟市场化、国际化、沪港深一线牵。

  新浪财经推出《金刺猬这一年》系列访谈,展示一个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如何像一只在金融市场寻找橡果的刺猬,灵活机敏又踏实勤奋、热情专注又开放想象、老道干练又锐意创新。

  本期访谈嘉宾为荣获首届私募基金业金刺猬“五年期股票多空策略奖”的深圳翼虎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余定恒。翼虎投资成立于2006年11月,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首批前5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历经10年A股牛熊考验,长期业绩稳健。

  “调整”是翼虎投资这一年的关键词。余定恒把2017年极度分化的市场形容为一次“中年危机”,“突然你发现躺在你身边的女人,虽然很熟悉但又很陌生,她变了,经常鸡对鸭讲,甚至有点同床异梦了。

  在余定恒看来,2017年的“中年危机”,反而让自己更加深刻的认知自己的不足和优点”, “阅历和经验的积累固然重要,但我倾向于认为,持续战胜市场的基金经理,其优势在于永远保持积极学习的状态,持续进行思考、纠错、改进、前行。”

  从注重趋势到深耕长周期、大周期;从注重成长到回归产业周期与企业家思维。翼虎投资在历经上半年的迷茫后,代表产品翼虎1期于2017年8月份结束颓势净值大幅上行,不仅从上半年的坑爬出来还实现正收益,最终全年累计收益为13.99%。

  对于2018,他觉得家电白酒及周期股都不能代表国家未来,目前政策上鼓励独角兽在A股上市,为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类股票开通IPO绿色通道,实质上是科技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我们称之为供给侧2.0,在首批独角兽企业完成上市之前,政策上不会减码,资本市场需要创造条件,相关行业个股进入甜蜜期”,他语气非常肯定的说道:“成长股的春天要来了。”

  以下为金刺猬回访问答实录精选:

  做有产业和企业家思维的投资

  新浪财经:能具体谈一谈这一年您做出的变化和调整吗?

  余定恒:我挺喜欢现在这个市场,我觉得这是我们开始展现合规、理性、持续的利好的时间窗口

  过去波动你要控制风险,人家疯狂的时候你要降低仓位。所以,以前你要做一些逆向的仓位管控。现在不用了,现在市场很稳定,你只需要把股票选好就行了,不用做太大的择时。

  波动率收敛的市场,择时的价值在下降,靠择时赚钱的人会很辛苦。但是你想摆脱这种风格也很难。因为这是一个路径依赖。很多人交易做得很好,时机选得很好,但是他是很痛苦的,因为他没有选股能力,没有对股票价值成长的信仰,怎么转得过来?而我慢慢转过来了,这是我最重要的一个变化。

  在创办翼虎之前,我在券商做投行,这样的成长经历使得我们对商业模式,对产业思维的理解更深。现在是要做具有产业思维和企业家思维的投资,才可能活下来。过去觉得有趋势就可以了;现在市场分化这么大,要找最优秀的企业,就需要做真正要对模式,对公司理解很透,这是有变化的。

  我将翼虎的投资理念总结为:1、产业思维(像企业家一样思考、产业趋势产业周期等);2、商业模式(盈利能力竞争优势等)、3、市场先生(利用市场而不要被市场所利用)、4、安全边际(好的公司要有好的价格)、5、能力圈(做自己擅长的事,做看得懂的投资)。

  新浪财经:看你之前也公开讲过这句“好行业、好公司、好股票”,现在和之前有什么不一样?

  余定恒:好是好,但标准更高要求也更高。这个“好”还得再分,要长期好,要市场前景很大的好,“好”会分得更细。过去你可能侧重细分行业的龙头,偏成长的风格,但在去年的行情当中,就只能找成长空间更大、能成长得更长的行业。同时,长周期和大周期在好公司好行业的选择上权重更大。

  比如好行业,以大消费为例,就要看高频、刚需、模式优、前景大、90后等等;而好股票,则关注有买点,有安全边际好公司,关注是否有核心能力上游资源行业是否有定价权?中游制造行业是否有技术门槛?下游消费行业是否有强势品牌?

  机构博弈看谁坐得离门口近

  新浪财经:去年有没有什么错失的机会?

  余定恒:16年10月份,我一度拿了两成老窖。我29块钱买的,40块钱卖了,觉得赚了30%还不赶紧落袋为安?以前就是涨到一定程度会补跌的,而别人都在跌你还在涨。但没想到它持续地涨,这也是有变化的,这就是长周期。

  新浪财经:过往你的一些赚钱经验心得,到了这两年发现很多不管用了。

  余定恒:对,就是因为资金的属性变了。从产业资本和大户的偏交易、偏趋势的钱,变成了像国家队、保险、QFII这种偏配置、偏机构的钱,他们遵循的理念和逻辑是要估值合理,有配置价值,会长期拿着,不会轻易去做波段。

  你会发现,机构博弈时代,只要它合理,那这些机构配置显然是长期的。这些东西反映在股票市场上就是白酒、家电持续地涨。因为从公司价值来讲,白酒、家电是最能体现公司和股东价值的公司。像传统的互联网公司烧股东的钱,反而它不一定成功。家电、白酒经历残酷竞争、洗牌,市场格局定下来了,所以它就能赚钱,它能体现不同的价值。

  但是要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一旦看到业绩放缓,“咔”一刀就会剁出去了。比如某家电个股,机构博弈时代就是抱团,好的时候一直拿着。一不好,那就看谁坐在离门口近的地方。

  新浪财经: 2017年市场逐步分化,你也赚而别人比你赚的更多,你如何化解这种负面情绪?

  余定恒:要玩命地跟上,你看这两年我头发白了,经常半夜2点才从办公室回去。痛苦就是来源于比较。内心也在想,市场怎么突然变成这样了?看着别人赚钱,跟你没关系。突然你发现躺在你身边的女人,虽然很熟悉但又很陌生,她变了,经常鸡对鸭讲,甚至有点同床异梦了。

  新浪财经:你要重新去认识躺在你身边很多年的这个女人,寻找跟她的如何相处之道?

  余定恒:慢慢跟上吧,有些人掉队以后没跟上来,他就没机会了。有些人一直就没离开过,他未来还要像我一样体验这种过程。

  “供给侧2.0” 聚焦四大行业

  新浪财经:今年的投资逻辑有什么变化吗?

  余定恒:“供给侧2.0”,不是传统产业的供给侧,是科技领域的供给侧、新经济的供给侧。中国竞争不能靠钢铁、水泥、煤炭。白酒、家电都不行,没有创造力,没有竞争力。国家很重视这一块,证监会给生物医药、云计算、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的IPO绿色通道,相当于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去培养中国独角兽的产业,这跟过去两年的供给侧改革不一样。

  我们现在聚焦在四个行业:互联网TMT+消费升级+医药包间+先进制造,四大板块大概3:3:3:1的比例,再自上而下细分板块:比如创新医药、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半导体、5G、高端制造。

  新浪财经:您怎么看有人提出的“创蓝筹”概念?

  余定恒:核心蓝筹在高位要分化,成长股在低位也要分化。它不是整体都有机会。是在底部的优质成长股里面还是有机会。

  行业里还有很多垃圾股,还要跌。所以我跟研究员讲四条选股的标准:第一,细分行业子行业的龙头,行业趋势还得好;第二,估值、业绩、增速、性价比要匹配;第三,超跌,产业价值要出来。第四,不要有雷。不要有杠杆资金,不要有减持,不要有业绩雷。

责任编辑:郭金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