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拟加税清单涉航空领域 波音窄体机首当其冲

中国对美拟加税清单涉航空领域 波音窄体机首当其冲
2018年04月05日 0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对美拟加税清单涉航空领域 波音窄体机首当其冲

  本报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蔓延至航空领域。

  4月4日下午,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106项产品中的其中一项,便涉及航空器。

  根据中国拟加征税的清单,产品中涉及的飞机产品为“空载重量超过15000公斤,但不超过45000公斤的飞机及其他航空器”。

  多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出口的大部分窄体客机及公务机都在此范围内,如果该政策真正落实,美国出口到中国的飞机规模、种类可能受到重大影响。

  航空业是中美最重要的贸易领域之一,也是此次中美“贸易战”的关注焦点。去年底特朗普访华首日,美方就与中方签订了400亿美元的航空订单,其中仅波音公司的订单就超过370亿美元。

  而在美东时间4月3日,美国发布的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产品清单,对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涉及航空、通信等高科技行业。

  波音窄体机恐受影响

  多位从事飞机租赁及相关行业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如果加征税收落地,将会对民航领域造成不小的影响。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飞机及设备租赁二部部长于朝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我国对飞机进口仍有税收优惠,对空载重量25吨以上的飞机,关税率仅5%,空载重量45吨以上的飞机,关税税率仅1%。

  不过具体到这一次涉及的空载重量在15吨至25吨之间的飞机及航空器,主要受到影响的是关税,现在它们的关税都是5%。而一旦加征25%的关税,影响将非常显著。

  一位就职于某银行系金融租赁企业的飞机租赁事业部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无法计量具体的税收影响会有多大,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该政策真正落实,将会对美国的飞机出口造成“创伤”。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从波音进口的窄体客机多数空载重量都在15-25吨之间,尤其是737系列,包括737-700/800/900/900ER等在内的737NG飞机都将受限。

  长期从事民航研究的綦琦指出,这将增加持有737NG未交付订单航司的购机成本,且影响很大。

  窄体客机是我国民航领域的主流机型,尤其是大多数中小航空公司,仍以窄体机为主。最新数据显示,至2017年底,波音737系列及空客A320系列窄体飞机在机队中所占比例达到了81.51%,比上一年还略有增加。

  而国内航空公司也是波音的忠实用户。根据三大航最近刚刚披露的年报,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在2018年均计划引进B737系列飞机,自购数量分别为25架、61架、37架,而且未来三年内,它们都将继续引进波音该系列的飞机。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B737并非所有型号都在45吨以下,波音新一代的737MAX8飞机空载重量为45.07吨,勉强越过了这道“红线”。去年底,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及上航累计接收了20余架波音737MAX飞机。

  另外,部分公务机可能也不能幸免。上述飞机租赁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当一部分较受欢迎的主流公务机也在此重量范围内,美国的湾流宇航公司、德事隆航空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不过公务机的机型更多,市场也更加分散,影响程度可能相对较小。

  各方尚在观望

  对于潜在影响,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现得较为谨慎。

  “具体的效应还得等到落实之后。”另一位航空租赁业的从业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目前中美双方仍在博弈中,博弈还没有结束,此时谈论影响为时过早。

  资料也显示,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此外,业内人士对已有订单是否加征税收也暂时不得而知。

  另有航空租赁人士对记者表示,政策本身很有针对性,是对特定产品进行了限制,而不是对全部产品统一增加关税,可以看出政府层面是“有计划性”地执行。

  从另一个层面而言,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关税清单中,尽管涉及航空航天领域,但这并非是中国对美出口的主要产品,在商用航空飞行器方面,中国暂不具备对美出口整机的能力, 与波音的合作也只处于低附加值的下游领域。

  在航空领域,加征关税所造成的负面影响,相对而言,美方显然承载得更多。

  在綦琦看来,即便政策真的落地,航司方面依然有很大的操作空间来降低影响。“航司与波音的订单多为协议性,在没有交付前可以随时取消,未来航司在选购窄体机可能会考虑用空客320NEO或321LR等机型替代 737NG订单。”

  不过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更换、增加机型都会提高成本,执行起来并不容易。

  对此,綦琦特别指出,很多航司是采用租赁形式采购飞机,即便在购买波音系列飞机时增加关税成本,也可能得到租赁公司的协助消化,因此关税效应不会直接传导到航司身上。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加税落地,是否会带来长期影响。“如果进展过程不顺利,中方可能会加大筹码,不排除进一步对MAX8和宽体机等加税。”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如果25%关税普及到更广的范围,将对波音造成“重创”。

  数据显示,2017年,波音在华销售额接近120亿美元,占总营收比重达到13%,生产的每四架飞机中,就有一架

  出售给了来自中国的客户。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李锋

波音 飞机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