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挖角谷歌 巨头角力人工智能

苹果挖角谷歌 巨头角力人工智能
2018年04月05日 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苹果挖角谷歌 巨头角力人工智能

  本报记者 藏瑾 深圳报道

  苹果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得了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

  4月4日,苹果宣布,一天前刚宣布从谷歌离职的前谷歌人工智能部门负责人约翰·贾尼安德(John Giannandrea)加入苹果。他将成为苹果“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战略”部门的负责人,也是能够直接向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汇报的16位高管之一。

  作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苹果在人工智能上的积极性和深度却受到质疑,不少硅谷高管和分析师认为苹果在AI领域落后于另外几大巨头。这一次苹果高调宣布Giannandrea的加盟,更释放出了将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加码的信号。

  CIC灼识咨询总监董筱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相比于其他科技巨头,如谷歌和亚马逊,苹果的AI布局显然显得神秘且低调。但从苹果在AI领域的收购来看,其对AI技术的投入并不逊色。不过,相比谷歌“AI First”的理念,苹果还是保守和稳健得多。目前来看,苹果本身也承受了来自谷歌的巨大竞争压力。John Giannandrea加入苹果,一定程度上也正是苹果希望借鉴谷歌经验的体现。

  重视隐私

  在硅谷的人工智能领域,Giannandrea的跳槽算是科技巨头之间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动。他本次宣布加入苹果,也被认为是苹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次胜利。

  虽然苹果率先推出了人工智能助手Siri,但它的表现逐步落后于“后来者”亚马逊的Alexa、Google Assistant和微软Cortana。苹果对于自身的进展又一贯地严格保密,这不免让很多人对于苹果在AI时代的实力产生疑虑。此外,对于处于发展初期的AI产业来说,这也不利于吸引顶尖人才的加盟。

  事实上,苹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据悉,从2016年年底开始,其允许研究人员在苹果博客上发表他们的研究成果,目前已经公布了数篇与Siri、计算机视觉相关的论文。此外,苹果也在人工智能领域高调招聘,除了本次加盟的Giannandrea,此前还有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Russ Salakhutdinov、曾在Twitter、微软云、Palm工作过的Michael Abbott等大拿加盟苹果。

  另一方面,在保护用户隐私方面,苹果的立场一直相当强硬。通常研究人员会通过汇集大量的数据(部分来自获得用户同意后的用户数据)培训神经网络系统,但苹果反对这种做法,认为数据的阻碍是可以逾越的,并表示在未来继续恪守这一原则。

  相关从业人士指出,如果苹果继续限制用户数据的使用,会严重阻碍其在AI领域的进展。苹果方面则表示,他们正在开发一种方法,使其能够在不损害隐私的情况下训练这些算法。

  此次加盟的Giannandrea曾是初创企业Metaweb的首席技术官,2010年随着谷歌收购Metaweb加入谷歌,如今已供职十年。最近几年,Giannandrea在谷歌的主要任务是整合关于人工智能的相关产品,包括互联网搜索,Gmail和谷歌助手等,也取得了相当的成效。预计他仍将在苹果担当类似的跨职能责任,帮助苹果改善现有产品服务。

  库克4月4日向员工发送了一封邮件里称:“我们的技术必须融入所有人珍视的价值观(隐私观)。当我们让电脑变得更加智能、更加个性化时,John Giannandrea也与我们共同承认隐私的重要性。”看来苹果仍会坚持稳健的隐私保护政策。

  巨头角力

  人工智能正在迅速成为每一家科技公司战略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眼下,硅谷正不断发生着挖墙脚的故事。

  比如,上个月亚马逊Alexa的首席人工智能研究员Ashwin Ram离开了亚马逊,成为了谷歌的人工智能技术总监。事实上,当Giannandrea出人意料地辞任谷歌人工智能主管后,他立刻成为了市场上最重磅的科技高管。

  与此同时,这一周时间内,微软、谷歌、苹果都在AI领域有所举动。首先微软宣布重组成立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平台部门,谷歌宣布将人工智能业务从搜索部门独立出来,紧接着苹果高调宣布迎来新帅。

  除了对顶尖人才的争夺,巨头们对AI领域的初创企业也都虎视眈眈。目前,Google、IBM、英特尔、苹果等财大气粗的技术巨头为了巩固优势,纷纷投入重金强势争抢市场上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

  据CBInsights的数据,自2012年以来,先后共有超过200家侧重于不同应用领域的AI小企业被收购,其中,前十大科技公司占据了过去5年AI初创企业收购案的一半。2017年,对于AI初创企业的收购更是增长了44%。粗略统计,苹果在这6年来悄无声息地收购了包括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动作捕捉、机器学习等方向的15家创新型技术公司。

  对手机行业来说,AI成为了同质化加剧的行业窘境中的突破方向。以前三大手机厂商来说,苹果、华为、三星都将AI加入了自家芯片以提升手机的运算能力。在董筱磊看来,苹果秉持了其一贯的重设计、重应用的风格,在手机端的研发重心集中于AI技术在软件层面的应用,包括苹果IOS本身的应用研发以及AI应用开发社区的推广。三星更多体现在硬件开发层面的投入,也建设了多个人工智能研发基地改善其Bixby平台。华为的AI路径偏重硬软件相结合、硬件先行的模式,比如去年发布的AI芯片。

  集邦咨询研究经理黄郁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现阶段来看,无论是AI芯片开发或是软件增加AI功能,主要应用都还是以语音识别以及摄像的智慧环境感知等为主。随着未来5G的发展,AI的应用将有所突破,比如即时翻译、智慧家庭等都指日可待,AI领域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

  当然苹果对于人工智能的预期,也不仅仅局限于手机。

  未来十年会有更多的改变发生。威廉姆斯举例说,在设备计算(on-device computing)、云计算、机器学习、深度学习、AI等进步的加持下,将变革现有的医疗健康行业。

  但这不是要让医生失业,而是帮助医生更好地工作。苹果还准备从用户端就开始建立个人的医疗大数据,通过计算分析,协助个人进行健康管理。

  “我想不到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苹果COO威廉姆斯上面这番话,是在出席台积电30周年庆期间说出的表示“我们已经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投入AI,而不仅仅是让机器学会思考这个层面。”

  AI的争夺战只会越来越白热化。(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李锋

苹果 谷歌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