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走出去” 举牌岘港国际机场

上海企业“走出去” 举牌岘港国际机场
2018年03月08日 11:45 中国经济网

  由中国上海弘哲集团控股的越南一号电力建设股份公司(以下简称越南一号电力)日前发布公告称,其于今年初通过二级市场持续增持越南岘港机场(MAS)股票,目前持股比例已超过5%,已成岘港机场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岘港机场服务股份公司是越南第三大机场岘港机场和第四大机场顺化机场两个国际机场的运营服务商,此外还包括芽庄机场的部分航空服务。越南国家航空是岘港机场控股股东。

  越南位于东南亚的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国土狭长,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紧邻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

  自2006年越南加入WTO及于2012年推进的最新一次政改后,越南经济飞速发展,尤其是旅游业和航空业。

  根据越南政府近期发布的航空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15-2020年,越南旅客运输总市场年均增长16%,货物运输总市场年均增长18%。

  到2020年,越南航空港旅客吞吐量年均达1.31亿人次,货物吞吐量年均为220万吨。根据规划,2020年越南全国运营的航空港将达23个,内排、岘港、新山、金兰4个航空港将成为越南国际门户。

  根据岘港市政府的城市规划,岘港市的定位是成为越南中部地区举行各重大活动、召开重要会议的中心,以及海滨度假旅游胜地。

  去年岘港市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大大提升了岘港市的国际影响力。

  2017年,越南岘港市旅游业发展突飞猛进,去年接待游客660万人次,其中国际游客230万人次,同比增长20%。

  受益于越南经济和岘港市旅游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岘港机场业绩优良。公告称,这次投资将为越南一号电力带来显著利润增长。

  举牌方越南一号电力,是越南国企改制上市的第一家电力建设工程公司,也是越南具备500KV输变电工程资质的三家公司之一。

  2017年,越南一号电力引入中资入股,开启国际化进程。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弘哲集团。

  据悉,弘哲集团会以越南一号电力作为上市控股平台,择机并购、参股优质的越南公司,深度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空间。

  2017年,弘哲集团完成了越南一号电力的董事会改组工作,重新调整和梳理了一号电力的管理架构和相关业务。

  去年下半年,经弘哲集团主导,成功进行了新一轮股票增发,新增资本金为一号电力发展带来了新动力。

  在弘哲集团的主导下,越南一号电力内部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外部大力整合资源,不断加大对外投资及开展国际合作。

  根据弘哲集团的规划,越南一号电力将以电力建设业务为基础,多产业投资并购为重心,逐渐向多元化金融控股集团上市公司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弘哲集团很早就跟随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了海外资本布局,控股越南一号电力即是这种资本战略的抓手。

  从一带一路的海上路线图看,越南区域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尤其对中国南海而言,深度切入越南基础设施如电力、港口和机场,对于推动中国南海和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正因为看好岘港机场的业务前景,同时也是为了巩固在越南的基建布局,越南一号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将继续增持岘港机场股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岘港国际机场 越南 举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