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购房旺季有点堵:春节商品房销售额交易量均腰斩

海南购房旺季有点堵:春节商品房销售额交易量均腰斩
2018年03月02日 01:18 新京报
▶1月份,海口、三亚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3.3%。图为三亚海景房。图/视觉中国▶1月份,海口、三亚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3.3%。图为三亚海景房。图/视觉中国

  海南购房旺季“有点堵”

  春节期间,海南商品房销售额同比降幅超50%,销售价格微降0.2%,旅居置业热情仍在

  每年春节旅游度假期间,海南都是热门地,但今年受罕见的琼州海峡持续性大雾天气影响,在朋友圈刷屏的不仅是沙滩海浪,还有滞留在海口的人流、车辆及离岛2万的“天价机票”。想要一个面朝大海的家、想给父母一个温暖如春的养老居所……在各种理由的推动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们”在春节假期奔赴海南。虽然今年的整体销售数据远不如去年,但是海南的置业热情仍在。

  旅游旺季推动海南置业

  海南楼市在旅游旺季迎来了不少“南飞”的购房者。北京的刘小姐就是其中一位,春节前她刚刚在海口购买了一套总价160多万元的房产。

  “我的很多朋友都在海口购房,他们在那里已经度过了两个春节,海口的房价要低于三亚,而且生活便利,配套好于文昌市、万宁等区域。”谈到大海口购房理由,刘小姐一口气说出好几条。

  在2017年,海南楼市调控政策频繁落地,包括限购、限价、限贷;全面停止审批小户型;永久停止开发四个中部生态核心区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控制商品住宅比重;停止产权式酒店审批,还有由环境保护战引起的海南房地产审查与整改风暴更是将这个国际旅游岛推向“多事之秋”。

  即便如此,温暖的阳光、和煦的海风依然吸引着很多人。这从滞留在海口的人流和车流中可见一斑。

  据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接待游客567.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0%。春节期间三亚各湾区旅游饭店出租率均超过77%。这些人群中,有的已是海南的业主,有的正在买房的路上。

  哈尔滨的方女士就是在春节期间特地去海南看房的。她的观点是,虽然三亚的房价已经很高,但是从长远来看,一线海景房将越来越稀缺,所以现在不买更待何时。

  “目前一些购房者积极进入,应该是合理的购房心态,而不是炒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虽然“天价机票”事件也说明海南存在交通瓶颈,但是在配套政策跟进之后,海南市场的发展机会还是会增加。今年正值海南建省30周年,预计未来还会有新的利好政策出现。

  春节海南商品房交易量“腰斩”

  虽然海南的旅游旺季直接带动了房产销售的上涨势头。但是与往年相比,成交量仍然“惨淡”。

  海南省住建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海南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3.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销售金额5.82亿元,同比下降53.1%;销售均价16442元/平方米,同比下降0.2%。整体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较去年春节有所下降,销售均价基本持平。

  虽然今年海南房价涨幅无法与去年同日而语,但是与一二线城市环比下降相比,仍算是行情不错。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其中海口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7%,三亚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3.3%。

  严跃进认为,春节期间海南楼市供应规模不大,而且部分地方购房政策严厉,对交易量带来影响,不过,春节交易时间不长,波动也是难免的。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海南房价虚高的问题是可以消化的,毕竟海南具备独特的地理位置。根据海南规划,至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海南旅游总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超过1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

  对于未来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严跃进建议,政府要规范海景房的无序建设,此前确实存在很多违规项目,应设定不开发或限制开发的区域。由此,海南房地产开发也将由野蛮生长过渡到精细开发。

  采写/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海南 旅游 海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钟伟 钟伟 不要幻想房产税解决高房价开征房地产税,应当不构成治理高房价的长效机制,高房价和高房地产税是孪生,不是跷跷板。
  • 李德林六个核桃真的该补补脑了!
  • 老艾暖风频吹.中小创迎来领涨机会
  • 许维鸿怎么利用现代金融提升幸福感
  • 向小田人才战已在中国二线城市打响
  • 陈志武公司不盖楼就是没实力吗?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