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还将保持平稳

尼尔森: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还将保持平稳
2018年02月06日 20: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在经历了三个季度的持续攀升后,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17年第四季度持续保持在历史高位114点,较2016年第四季度的108点,同比增长6个点。尼尔森报告显示,2017年各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始终在110-114点,保持高位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表明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消费者信心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  
  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韦劭认为,在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下,中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平稳的趋势。 
  在技术升级,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城市发展,零售环境及消费需求等均加速进入快节奏。尼尔森报告显示,中国96%的消费者使用手机支付的意愿更强。同时,零售新概念在中国被快速接纳,45%的厂商认为新零售将深刻影响零售业,48%的厂商认为新零售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零售业。  
  从各城市级别来看,四线城市领涨,从三季度的108点跃升至111点。而从全年来看,各级别城市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非一线城市带动整体信心指数上涨,其中农村地区增长最快,从104飙升至113点;二线城市(109点升至114点)、三线城市(108点升至113点)紧随其后,均上升5个点;一线城市和四线城市也实现小幅上扬,分别从113点、108点升至116点、111点。  
  从不同区域来看,四季度东、南部地区拉动全国消费信心指数提升,东部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高达到125点,较上季度的122点上升3个点,其中消费意愿显著提高,从上季度的65点跃升至四季度的70点;南部地区也从115点升至117点,各因素均较第三季度实现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就业预期从76点上升至80点,个人经济情况从67点上升至71点,而消费意愿从62点飙升至68点。西部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点,其中就业预期从66点跃升至70点;北部地区保持稳定。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调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有效推进,加之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优化发展等区域改革措施的深入实施,形成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韦劭表示。  
  尼尔森数据显示,中国快消品发展速度稳步增长,2017年四季度增速为15%,达到近两年来的新高。在中国消费者生活节奏和消费节奏加快的同时,消费者却更愿意在餐饮(37%)和旅游度假(33%)方面花费更多的钱。  
  快节奏的生活之中,消费者的旅游意愿持续高涨,更多消费者希望在旅行中慢下来。尼尔森数据显示,虽然旅游目的有所不同,66%为景点参观、55%选择放松、47%的人为了陪伴而旅行、47%以增长见识为目的、46%选择享受美食、35%选择购物,但总体来看,消费者旅行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享受美食也是消费者“慢下来”的方式之一,消费者不仅愿意为了美食等待,也愿意慢慢享受日常饮食。同时,相比于快速食品,消费者更热衷搜索慢饮食的信息。尼尔森数据显示,虽然高端享受型酸奶的均价是酸奶品类均价的三倍,但其在近两年的增长率仍达到6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