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监局:稳步推进投贷联动机制建设

上海银监局:稳步推进投贷联动机制建设
2018年01月25日 18: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上海银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蔡莹25日在第15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上海银监局持续引导上海银行业服务科技企业的有关情况。据介绍,上海银监局一方面创新机制,打造符合上海特色的科技金融模式;另一方面深度联合,协同地方政府共创金融支持科创企业的良好氛围,有力支持了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

  “在机制创新方面,上海银监局主要开展了三项工作。”蔡莹表示,一是构建专业化经营模式。经过数年的探索,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专业化机制已初步建立。截至2017年末,辖内科技特色支行89家,较2016年末增加12家,增速为15.59%;目前辖内共有挂牌科技支行7家,较2016年末增加1家;7家科技支行的科技企业贷款余额为97.34亿元,有效专利客户占比约90%,贷款客户拥有8706件专利,户均专利件数为41.26件。

  二是稳步推进投贷联动机制建设。蔡莹介绍,2016年4月,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被列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之一,上海还有三家银行被列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上海银监局提出,投贷联动业务有效开展必须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贷为主,以投为辅。二是重在专业化经营和机制创新。三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审慎创新。

  目前上海辖内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投贷联动项下贷款存量家数315家,较2016年末增加132户,增长率为72.13%;贷款余额60.90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34.77亿元,增长率为133.06%。自2016年以来,辖内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为391家科创企业提供投贷联动服务,累计发放贷款139.22亿元。

  三是优化科技金融生态环境。蔡莹介绍,2017年9月,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科委联合发布《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年)》,明确了上海银行业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发展策略、重点任务和规划目标。同时,为有力支持上海在2020年前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上海银监局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上海银行业“4465”的科技金融框架,即经营模式的“四个转变”、经营理念的“四可原则”、六项主要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初步形成了具有上海银行业特色的科技金融模式。

  同时,上海银监局也协同地方政府共创金融支持科创企业的良好氛围,支持了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蔡莹表示,在与外部融合方面,上海银监局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推动成立“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二是联合印发信贷奖励考核办法。三是参与制定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办法。四是着力实施平台联动对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