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进新零售战场的联络互动是倒向巨头还是夹缝求生?

冲进新零售战场的联络互动是倒向巨头还是夹缝求生?
2018年01月17日 02:13 证券日报

  中国的互联网江湖永远不会寂寞。

  贯穿2017年全年的ofo和摩拜之争尚未尘埃落定,年底的互联网大会又掀起了阿里和反阿里阵营的口水战,而在2018年年初,明星公司美团又高调杀入了另一明星公司滴滴的战场。在这些明星公司光环笼罩下的A股公司联络互动收购美国新蛋而进入电商市场则显得颇为低调。

  在阿里、京腾两大阵营下错位竞争

  细数A股市场与零售相关的公司,大部分均已倒向了阿里或京腾两大阵营。

  阿里新零售帝国已集聚了银泰商业、联华超市、苏宁云商三江购物新华都、高鑫零售等实体商业,并拥有百联股份等战略合作方,以及盒马鲜生、无人店等创新业态。

  在零售领域的布局,从2014年阿里入股银泰百货就已开始;2015年又与苏宁“牵手”。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此后,阿里在零售业的布局明显加速。

  与阿里不同,腾讯则是在相对较晚的时候进入零售阵营,在早期最大的布局则是投资京东。腾讯持有京东18.1%的股份(其中,有投票权比例为4.4%)。而在感知到零售市场的重要性之后,腾讯的动作明显加快。

  2015年8月,京东已经入股永辉超市,并持有其10%的股权。为加速新零售领域的布局,过去一年,京东也积极招兵买马。如,京东在2017年投资了生鲜电商“钱大妈”。去年12月11日,腾讯再度入股永辉超市,而在腾讯入股永辉之后,永辉火线战略入股红旗连锁

  而联络互动在2017年才收购美国新蛋,杀入了红海市场。与阿里和京腾两大阵营将主战场放在国内零售市场所不同的是,联络互动瞄准的是海外市场的竞争,将主业的重心放在了成长迅速的跨境电商业务上。

  中国卖全球能否打响第一炮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跨境电商市场不仅规模庞大,而且增速较高。仅2017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3.6万亿元,其中,出口跨境电商交易2.75万亿元。

  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联络互动并购新蛋表面上是进入的红海市场,而实质则是瞄准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蓝海市场。

  从本质上看,跨境电商业务是中国传统外贸转型的结果,原有的低附加值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不具备优势,取而代之的是逐步升级的中国高端制造业。

  根据此前联络互动董事长何志涛接受采访时的表态来看,联络互动旗下的新蛋更多的是承载了帮助中国高端制造出海的使命,在联络互动看来,新蛋所拥有的不仅仅是北美3300万的用户优势,而是根植北美多年的运营经验。新蛋足够了解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了解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的用户,而这一优势能够直接帮助中国众多的优秀制造企业出海,填补在海外市场水土不服的短板。

  瞄准中国高端制造出海的企业并不只有联络互动,还包括了亚马逊,根据亚马逊平台的数据显示,中国卖家已经占据其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个比例还会增长。

  根据公开信息,新蛋平台大规模引入第三方中国卖家将会在2018年启动,新蛋的模式将成为自营+第三方卖家共生的体系。首先,联络互动完成第三方开店平台的开发,然后会优选中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批优质供应商、制造商或者有自主品牌的商家进入。

  而在出口这部分业务,联络互动将基于新蛋的用户需求数据,确定对外出口的品类、品牌和产品,由联络自己挑选供应商并负责中国区所有卖家平台的开拓。

  美国新蛋所拥有的优势也是此前包括亚马逊、阿里、京东这样的巨头参与竞购美国新蛋的原因所在。如果亚马逊并购新蛋成功,将消灭掉潜在的竞争对手,而阿里和京东并购新蛋成功,则在亚马逊的老巢扎下了一根钉子,并成为了他们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而对于联络互动来说,新蛋将帮助他们进入一个万亿市场,而核心是,联络互动能够从跨境电商的万亿市场中吃到多少份额。

  培育进口市场 寄望“TT海购”

  除了瞄准出口之外,联络互动还瞄准了进口的业务。去年十月刚刚上线的跨境进口平台“TT海购”,正是一个对标易考拉,天猫国际,洋码头,蜜芽等进口品类电商的新品牌。

  2017年12月17日,“TT海购”的第一家由中国团队自主引入的POP店铺Angel luxury jewelry flagship store正式上线营业,主营施华洛世奇,PANDORA等百余款SKU;联营美妆店铺GO2PLAY flagship store,也在同一天上线,主营雪花秀、WHOO、兰芝等多种韩系热销美妆护肤品牌共计超过200个SKU,单天日销即突破1万美金。

  联络互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TT海购”旨在与新蛋形成品牌自营与进口业务线“走出去、引进来”的平台互补,未来两大电商品牌将协同发展中国业务,引入国外优质产品,同时帮助中国的优秀商家走向海外。

  该负责人提到,TT海购和新蛋的资源融合首先就体现在大数据层面。北美发达国家的用户和消费市场相对成熟,品质把控力强,几乎是中国消费升级的未来场景。因此,新蛋可以基于北美优质用户的大数据,为面临消费升级需求的中国用户画像。

  由此可见,联络互动为新蛋重归中国市场可能再次面临的“水土不服”做出了充足的准备。首先与天猫、京东全球购(代购)模式相比,TT海购的海外直购模式,顺应当前国内跨境电子商务的政策趋势,能够为用户提供更直接的正品保障;与网易考拉,天猫国际,洋码头,蜜芽等平台相比,TT海购不但兼容并蓄了北美市场的新品类、高品质、大数据等先觉优势,也因为中国团队的主导而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本土化需求。

  2018年,联络互动计划将新蛋业务扩展到全球50个国家,在中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建立物流中心。而随着TT海购招商工作的推进,奢侈品重点品牌MK、COACK,、Tiffany & Co.、LONGCHAMP、TORY BURCH、FURLA、GUCCI、LV、BURBERRY、PRADA、CARTIER等国际大牌,Kenzo,Dickies,Supreme等多种受90后95后的年轻化群体追捧的潮牌都将陆续登陆TT海购平台。预计至2018年年底,TT海购平台上的美妆品牌将达到600余个,奢侈品品牌100余家。这无疑将在中国电商和跨境电商行业内形成一支强劲的竞争洪流,而在联络互动近期访谈中曝光的“重渠道、重用户、不打价格战”等清流策略,或将为“联络电商”生态板块开辟出崭新的行业空间。-CIS-

责任编辑:依然

联络互动 新蛋 阿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贾康:专业化是PPP规范推进的条件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