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转让告别盘中交易 新三板进入集合竞价时代

协议转让告别盘中交易 新三板进入集合竞价时代
2018年01月15日 01:2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程丹

  1月12日是新三板采用盘中协议转让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协议转让成交额较前一个交易日明显增长,共成交12.27亿元,28只个股成交额突破千万元。

  2017年12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多项文件,对新三板分层和交易制度等进行改革,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在新三板盘中交易引入集合竞价转让方式,新交易制度自2018年1月15日起实施。

  也就是说,从今天起,盘中协议转让将退出新三板交易舞台,新三板正式进入集合竞价时代。

  首批集合竞价股超万只

  “从今天起协议转让正式退出新三板市场常规交易时间。”天风证券分析师吴立指出,盘后仍可用协议转让及特定事项协议转让,此规定类似于沪深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制度,无论是做市还是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公司,都可以进行盘后协议转让,有望有效缓解未来大量新三板基金到期所带来的二级抛压,同时也是基金实现退出的一个有效路径。

  吴立表示,市场的参与者将重新适应分频次集合竞价这一交易方式,不过制度设计可以改善协议转让时带来的定价不公允、市场不认可、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排除掉协议转让的钓鱼单、一毛单等情况,完善二级市场的定价机制,为后续流动性改进奠定基础。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文件规定,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盘中交易方式将统一调整为集合竞价。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新三板共有11623家挂牌公司,其中10294家采用协议转让方式。今天,这过万只股票,将迎来第一个集合竞价转让日。

  采用集合竞价转让方式后,原创新层企业每天将撮合交易5次,基础层企业每天收盘时段撮合1次。上述10294只股票中,现有基础层股票9432只,创新层股票862只。

  虽然集合竞价交易方式在A股以及“老三板”股票中早已存在,但在新三板,集合竞价还是新事物,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主办券商,都需要经历一个适应和熟悉的过程。

  为了实现平稳过渡,此前股转公司相继组织了6次全网测试,要求各主办券商已开展全国股转系统业务的经纪系统、做市系统、自营系统等参加测试,要求各主办券商组织至少三分之一的营业部参测。1月13日,又进行了最后的通关测试。

  不过,对于无法通过参与测试来熟悉交易规则的投资者来说,今天的操作显然要更加谨慎。

  有资深新三板投资者表示,由于今天是集合竞价第一天,普通投资者如果对规则不熟悉,可能会出错导致亏损,因此不排除初期出现“捡漏”案例的情形。另外,由于很多人不熟悉规则,集合竞价初期的交易额不会很高,相比协议转让时期可能还会有所下降。他表示,集合竞价肯定还会有一些新玩法,有待市场发掘。

  部分企业观望

  对于集合竞价可能带来的影响,福建某协议转让新三板企业董事长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此次交易新规显然是个利好,但是对于大多数新三板企业来说,影响并不大。“多数新三板企业本身是没有交易的,交易方式的改变不会产生直接影响。真正利好的是那些价值已经充分释放的企业,它们的交易可能更活跃,价格也会比较公允。”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也赞同此观点,“目前市场短期没新增资金,集合竞价并没有新的对手盘,市场交易量短期不会有明显变化,对企业来讲,放弃做市转投集合竞价多少有些风险。”他分析道,做市企业转为集合竞价的话,需要先清退公司所有的做市商,做市商稍微少一些的公司还好操作,若涉及的做市商较多很难办,回购股份的价格如何商定也是个问题。

  对于到底是选择做市转让还是集合竞价转让,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负责人彭海认为,需企业自我评估,做市实际上是做市商给公司定价,集合竞价是市场定价。新规实施后,之前协议转让的企业对市场政策响应积极的可以先参与集合竞价,毕竟集合竞价给了连续竞价的未来预期;做市的企业衡量自己是被低估的话,也可以采取集合竞价交易的方式。

  新规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还需看今后的市场情况。

  一位挂牌公司的董秘表示,做市交易的股票价格是连续的,而集合竞价的股票价格是不连续的,各有利弊,哪个更好有待时间检验。

  集合竞价规则影响的不确定性,也影响着企业的选择。新规发布后至今,公告变更转让方式的企业下降明显,许多企业此时选择了观望。

  不过,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多例拟由做市转让方式,变更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挂牌公司,包括了联诚发、中航讯、巨龙生物、康铭盛等。

  康铭盛此前公告称,根据战略发展需要,拟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变更公司股票转让方式,即公司股票转让方式由做市转让方式变更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上述计划已经过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截至2017年6月30日,康铭盛共108户股东。

  集合竞价的到来,也让部分人士对做市转让又重燃信心。此前一段时间,做市转让企业数量持续减少,2017年11月,仅有盖世食品等4家企业从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

  从事新三板做市业务服务的李进涛告诉记者,做市转让属于连续竞价的一种,比非连续的集合竞价更适合部分企业;目前做市转让的企业仅占市场企业总数的12%左右,未来6个月,可能会出现一波做市潮,“现在的很多采用集合竞价转让的企业,可能会转为做市转让。”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新三板 康铭盛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中国的大城市化错了吗?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