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达资本市场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3:54 证券日报

  闫立良

  专家热议《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和当前资本市场形势

  与会专家表示,白皮书的现实意义就是怎么解决中国股市面临的问题,对于当前的市场形势,现在亟需的是恢复市场信心。解决印花税的问题是恢复市场信心的重要手段。其他如对再融资的监管以及开展融资融券、实施交易制度T+0等都会给市场带来信心。

  在日前由和讯网和中国金融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暨当前资本市场形势研讨会上,业界专家普遍认为,这本白皮书的出版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壮大,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离不开资本市场。对于当前的市场形势,与会专家表示,政策信号失衡是导致市场滑坡的原因之一,现在亟需的是恢复市场信心。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这本书比较全面地总结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程,也谈到了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一些重大的改革和措施,还提出来中国资本市场当前存在什么问题,最后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勾画了一个蓝图。这本书应该说是比较深度地讨论了中国资本市场。

  曹凤岐表示,去年年底沪深两市达到32万亿的市值,市场能够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是非常值得欣慰的一件事。而且这个资本市场已经和设立之初不一样了,中国现在已经离不开资本市场了。去年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占总融资接近20%,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这说明这个市场已经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因此,每个人都要爱护这个市场,要保护这个市场,要发挥这个市场的功效。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则从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谈到了对这本书的看法。他认为,所谓深远的历史意义是指,中国的股市终于有了第一个敢于正视自己艰难曲折,充满了理论、路径和现实纷争的第一本白皮书。股市有了自己的第一本白皮书,就意味着我们在股市诞生的第一个18年,以及中国改革的第一个30年,对中国股市所经历的,像股权分置改革这样具有重大争论性的议题有了一个历史的结论。白皮书在历史上写下了股权分置改革这一伟大的胜利。

  刘纪鹏说,现在的市场问题是信心缺失的问题。中国的经济没有出现危机,但是中国股市存在问题,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会连带中国经济,不看到这一点就是不负责任的态度。他认为,白皮书的现实意义就是怎么解决中国股市面临的问题,恢复市场信心。解决印花税的问题是恢复市场信心的重要手段。其他如对再融资的监管以及开展融资融券、实施交易制度T+0等都会给市场带来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则强调,没有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中国很难变成一个经济的强国。制造业成就了中国经济的大国地位,但是要成为一个经济的强国没有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为平台的金融体系是实现不了的。这样的资本市场能够提供经济增长的风险机制、财富增长机制和政策优化的机制,同时还提供让存量资产快速增长的机制,这些对形成一个经济强国都非常重要。

  吴晓求认为,造成市场现在这种局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政策给予市场的信号失衡所导致的。因此,关于股市的政策是晚出台不如早出台,不要把市场的基础破坏掉了再出台,到那时候要再恢复市场基础,恢复市场信心和结构就要花更大的成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