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蒙古乌海市:无钱搞棚改 有钱建豪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9:50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肖波 王文志

  ◇棚户区:“抬头能碰到屋顶,转个身都费劲”

  ◇市里称财政资金困难 没给棚改直接补贴过一分钱

  ◇斥资1.5亿元违规建豪华办公楼

  占内蒙古乌海市市区人口1/3的居民蜗居棚户区盼搬迁,市政府强调财政困难未给迁建项目补贴一分钱现金,却斥资1.5亿元建豪华办公楼。内蒙古乌海市“一号民生工程”——棚户区搬迁改造项目热热闹闹喊了两三年,至今没有大的进展。

  棚户区:“抬头能碰到屋顶,转个身都费劲”

  地处内蒙古西部的乌海,是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从1958年至今,这里累计生产原煤两亿多吨,矿山企业职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职工住宅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依矿而建,没有统一的排水、供热、供气等设施,绝大多数住宅超出了使用年限。

  记者在乌达三矿和五虎山棚户区看到,几乎每户居民家的房顶都出现塌陷,墙壁也多处开裂,最大的裂缝近两厘米宽。矿工张怀方一家三代人住在60平方米的窝棚里,抬头就能碰到屋顶,转个身都费劲,上个厕所要穿街过巷跑200多米。

  张怀方家“客厅”中央摆着一张桌子,紧挨桌子的是一对东倒西歪的沙发和摆放凌乱的炊具。屋外不远处是一个垃圾堆,尘土飞扬,他家早晨接的一桶水,到中午桶底就会出现一层密密麻麻的黑点。张怀方的老伴告诉记者,每天不管抹多少遍,室内就是抹不干净,遇到刮风天气,灰尘大得让人睁不开眼。

  乌海市总人口45.9万,其中城区人口43万。据介绍,像张怀方这样的棚户区居民,乌海市有45344户、146306人,占市区总人口的三成还多。2006年2月,乌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矿区人口向城区集中,改善人居环境”。棚户区搬迁改造项目计划2007年完成15%,2008年和2009年分别完成40%,2010年收尾。该项目在当地被称为“一号民生工程”。

  张怀方告诉记者,几十年来做梦都盼着搬出棚户区,上面也多次来摸底登记过,说很快就能搬。可是喊了几年,就是没见动静。

  市里称财政资金困难 没给棚改直接补贴过一分钱

  据了解,乌海市棚户区搬迁项目总建筑面积335万平方米,总投资62亿元。资金来源包括申请国家和自治区扶持、神华集团补助、搬迁户出资、申请银行贷款和乌海市市区两级政府筹资补贴。截至2007年底,搬迁项目到位资金1.7亿元,其中神华集团出资1.2亿元,自治区政府划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资金5000万元,已开工建设5994户的回迁楼,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

  “按照目前的进度,要如期完成搬迁改造计划很难。”乌海市发改委基础产业科科长席照林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席照林同时是市棚户区搬迁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他对记者说,棚户区搬迁进展较慢,除了土地手续方面的原因外,最主要的还是资金不足。他认为,市场化运作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政府必须实实在在掏出钱来为棚改“买单”,但市里强调财政资金困难,没给棚户区搬迁改造项目直接补贴过一分钱,只是给了一些优惠政策。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