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世纪经济报道]通胀拐点可能在二季度 CPI或会出现下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8:3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月21日报道,"今天很遗憾宋国青教授没来,否则我们就可以争论一番了。"在3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暨2008"两会"解读会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笑着对本报表示。

    本轮通胀伊始,成本推动型派和货币派便各执一词,后者尤以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为代表。更关键是鉴于两派观点相异,带来政策建议的差别:从经济学原理看,治理成本推动型通胀应考虑中性的货币政策,而对于货币派来说,紧缩的货币政策最为有效。

    在上一次的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李稻葵和宋国青便已辩论了一番。宋经过测算认为,此轮通胀80%由货币推动,"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利率管通胀是'刀快不怕脖子粗'。"

    而李稻葵在今天的论坛上针对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指出的"今年经济工作的困难性、复杂性"谈出了自己对通胀的体会,他对2008年全年CPI新的预测是6%左右。

    而包括林毅夫在内的与会的众多专家的共识是:应对宏调"三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外贸顺差过大)根本在于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通胀拐点或在二季度

    李稻葵首先指出两个因素在推动成本:其一是目前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逐步见底,"2007年我和林毅夫教授在广东一带的调研印证了这个结论。"

    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过去两年中珠三角一带工资涨了28%,且还有很多企业开工不足70%。"其直接结果就是农民养猪、种菜的积极性大幅降低,导致供给出现问题。"

    "而现在农民依然不愿意养猪,"李接着就最近一次调研体会警示说,"怕价格波动。"

    这和1月末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在东北、四川和江浙等地进行的调研结论基本一致。他们预计,猪肉价格短期内(6个月内)不会明显回落,原因之一是农户仍需要观望价格,担心风险(猪病疫,未来价格下降等因素)。

    其二,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直接传导到以原材料为基础的加工业成本上升。"我理解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一点是认同的,"李继续解释说,"因为报告没有讲此轮价格上涨是流动性过剩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反映在资产价格上升上。这和10年前通胀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鉴于此,李提出的政策建议有两条:对猪肉实行价格保护机制,稳定农民养猪积极性;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缓解国际传导压力。

    而对于通胀洪峰何时到来?

    李稻葵对本报记者做出判断:"以第二季度为界,CPI可能会出现下降的趋势",而"从紧货币政策则更多是一种防御性政策,防止成本推动型通胀演变为需求拉动型通胀","加息作用也不那么大。"

    李还透露说,他对2008年全年CPI新的预测是6%左右。这个结果将在本周日发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8%更多是稳定预期的手段"。

    另外,李稻葵还对国际经济形势以及美国次贷危机表达了乐观情绪,作为此次两会的政协委员,他还提出一个提案,认为"次贷危机给中国带来重大战略机遇":一是,通过入股获得对华尔街金融机构一定的知情和控制权;二是利用美国经济放缓大力开发我们的内需。

    应对宏调"三过"根本在于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而作为重要的宏观调控部门,发改委在当日论坛上再次受到了"炮轰"。

    第一炮来自原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此届全国政协委员李金华,在两会期间的一次分组讨论中,他指出,"本来发改委就是机构改革的龙头,最需要改革的就是它,它去牵头搞机构改革,怎么可能呢?"

    而在当日论坛上,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亦斩钉截铁指出"发改委本身是一个最需要被改革的机构,整个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不能由发改委这样一个专业职能部门来领导"。

    "中国的改革只走到了一半。"在两会刚刚结束,改革开放30年之际,王小鲁有自己的判断,"再往下走需要通过一个巨大的社会工程来推进。"

    林毅夫在当日论坛上也指出,困扰宏观调控的"三过"问题多年来我国一直没有解决,且"最核心在于投资增长过快,导致投资和消费不协调"。

    而"深层次的问题在于:现在宏观经济方面出现的问题,结构方面出现的问题,很多都和收入分配联系在一起"。林指出症结所在。

    为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是扬汤止沸,一个是釜底抽薪。"林毅夫认为,应该釜底抽薪。虽然宏观调控属于扬汤止沸,不能烧得太厉害导致爆炸,但釜底抽薪的办法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林还指出了几个滞后太多的关键性改革:一是金融结构的问题,目前"以四大国有银行和股票市场为主"的结构下,中小企业基本得不到金融服务,其结果是就业机会减少,低收入者收入得不到提高。

    二是应加速对资源税费领域的改革,"我们现在的资源是国家的,但是资源的税费是极端低的"。

    三是改革行政性垄断行业,"这是现在收入分配不均的主要来源之一","对垄断性行业能开放竞争的开放竞争,不能开放的,对其价格和收益分配严格监管。"

    如果能做到这些改革,"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林表示。

    王小鲁认同林的观点,并补充说,像石油这样先天具有垄断性的部门,如何分配垄断收益,成为一个制度性的问题。"应当在自然资源、收益分配、收益管理方面建立一整套制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