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489家公司年报显示:蓝筹公司业绩占得八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中国证券报3月21日报道,截至3月20日,两市共有489家公司公布年报。以A股总市值(以3月20日收盘价计算)超过200亿元为划分线,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扣除掉纯B股公司)有55家蓝筹公司,“2006年度中证百强”多家公司位列其中。

  

    统计显示,蓝筹公司依然是上市公司业绩的顶梁柱,55家公司的业绩占到已公布年报公司整体业绩的八成多。

  

    分析人士指出,在大盘连续下跌调整之后,蓝筹股的估值已经趋于合理。在目前的内外经济形势下,处于产业上游及拥有较强议价能力的蓝筹公司尤其值得关注。一旦股市回稳,蓝筹股仍将是投资者的首选。

  

    蓝筹业绩中流砥柱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蓝筹公司的合计净利润为2991.80亿元,占到已公布年报整体净利润的83%。扣除中国石油(601857)后,蓝筹公司的整体业绩占已公布年报公司整体业绩的七成。蓝筹股依然是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

  

    截至昨日,净利润榜首为中国石油,其净利润为1345.74亿元(按境内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第二至第五名则分别为交通银行(601328)、中国神华(601088)、招商银行(600036)、中国平安(601318),分别实现净利润205.13亿元、197.66亿元、152.43亿元、150.86亿元,这四家公司净利润合计约521.17亿元,约占已公布年报公司总业绩的近两成。

  

    蓝筹公司不仅业绩规模举足轻重,其每股业绩相比整体也更为优良。

  

    统计显示,蓝筹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78元,同比增长61%,而已公布年报公司整体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67元,同比增幅近五成。

  

    截至昨日,已公布年报中每股收益最高的为中国船舶(600150)。2007年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实现了资产与盈利能力的大提升,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约140%,基本每股收益5.5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0%。

  

    去年登陆股市的新股大蓝筹也表现不俗。比如中国神华,公司在煤炭销售量增价涨的带动下,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197.66亿元,同比增长18.9%,每股收益1.066元。

  

    每股收益排前列的还有几家ST族公司,不过其业绩辉煌的法宝当属非经常性损益。得益于债务重组与资产重组的ST浪莎(600137)以每股收益5.21元排第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每股收益为0.20元。情况类似的还有S*ST海纳(000925),公司每股收益4.35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每股收益0.16元。

  

    蓝筹前景可期待

  

    经过近两年的牛市,A股市场估值不断走高,而近一阶段,由于内外多因素的综合影响,国内股市不断调整,大盘蓝筹也未能幸免。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大盘股的估值相对此前已合理很多,如果市场关注的后续不确定因素能够明朗或得到改善,蓝筹股的表现将值得期待。

  

    近期,市场对于美国次贷危机拖累美国经济进而影响国内经济、国内CPI高企将吞噬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都存有不少忧虑,加上对于巨额再融资、大小非减持的隐忧,股市因此不断下行。

  

    某券商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上述因素影响,加上由于股市下跌导致不少公司投资收益的缩水,上市公司2008年的业绩增幅相比此前多半会放缓。市场持续下跌主要是各种不确定因素尚未明朗化,现在市场非常关注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的情况。

  

    不过,该研究员也表示,目前大盘股的估值相对此前已经合理很多。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银行类上市公司,央行本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其业绩影响并不大,估计对银行类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大概在-0.65%左右。

  

    虽然目前政府把防止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今年仍可能有1-2次加息,但是由于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利率政策的运用将更为慎重,伍永刚说。

  

    伍永刚预计,08年来看,由于两税合并及新会计准则的影响,银行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将在43%左右,2009年以后,由于基数高及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不再了,银行类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幅会降至25%左右。

  

    钢铁行业方面,目前整体08年预测市盈率已经降至12倍左右。“根据估算,即使不考虑产量增长的因素,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高和所得税下调,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的净利润增长率有望超过50%。”国泰君安研究员预计。

  

    房地产方面,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嘉指出,各大城市近期住宅成交量稳步恢复,表明之前的价格调整已经初步获得市场认同,在价格企稳、成交恢复的背景下,此前地产股估值水平的超调将逐步得到修正。不过,其同时指出,销售方面将不会重现去年的疯狂,而将是回归理性的轨道。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下,产业链最上游的企业尤其是资源类企业和具备议价能力的企业将获得青睐,而蓝筹股即为此两类公司集中之地。 这之中,煤炭类企业及高档白酒企业均前景乐观。

  

    东方证券分析师分析,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被认为是近期市场下跌的因素之一,但是我们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态势良好,市场不必对经济前景过分担忧。

  

    “中国经济的增长周期还会持续。”某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